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农业结合高科技大有可为 金诚集团探索科技农业

  人们对于“吃”得有品质和“吃”得更健康的要求,使得有机农业、高科技农业逐渐又成了风口。据联合国预测,到2050年时全球可能会多出20亿~30亿人口。然而由于气候变迁等原因,农作物产量正以每十年2%的速度在减少。科学家们开始思考如何用现代数字科技来预防全球性粮荒。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内,得益于风投基金的支持,农业科技领域趋于成熟。在投资方中,不乏谷歌、软银、亚马逊等互联网巨头;在中国,百度、阿里、京东、金诚集团等也开始涉足农业科技领域。各大巨头纷纷入局的背后,是行业爆发式的发展。

 农业结合高科技大有可为 金诚集团探索科技农业

  金坛有机农业基地

  国内外巨头纷纷入局农业科技

  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和农业科技的发展,占据先机愈发重要,这也是众多巨头纷纷涌入农业科技领域的主要原因。

  例如,软银买下垂直农场,采用物联网传感器与机器学习等先进技术,利用水、光和营养,在室内垂直种植作物。其系统消耗水量仅为传统农业技术的1%,但是,每平方英尺的产量却是传统农业的350倍。

  对于2012年成立的Benson Hill BioSystems公司而言,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确认作物的基因特性,从而创造出最大的效益。德国公司PEAT则开发了一款名为Plantix的免费应用,能够通过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技术,在图片中识别植物存在的问题,并快速提供解决方案及预防措施。

  不过细究起来,其实国内外科技巨头对于农业科技领域的投资侧重点有所不同,但各有各的优势。

  2015年3月,联想投资1000万美元做网上农资交易平台“云农场”;同年8月,联想上线生鲜电商平台“佳沃市集”,并于当年宣布盈利。

 农业结合高科技大有可为 金诚集团探索科技农业

  无人机在农业种植上使用得越来越普及

  近年来,百度、阿里、京东等头部企业已经在农村开始布局,侧重于农业电商领域;而金诚集团则深入技术研发,结合科技,侧重于生态农业的整个产业链,从种植这一源头开始,一直到人们的餐桌。

  嗣衡科技落地金坛有机农业基地

  金诚集团旗下的有机农业正在培育“世界米王”越光米。此时,金诚集团农业基地正在进行不同行距与株距的对比试验。其中一边地采用中国式(株距20cm,行距30cm)种植,另外一边则严格采用日本式(株距25cm,行距33cm)种植,目的,就是为了找到越光稻的最佳种植方式。

  病虫害是农业的巨大灾难,为了做到真正的有机,金诚集团用朝天椒、大蒜、苦楝等材料加工成特殊的生物除虫剂,对稻田进行杀虫。待水稻秧苗移植后,农场还将挑选约1500只鸭子进入稻田,形成“鸭、稻工作有机循环”的统一体。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金诚集团与嗣衡科技合作,已经完成21个蔬菜大棚智能化项目的通网、通电工程。

  嗣衡科技以18号大棚为试点,采集土壤温度、湿度、PH值等,再根据数据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比如温度过高,自动开启通风;PH值过酸,可以采用有机石灰(贝壳、扇贝等磨成的粉)调节土壤PH值。

  这套系统正日趋成熟,电脑端、手机端APP的软件正同步开发。如此一来,一方面将节约人力;另一方面,智能识别农作物生长问题,快速采取解决方案。

 农业结合高科技大有可为 金诚集团探索科技农业

  日本农业专家在金诚集团金坛农业基地现场指导

  提起科技、互联网,多数人脑海里浮现的都是AI、智能硬件等,很少有人会将其与农业相关联。在知名投资机构First Round Capital发布的《2017创业生态》报告中指出:57%的创业者认为农业科技领域被低估。

  事实证明,新技术的应用,使农业更高产,农业科技对于推进农业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对于企业和人类而言有着重大意义。

  比尔·盖茨曾公开发文赞扬中国农业科技,他认为,中国先进的稻种科技、中国的基因测序技术能大幅提高粮食产量和育种速度,是带给世界的礼物。

  对于科技农业的探索未曾止步,未来,在金诚集团以及互联网巨头等企业的努力下,农业科技领域还将有更多方向和更大的上升空间,在全球的城市化进程中也会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