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退市潮涌ST股风险高企 新能源行业成重灾区

在“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的监管背景下,沪深交易所执行节奏骤然提速。自5月29日起,*ST上普(7.690,0.00,0.00%)(600680.SH)和*ST海润(0.870,0.00,0.00%)(600401.SH)两家ST公司双双被暂停上市。

此前上交所于5月22日公告称,因*ST海润2016年、2017年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ST上普连续两年亏损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后,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即2017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上交所决定暂停*ST海润、*ST上普股票上市。

5月28日,深交所对*ST烯碳(5.270,0.00,0.00%)(000511.SZ)作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这也是2018年度深交所首家退市的公司。而5月22日,上交所还宣布*ST吉恩(600432.SH)和*ST昆机(600806.SH)成为2018年首批退市的A股上市公司。

二级市场上,退市概念股亦惨遭抛弃。截至29日终盘,被砸至跌停板收盘的ST公司股票多达13只,分别包括*ST华信(1.960,-0.10,-4.85%)(002018.SZ)、*ST龙力(2.680,-0.14,-4.96%)(002604.SZ)等。

退市潮涌ST股风险高企

“今年5月份就已经有3家公司被退市,而2017年全年才2家。由此可见监管部门严格执行退市机制的决心。”当天盘后,雷根基金有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的情况下,目前ST板块风险高于收益,并不存在炒作价值。”

此前,证监会相关人士曾公开表示,退市规则强化了交易所的一线监管职责,对于那些达到退市条件的企业该退就退。

同样,在5月29日起暂停上市的两家ST公司中,*ST上普亦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当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ST上普法务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称,“公司股票之所以暂停上市主要是因为公司连续三年出现亏损。只有等公司2018年年报披露后,主营业务恢复盈利才可以申请恢复上市。”

该工作人员坦言,“眼看今年的时间就要过半了,很多股民都很着急,给公司打电话,表达了希望公司能够尽快推动重组的想法。我们只能将股民的意见一层层反映,具体要取决于公司管理层的考量。公司将通过对产业结构调整,增强主营业务的规模和盈利能力,尽最大努力恢复上市。”

此外,针对今年3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消息,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调查还在进行中,立案结果并没有明确。3月20日,公司和公司相关董监高成员均收到了证监会上海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对此,该工作人员称,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尚未颁布正式文件。届时,公司将按照正式文件的相关规定判断是否适用于新规定。而且,公司是否属于重大违法情形而被终止上市,也需要由中国证监会、上交所最终来认定。

中银证券统计数据显示,A股2001-2017年的17年间A股退市公司仅有93家,年均退市率仅为0.33%。此前,国有企业退市多因国有资产资本运作层面的考量,以私有化、吸收合并、证券置换等形式退市,因经营不善或重大违法导致的“真实”退市比率仅有16%,而所有“真实”退市案例中国企占比只有约两成。

对此,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表示,近年来,针对ST公司为保壳而采取的财务造假,监管层加大了打击力度,ST公司退市将逐步常规化。这也使得一部分ST公司难以通过修改财务报表继续保留在A股市场。“退市制度落地提速也会带来壳价值的重估,虽然当前市场环境下壳价值并不会完全消失,但退市执行上无差别的一视同仁大概率将使得未来国企壳溢价的情况不再显著。”

新能源行业成“重灾区”

另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5月29日,沪深两市共有76只ST股。其中,存在退市风险(带有*ST标识)的公司共有63家,这些公司均存在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的情形。按照《证券法》规定,主板与中小板上市公司一旦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将可能被暂停上市,这还不包括其他可能触发暂停上市规则的情形。

如当天起暂停上市的*ST海润。由于2016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2017年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于2018年4月28日披露了2017年年度报告,公司2017年度审计报告类型仍然为无法表示意见。

5月4日,上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中表示,公司期末资产负债率为91%,未受限制的货币资金余额9576.6564万元,逾期的借款余额67082.4079万元,公司无法偿还到期债务;即将到期的借款难以展期,公司面临承担不按期归还借款的法律责任。报告期内,相比于公司各季度营业收入的波动,归母净利润数据显示亏损逐季扩大,第四季度巨亏15.53亿元。

除了*ST海润以外,新能源行业中的*ST上市公司如*ST华信(002018.SZ)、*ST龙力(002604.SZ)和*ST新能(3.980,-0.17,-4.10%)(000720.SZ)同样亦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如*ST新能2017年年报显示,净利润为亏损5.49亿元,而2016年为亏损6670.57万元,同比下滑527.87%。负责对*ST华信年报进行审计的上会会计师事务所则为公司2017年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该会所指出,公司存在大量逾期事项,可供经营活动支出的货币资金严重短缺。

对此,格上理财研究员杨晓晴表示,虽然这几年新能源行业整体发展迅速,但业务回报并不尽如意,只是财政补贴构成了新能源行业收入的一大部分,如今补贴锐减甚至取消,相关公司经营困难,新能源的转化率和普及率在短期内难有改观,所以短期行业转机概率不大。

“行业是否会出现转机,我们认为要从两方面来看:首先,在产品投资上要具备形成规模效应的条件;其次,产品的市场需求放量,即产业链的下游需求端市场被打开且需求逐步增大。”千波资产研究员黄佳称。(何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