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思创客助力创新创业品牌,发布第二届“最具价值中国创业品牌TOP50”排行榜

5月30日,创新型品牌咨询机构思创客在北京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指导下发布第二届“最具价值中国创业品牌TOP50”排行榜。本次发布会以“预见·品牌”为主题,旨在运用科学系统的品牌价值体系搭建创新创业品牌资源对接平台,助力中国新型创业品牌健康成长,帮助品牌从业者了解到前沿信息。经统计,现场活动人流量总计达数千人次,线上传播触达近几十万人次。

“2018最具价值中国创业品牌TOP 50”榜单评审工作历时168天,覆盖了智能出行、在线教育、文化传媒、电子商务等多个行业,得到了各领域的专家和从业人员的广泛关注与支持,该榜单严格按照国际认证的ISO 10668的审计流程,力求全面、系统和客观的评估出创业品牌在市场中的真正价值。北京大学原校长周其凤,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巍,知名经济学家、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薛兆丰,思创客创始人兼CEO、北京大学创业导师李婷Kris,馒头商学院创始人王欣,联合申晨、师北宸、关克、关健明等一众品牌营销大咖与创业品牌TOP50入榜企业代表共聚北京大学,见证“最具价值中国创业品牌TOP50”榜单发布,并探讨中国创业品牌的发展与成就,希望赋能新一代品牌人。

北京大学原校长周其凤作为开场嘉宾发表了致辞,他表示,“虽然中国的品牌发展曾一度堪忧,但随着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中国品牌在产品的创新上已与国际水准不相上下,众多国产品牌凭借与国外品牌同质乃至更高的性价比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这种转变可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一种升华迭代的过程。唯有“积小流而成江海、积跬步而至千里”,正因为有成千上万的中国创造,才让我们感受到中国品牌自信,才有我们看到的大国崛起。”现场的观众频繁报以热烈的掌声,表达对周校长观点的赞同。

虽然品牌作用人人皆知,但作为公司带来的经济效益却总是难以被直观感受到,为此知名经济学家薛兆丰教授用生动案例解读了“从经济学角度审视品牌价值 ”,幽默诙谐的演讲更是得到了现场几百名从业者的欢呼。薛教授坦言,对于企业而言,创建品牌其实是沉没成本,但却能为企业构建强大的蓄水池,并从而对企业在商业竞争中获得不败而立之地。对待替代性比较低的大众产品,品牌需要求同存异,捕捉最大公约数;而替代性强的小众产品建议特立独行,做一个小众化的品牌也可以做大市场份额。这些独到新颖的角度也给到现场观众很大启发,台下不时爆发热烈的掌声。

同时对创业者和从业者,薛教授也给予了三条建议:1. 确定你的品牌定位,明确你的特征是什么,减少用户的记忆成本;2.塑造品牌需要自律,最难的是持之以恒的坚持与投入;3. 与大家一起分享品牌带来的好处,这会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声誉资产,助力企业成功。两位北大学者的输出点燃了受邀嘉宾的分享热情。

在“创业企业,如何通过搭建品牌营销体系实现用户增长”的圆桌论坛中,五位品牌营销大咖,思创客创始人兼CEO、北京大学创业导师——李婷/Kris、「写作训练营」创始人,前凤凰科技主编——师北宸、前奥美金牌文案,15万册畅销书 《爆款文案》作者——关健明、熊猫传媒集团董事长——申晨、星联互动合伙人/VP,馒头互联网商学院特约明星讲师——关克,分享很多精彩案例背后的故事,如南孚汽车如何不花一分钱搞定娱乐营销,江小白如何通过不妥协精神搞定万千市场。另外在趋势分享话题,几位嘉宾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具备数据思维将是品牌营销的未来发展趋势。在这个看似比拼创意灵感的行业里,数据洞察能力将会成为未来进入该行业所必备的技能,因为具备数据运营能力的从业者更容易看清两个影响成败的关键问题,用户究竟是谁?以及用户的核心需求是什么?为此几位嘉宾甚至开始公开辩论到底是理科生还是文科生更适合品牌营销工作。另外,作为最后的发言嘉宾思创客创始人李婷,也额外分享了很多干货,譬如职场人该如何以不变的战略思维

从左到右依次是:思创客创始人兼CEO、北京大学创业导师——李婷/Kris、轻轻家教市场VP,前吉利汽车媒介总监——刘斅、斗鱼品牌传播高级经理——赵思聪、优客工场代表无界空间合伙人&CMO——于惠新、馒头商学院创始人——王欣

应对万变的时代浪潮,兼具品牌与营销视角并熟悉运营工作技巧,以及具备个人IP意识和流量思维跑赢同龄人。在“如何创新品牌价值,成为行业内的领跑者”的圆桌论坛中,就创业企业如何做好品牌工作做出了切实的讨论,几位来自企业方的代表分别发表了自己精彩观点,坚定的品牌信仰,切实的系统规划,落地的执行能力,以及比其他部门更加具备的韧劲与冲劲,都有可能帮助企业在品牌营销工作中走的更为顺畅和成功。

最后品牌榜单的发布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发布之前思创客创始人兼CEO、北京大学创业导师李婷也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本次榜单的创新之处,秉持国际通用的筛选标准,并基于中国本土创业品牌现状设计了十五项品牌强度与风险指数(BSRI),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本届TOP50入榜企业的品牌价值累积高达224.91亿美元,较之去年相比增幅将近一半,可见中国企业对品牌的重视程度在不断加深。

在本次榜单中,蔚来汽车凭借对品牌持续不断的灌溉与培养,从去年的第二名提升至榜首,这印证了品牌建设工作并非一件可以速成的事情,它需要企业长年累月的进行投入与维护。位列榜单前五的企业分别是蔚来汽车、人人车、ofo共享单车、摩拜单车及瓜子二手车,可以明显看出在创新创业品牌中,拥有丰厚经验的汽车行业更注重品牌价值的增涨及累积。另外人工智能,在线教育这些需要深耕细作的创业品牌也越来越多融入榜单。颁奖环节,企业代表们均表达对品牌行业的热爱,希望未来能为中国品牌助力,让国民品牌走向国际。最后的结尾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巍发表了致辞讲话,他表示,“本次入选企业均为各行业的佼佼者,他们或是创造了一个新行业,亦或是颠覆了一个品类,为市场和消费者的生活带来了新变化。在未来,我们希望这些品牌能够不忘初心,引领潮流,持续创新,用品牌带动商业持续发展。”

在这样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黄金时代,思创客有幸与众多创业企业及品牌人并肩,期望共同助力国民企业,走出中国成为世界一流品牌。

附“2018最具价值中国创业品牌”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