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刘广东:防范金融风险需为合规机构开好“正门”

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定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

blob.png

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此次博鳌亚洲论坛重申扩大开放,提出了包括加大金融业开放力度等一系列重大举措。

新一轮的开放政策不仅利好中国,也将使世界受益。把握历史规律,顺应时代潮流,只有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才能真正引领未来。

放开金融业对外开放,增强监管防范风险

在本届博鳌亚洲论坛上,国家领导人宣布,中国将大幅放宽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市场准入。人民银行和各金融监管部门正抓紧落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大幅度放开金融业对外开放,提升国际竞争力。

扩大开放就会带来竞争,在开放过程中要加强监管和引导,防范过度创新和开放带来的风险。

在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表示,在放宽外资准入和业务范围的时候,依然要按照相关法规对各类所有制企业进行一视同仁的审慎监管。通过加强金融监管,可以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对此,冠群驰骋总裁刘广东深有感触。他表示随着放开对外开放,金融业在迎来蓬勃发展的同时,因快速竞争所带来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他认为,监管范围还应继续扩大,效率继续提高,营造公平、公正和高效的金融环境。

blob.png

金融监管要加强对平台业务的鉴别能力,让少数问题平台不能再浑水摸鱼,打破行业里某些企业“大而不倒”的幻想,不能因为平台规模大就降低要求。

金融监管补短板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在今年全国两会闭幕后的总 理记者会上,金融作为关键词一共被国家领导人多次提及。国家领导人表示要放宽包括金融在内的服务业的准入,提到了要逐步放宽甚至取消股比的限制。

当前我国以国企为主体的金融机构体系,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金融补短板的角色尤为重要。金融补短板打开了金融服务的正门,不仅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对于遏制金融绕道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也能起到釜底抽薪的效果。

blob.png

用金融补短板、打开金融服务正门与加强监管“疏堵结合”来防范金融风险。进行多元化、多样性金融机构改革,培育更多民间金融机构,合理引导民间融资,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对此,刘广东表示这对于民间金融机构和有“类金融”业务的企业是重大利好。呼吁网贷备案尽快实施,希望监管部门能为持牌合规经营的民间金融机构开好“正门”。扶持行业内优秀机构,支持不同市场主体有效竞争,更多利用市场力量优化秩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让真正把业务和资源用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企业提高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