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区块链估值泡沫蔓延A股 两家上市公司遭遇冰火两重天

在市场持续疲软缺乏热点的今天,区块链就如同一针兴奋剂,但凡和它沾点边就能一飞冲天。《号外财经》整理发现,光今年5月就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布局区块链或开展区块链业务。其中环球印务(002799)在宣布和爱斯瑞特共同出资成立子公司开展区块链业务之后,股价当天即涨停。涉及该题材股价异常波动的还有安妮股份(002235,股吧)(002235)、游久游戏(600652,股吧)(600652)、新晨科技(300542)等。这些公司主业或印刷、造纸、软件、游戏、地产,在主业没有盈利亮点的背景下,并不用真正开展区块链业务,公司股价就能受到市场追捧。

不过新湖中宝(600208,股吧)算是异类,公司在公告布局区块链业务后,除了被上交所火速问询之外,股价也并未如期上扬,5月30日盘中触及最近3个月低价4.07元/股。而同样是投资趣链科技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信雅达(600571,股吧),则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套现8000万成功离场。

前后2个月收购标的估值涨10亿

根据新湖中宝发布的趣链科技2017年度审计报告,《号外财经》发现,趣链科技2016年7月在杭州注册成立,属于互联网行业。经营范围为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成果转让;计算机硬件、计算机系统集成等。在成立的两年不到的时间里,2017年亏损1521.74万元,营业收入仅184.64万元。并未形成经营规模和效益。

在趣链科技的官网上,公司在醒目的位置对“Hyerchain”企业级区块链平台进行了宣传,该平台是趣链科技使用世界领先的容器云技术、核心算法和管理组件,来提供企业级区块链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公司目前已经包括上交所、中国银联、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中国农业银行(601288,股吧)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和交易场所达成合作。公司的创始人均毕业于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任董事长。目前已获得连连科技、浙大网新(600797,股吧)和信雅达的Pre-A轮融资以及复星国际旗下亚东星辰的A轮投资。

然而有业内人士向《号外财经》表示,涉及区块链的企业财务数据上是否盈利并不重要。按照目前区块链的市场热度,估值和实际经营之间的差距本身就很大。由于区块链行业存在信息不对称,导致某些区块链项目前期被投资人低估,同时政策形势的利好因素也是影响估值的重要方面,这都可能导致短期估值的上升。

面对上交所的问询,新湖中宝30日发布公告,坦言收购存在收入与估值无法匹配的溢价风险。趣链科技的核心业务的商业化也依赖于技术是否被认可,具有不确定性。本次投资在短期内也不能产生较大经济效益,有短期不能盈利的风险。看来对此项收购,新湖中宝是用真金白银花了12亿买了各种不确定。

区块链热度不减 信雅达套现8000万离场

随着5月20日,国内第一份官方区块链产业白皮书,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正式发布的《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下简称“白皮书”)的公布,市场逐渐解读为政策层面对区块链行业的利好。

白皮书中数据显示,从2016年开始,区块链领域的投资热度出现明显上升,投资事件达到60起,是2015年的5倍。2017年是近几年的区块链投资高峰期,投资事件数量接近100起。热度不减和泡沫化还是有本质区别,在此前刚刚结束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中关村(000931,股吧)区块链产业联盟秘书长朱佩江则向媒体指出,区块链的泡沫肯定是存在的,但泡沫“并不是一件坏事”。

那么《号外财经》再回头梳理趣链科技自成立以来进行的多轮融资情况来看,成功分享趣链科技区块链盛宴蛋糕的有复星系,还有另一家上市公司四信雅达。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11月,亚东星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303.62万元入股趣链科技,目前持股14.69%。而亚东星辰的实际控制人,正是复星集团的创始人兼董事长郭广昌。那么根据新湖中宝此次交易的15亿估值,简单计算一下就不难发现复兴集团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就净挣2亿多。

而另一家上市公司信雅达发布公告称将以8580.2023万元将持有的趣链科技5.7201%股权即150万元出资额,转让给理想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或其指定的第三方。本次交易完成后,信雅达将不再持有趣链科技股权。据了解,信雅达是在2016年9月出资500万元参股趣链科技,其后再未追加过投资。本次作价8580.2023万元予以转让,扣除当年的500万投资,粗略计算信雅达此次投资净挣8000万(未考虑税费等扣减因素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