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科技帮餐企抵御“热流感” 美味铸生态点燃投资圈

餐饮行业最近遭遇了一次“热流感”。在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与消费升级的带动下,对整个消费市场增长贡献率达到11.1%、且5年内复合年增长率高达10.7%餐饮市场正成为创业者与资本青睐的热点。但餐饮行业的竞争也相当残酷,新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餐厅关店数是开店数的91.6%。面对这次“热流感”的危机,很多餐饮商家都把智慧餐饮作为企业升级、增强抵抗力的“抗生素”,这也让科技含金量较高的智慧餐饮服务商的估值节节攀升,美味不用等(以下简称美味)正是其中的典型。

近日,美味宣布以现金加资源的形式完成D1轮融资,融资额达4亿元人民币,由阿里、携程领投,由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经过本轮融资,美味的估值已达到40亿元,其战略投资方更是集齐了阿里口碑、携程、百度、美团点评,在互联网巨头投资阵容里目前这还是独此一家。除了以上的行业背景外,还有哪些因素催生出美味这朵互联网投资领域的“奇葩”呢?美味D轮融资的投资方阿里口碑、携程和财务顾问华兴资本认为,非凡的创新能力、开放且保持自我进化的生态圈和执行力强的靠谱团队是美味备受资本青睐的主因。

非凡的创新能力

在美味C+轮和D1轮两轮连续投资的蚂蚁金服企业发展部总经理朱超表示:“最终促使阿里口碑连续投资美味非常重要的原因,还是美味非凡的创新能力。这几年美味从排队业务到预订业务,再到秒付、商家营销服务,直到今天的无人驾驶餐厅和美味·智慧餐厅,这个团队永远给我们带来惊喜。”

经过反复试错,美味把众多热门餐饮企业长期以来的痛点排队(等位)作为入口,并持续优化,其线上排队、实时通报取号等功能,可让用户得以预先取号,用等位的时间去商场逛逛。这不仅解放了苦等的顾客,也让有限的餐桌释放价值。鱼非鱼&嘻游记的创始人刘峰表示,用了美味APP后,顾客平均等位时间减少约15分钟,翻台率提升了30%。

除了功能强大而稳定的排队系统外,美味还不断推陈出新,相继推出了“秒订”、“秒排”、“秒点”、“秒付”、“到店即会员”等产品或功能以及承载全网流量的数据平台,通过B端SaaS服务和C端产品,为餐厅实现线上、线下的全场景覆盖和全时收益,解决餐厅的效率、管理、营销、成本和顾客就餐体验等方面的问题,逐渐成长为智慧餐饮服务商中的佼佼者。

在此次D轮融资发布会上,谢新法规划出了美味远景蓝图——“无人驾驶餐厅”,即基于AI技术的虚拟经理人在运营和管理的餐厅,AI经理人就是餐厅的“大脑”,能自主进行资源调配、营销、员工管理与考核等全方位决策。“美味·智慧餐厅”则是美味为“无人驾驶餐厅”必经阶段——辅助驾驶而推出的核心产品,包含排队、预订、点菜、支付、餐饮供应链管理、CRM会员管理及营销五大核心系统,覆盖餐厅经营场景全流程,在“效率”、“服务”、“营销”、“管理”、“数据”五大方面,赋能餐饮行业。

开放的生态

锚定了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智慧餐饮,美味逐步确立了" 位、钱、人、菜,数、媒、链、金 "的战略,分别对应餐位排队预订、支付、会员、点餐、数据、广告、供应链、金融,沿着产业链深耕餐饮;更致力于成为餐饮行业的“路由器”,把自身的能力接口开放出去,一边是服务,一边是流量,实现了用户消费大数据与商户经营管理数据流打通,解决了新餐饮时代信息化解决方案的核心问题。

数据显示,到2017年,美味已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为近10万家餐厅提供了智慧餐饮一体化解决方案,全年产生的订单数超过3亿,流水总量(GMV)近300亿,为近10亿人次的消费者提供了高品质的餐饮服务体验。与头部餐企广泛而深入的业务合作,加上其中沉淀出的海量大数据,为美味餐饮生态圈的恢弘气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美味开放且保持自我进化的生态圈使其备受投资者的青睐。在美味D轮融资发布会上,携程集团CFO王肖璠表示:“携程希望在未来旅游需求类型当中能实现食、住、行的全面场景覆盖,所以从2016年携程推出了美食林频道,希望能够把全世界各地的特色餐饮店都集中到平台上,供正在走遍世界各地的中国旅游消费人群参考。我们非常愿意和在餐饮行业最好的企业能够进行合作,而美味正是其中之一。希望未来美味有更多异地点餐、等位服务提供给携程客人,也希望携程能把更多流量、客户通过美味给到各位商家,大家一起取得多赢,这是我们做业务合作、投资最重要的目的。”

华兴资本的董事总经理、私募股权融资负责人周亮同样看好美味生态圈的未来:“美味通过完善的智能餐饮交易服务牢牢掌握了众多优质头部餐厅资源,并将基于领先的技术和布局进一步构建智慧餐饮一体化生态系统。此次D轮融资除了帮助美味进一步获得口碑加码,也引入了重要战略投资方携程,进一步充实了公司的股东背景。基于流量和场景的深度对接,相信未来美味将开发出更具颠覆性的智慧餐饮系统产品,继续保持在智慧餐厅生态中的领先地位。”

靠谱的人

在几乎所有的投资中,靠谱的团队都是其中一个重要的考量。朱超对此很有发言权——他看过上千个项目,也投了无数个项目,更花了很多时间跟进和美味的合作事宜。2015年一个闷热的周末,他带着口碑的一个副总从杭州赶赴上海张江,发现美味公司里人头攒动,星期天的下午依然非常热闹;美味的创始人兼CEO谢新法穿着低调,当时的办公室也比较简陋。但和美味管理层沟通后,他了解到美味在两年不到的时间内覆盖80%的餐饮百强企业,就感觉“这是一个非常靠谱、且执行力非常强的团队。”

美味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CSO)杨佳佳“重伤不下火线”的故事,为朱超的这番评论提供了很好的注脚。黄记煌三汁焖锅创始人黄耕感慨地回忆说:“那时杨佳佳把腿摔了,她一个骨折的女孩,拄着拐杖到北京来找我谈合作。冲着这种精神,我就得跟她合作。因为这种人做事她一定会很执着,一定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