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玉柴挺进潍坊昌邑投建基地

     5月21日,山东潍坊昌邑与广西玉柴机器有限公司(以下称:玉柴),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号称全国最大的发动机生产厂玉柴筹建的北方基地迈出了关键的一步。行业即江湖,特别是竞争激烈的行业,江湖的水更深、更浑浊。

筹谋已久的布局

玉柴,位于广西玉林,距离潍坊昌邑大约2000公里。在行业内也颇有名气。2017年,玉柴收入逼近历史最高。据“玉柴国际”数据显示,2017年实现收入162.22亿元,利润14.05亿元。一般人认为,玉柴在南方布局可以理解,但舍近求远,远离家乡奔驰2000公里来到潍坊昌邑投资建厂,非常人理解。

01.jpg

事实上,玉柴的筹谋绝非一时兴起。据可靠信息,自2017年起,玉柴多次到潍坊的多个县市区“踩点”,意图布局。但多次碰壁、一波三折。直至2017年底,玉柴落户潍坊昌邑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注:昌邑围子镇,当地称之为“园子”)的信息,才得以公开。

全力推进,意欲何为

在昌邑政府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2018年2月27日,《玉柴北方产业基地项目落户我市》;2018年3月15日,广西玉柴集团投资总监王元乾赴昌邑考察北方产业基地项目。

2018年5月21日,玉柴董事局主席晏平一行亲赴潍坊昌邑。这在一天,玉柴集团与昌邑市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02.jpg

潍坊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兆辉代表市委市政府表示,希望玉柴集团尽早展开实质性工作。晏平表示,玉柴集团十分重视与昌邑市的合作,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准备就绪。

03.jpg

昌邑领导吕珊珊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玉柴集团的交流合作,并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

全部利润都要贡献给潍坊昌邑,可信?

据内部信息透露,玉柴在潍坊昌邑的投资为10亿元,建设小缸径发动机厂。10个亿,对于玉柴意味着什么?

04.jpg

记者在同花顺查询发现:玉柴国际,于1994年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据报告显示,其2017年净利润为14.05亿元,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3.28亿元,同比下滑1.28%。

如果玉柴在昌邑投资10个亿,意味着,玉柴一年的大部分利润贡献给远在2000公里之外的昌邑。如果属实,玉柴对昌邑可是有着至亲的感情,昌邑的吸引力确实不一般。

可如果稍加分析,却看到里面的问题。利润全部投到昌邑建设小缸径的发动机厂,产品能否畅销,是否还有钱搞研发?没有竞争力的产品,又将如何应对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

刻意而为还是无奈之举?

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改革的统一规划中,潍坊有着“高端装备制造”、“国际动力城”分工布局,也正是因为有着潍柴的存在。长期以来,潍柴构建了齐全的装备制造的产业集群。2017年,潍柴实现营业收入2207亿元。

05.jpg

在昌邑智能制造工业园的规划图纸中,潍柴、浩信、徐工、玉柴都在其中。让人不解的是:互为竞争对手的潍柴、玉柴将在一个院子里“首尾相望”,一山岂容二虎?昌邑执意将潍柴、玉柴引入其中互相“竞争”,不能不令人产生遐想。很明显,昌邑是在做“捡了芝麻丢西瓜”的事,让潍坊享誉全球的“动力生态”受到严重破坏。

国家领导说“功成不必在我”,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不计较个人功名。招商引资亦是如此,不能为了政绩,盲目的招商。

费解的谜团,潍坊人、行业都无法猜测

首先表示不理解的是潍坊人。有着72年历史的潍柴,为潍坊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据公开数据,仅在2017年,潍柴为潍坊上缴利税高达42亿元,是潍坊的第一纳税大户,也是潍坊制造业的支柱。

行业专家也表示无法理解。潍柴,中国最大的汽车及装备制造集团,驰骋全球、所向披靡。为中国赢得了无数的荣誉,挺起了中国装备制造的脊梁。同时,潍柴的产业资源优势极其突出,其带领下的产业集群,为地方创造了巨大的财富。留住潍柴,就留住了“摇钱树”。潍坊昌邑不加以扶持,反而要为潍柴人增加发展的障碍,确实费解。

对手已经逼近,潍柴如何应对?

在潍坊市,潍柴员工及其关联家属,不少于20万人。在潍坊马路上随处可见潍柴人或家属的身影。潍柴人为潍坊经济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有目共睹,潍柴人对潍坊的感情也是至深、至纯。

潍柴人确实应该认真反思:自己付出了这么多、做了这么大贡献,为什么潍坊、昌邑还要引入竞争对手?就好像,一个人不奢求地方保护,地方反而要引入自己的敌人。

潍坊、昌邑,为什么要这么做?是一个令人费解的谜团。作为事件的当事方,潍柴将做何反应呢?

记者在网络上检索良久却一无所获,不仅潍柴官方没有披露任何信息,潍柴的掌门人也没有动静。作为长年关注行业、关注潍柴的记者,我认为:他们有必要出来说两句,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