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三生石上,山音旁落牡丹亭丨一带一路昆剧院携易乐再铸剧艺盛世


图为数据盾易乐上线交易所

图为易乐生态

图为数据盾易乐全球社群

国之精粹  昆曲

为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指示精神,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真正提升文化软实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让中华文化融入世界;数据盾团队为响应国家号召,将与一带一路昆剧院展开合作。

特此设立昆曲易乐戏剧艺术平台,为盾家军提供了解昆曲之窗口,提供深蕴中华文化之门涯。同时也将搭起盾家军与中国精粹的桥梁。

昆曲易乐戏剧艺术平台将成为DSCBank商业帝国版图之重要支柱。平台将以DSCB进行所有的支付,将为DSCB之通缩模型提供最强的推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易乐将砥砺践行之。虽千万人吾往矣,来吾道夫先路!

兼收并蓄、源远流长

遍布华夏、发扬光大

底蕴深厚、世界非遗

中华文化、永世流传

让全球了解中国昆曲

让世界爱上中国文化

昆曲(Kun Opera),又称昆剧、昆腔、昆山腔,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也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的珍品。昆曲发源于14世纪中国的苏州太仓南码头,后经魏良辅等人的改良而走向全国,自明代中叶独领中国剧坛近300年。昆曲在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源远流长,中国昆曲屹立世界文化之林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

——《牡丹亭·题记》

昆曲,又称昆剧、昆腔、昆山腔,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也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的珍品。昆曲发源于14世纪中国的苏州太仓南码头,后经魏良辅等人的改良而走向全国,自明代中叶独领中国剧坛近300年。昆曲糅合了唱念做打、舞蹈及武术等,以曲词典雅行腔婉转表演细腻著称,被誉为“百戏之祖”。昆曲以鼓、板控制演唱节奏,以曲笛、三弦等为主要伴奏乐器,其唱念语音为“中州韵”。昆曲在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从昆曲的历史发展上看, 18世纪之前的 400年,是昆曲逐渐成熟并日趋鼎盛的时期。

昆曲早在元朝末期(14世纪中叶)即产生于苏州昆山一带,它与起源于浙江的海盐腔、余姚腔和起源于江西的弋阳腔,被称为明代四大声腔,同属南戏系统。

昆山腔开始只是民间的清曲、小唱。其流布区域,开始只限于苏州一带,到了万历年间,便以苏州为中心扩展到长江以南和钱塘江以北各地,万历末年还流入北京。这样昆山腔便成为明代中叶至清代中叶影响最大的声腔剧种。

2001年5月1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宣布第一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因其具有:1、极高的技巧。戏曲的表现手段为唱、念、做、打(舞)之综合。2“活化石”。昆曲变化较少,对戏曲传统特点保留较多,剧目又极为丰富,被称为“活化石”。3、属“濒危物种”。1949年前,在全国范围内除“国风新型苏剧团”及“半付昆班”竭力延续昆曲艺术生命之外,已没有一个职业性表演团体等特点被列入非遗文化。

遍布华夏,昆曲之花开满华夏大地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便赏心乐事谁家院?

——《牡丹亭·惊梦》

由于昆班的广泛演出活动,万历末年,昆曲经扬州传入北京、湖南,跃居各腔之首,成为传奇剧本的标准唱腔:“四方歌曲必宗吴门” 。明末清初,昆曲又流传到四川、贵州和广东等地,发展成为全国性剧种

昆曲的演唱本来是以苏州的吴语语音为载体的,但在传入各地之后,便与各地的方言和民间音乐相结合,衍变出众多的流派,构成了丰富多彩的昆曲腔系,成为了具有全民族代表性的戏曲。至清朝乾隆年间,昆曲的发展进入了全盛时期,从此昆曲开始独霸梨园,绵延至今六、七百年,成为现今中国乃至世界现存最古老的具有悠久传统的戏曲形态。

昆山腔开始其流布区域,开始只限于苏州一带,万历年间,以苏州为中心扩展到长江以南和钱塘江以北各地,万历末年还流入北京,到了清代,由于康熙喜爱昆曲,更使之流行。这样昆山腔便成为明代中叶至清代中叶影响最大的声腔剧种。

据学者研究称,“昆曲所代表的美学趣味虽然明显是南方的,尤其是江南地区的,但是其文化身份却并不属于一时一地,它凝聚了中国广大地区文人的美学追求以及艺术创造。正是由于它是文人雅趣的典范,才具有极强的覆盖能力,有得到广泛传播的可能,并且在传播过程中,基本保持着它在美学上的内在的一致性。”

昆曲的另一宗宝贵遗产是其文学剧本。明清两代戏曲家创作的传奇、杂剧有名目可考者不下4400余种,传世者也在2700种以上,这些剧本绝大多数是按昆山腔谱写和演唱的。加上当时人们用昆山腔改编移植的部分宋元南戏、元杂剧以及后起的花部乱弹诸腔的剧本,昆曲舞台曾经呈现出一派缤纷绚丽的景象。昆曲剧本的思想内容覆盖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每一个时段,尤其是深刻反映了16世纪到17世纪间席卷中国社会的反理学、重真情的人文主义思潮,这是以当时资本主义经济萌芽的快速生长尤其是江南城市商品经济的迅猛发展以及中国社会的沧桑变革为历史背景的,具有重大的社会认识价值。

此外,昆曲的遗产还应包括它“歌舞合一,唱做并重”的表演体系。昆曲不像西方戏剧那样具有精确摹仿现实的写实性,它是以写意手法塑造形象、反映现实的。在这儿,生活语言的自然形态被突破了,化为写意的诗歌艺术;生活行为与表情的自然形态被突破了,化为写意的舞蹈与表演艺术;生活环境的自然形态被突破了,化为写意的布景与道具艺术;生活中人体的自然形态也被突破了,化为写意的脸谱、妆容和服饰艺术。昆曲艺术的写意手法集中体现在表演的程式化、时空的自由化、砌末的虚拟化以及人物的行当化等方面,并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拓展上升为南北菊坛所共同尊奉的艺术规范。

一带一路,中国文化乘东风腾飞于九天之上

人间君臣眷属,蝼蚁何殊;一切苦乐兴衰,南柯无二。等为梦境,何处生天。

——《南柯记·情尽》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指示精神,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真正提升文化软实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让中华文化融入世界。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为了保护传播这一璀璨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郝梦女士出于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与相关部门共同组建了一带一路昆剧院,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主的交流合作,发展对外文化贸易,宣传推介以昆曲为首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

由一带一路昆剧院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建设与发展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论坛上,郝梦女士讲述了她将昆曲的传播传承作为人生使命的志向目标,并通过昆曲论坛宣布一带一路昆剧院正式起航。她说,“一带一路昆剧院将根据国家倡议,把昆曲作为外交国礼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传播出去,专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做专场演出。”

图为一带一路昆剧院发起人、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中心副秘书长郝梦

美中文化交流委员会主席李凯文先生为郝梦颁发非遗特殊贡献奖,鼓励她在推动昆曲艺术传播与保护的贡献,并正式邀请一带一路昆剧院2018年赴美国林肯艺术中心演出。

正大集团(中国)首席投资官滕维方先生指出,“随着昆曲等中国传统文化在亚太地区形成的重要影响,以及一带一路政策的提出深化,将在东南亚地区扮演更加突出的角色。”

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秘书长、中国戏曲学院艺术实践管理处张尧处长说,“戏曲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昆曲更是集大成者。戏曲文化发展要立足本土,放眼世界。继承是基础,传承是方向。要将课堂教学转化为舞台艺术实践,努力推出精品力作和经得起历史考验、口口相传的作品。”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指出,“在戏曲传播方面,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不能因为过于迁就别人的文化而做太多的妥协。要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做到知识普及,剧目导赏和戏曲准确定位,重视舞台演出,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 ,结合戏曲动漫、戏曲手游、戏曲文创等一些创意性思路进行整合传播。”

塞拉利昂驻华大使Momoh提出要把优美的昆曲艺术介绍交流到自己的祖国,她希望未来两国有更多的文化与艺术交流。一带一路昆剧院首席顾问、塞拉利昂大使馆商务参赞周易也表示,“要将昆曲作为外交国礼,在一带一路国家做巡回演出。”

国之精粹,世界非遗,源远流长,亘古通今,昆曲是中国传统文化精华之一。数据盾团队不断进取,开拓全球市场。二者强强联合,借区块链之力把“昆曲”乃至“中华文化”发扬光大,传播昆曲之美,弘扬传统文化,让中国文化屹立于世界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