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生肖邮票再起波澜 引发市场关注

编者按:

“生肖文化,华夏一家”,生肖是属于每一个中华儿女无法选择和更替的终身标记和烙印。近年来,十二生肖与邮票的结合可谓极大地促进了生肖文化的弘扬与发展。从1980年第一轮生肖邮票至今,由中国邮政发行的生肖邮票已经走到了第四个轮回。这些邮票不仅是中国生肖文化的巅峰之作,也凝聚了数代艺术大师的智慧与心血,值得每一位邮迷珍藏。

问:猴票整版曾经在拍卖市场上取得过200万成交价的好成绩,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社会话题。这一社会现象,让我们生肖文化和邮票文化成为社会的焦点。我国传统的生肖文化在中国乃至全世界有着怎样的影响力呢?

李毅民:“生肖文化,华夏一家”,生肖是属于每一个中华儿女无法选择和更替的终身标记和烙印。随着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随着中国文化的全球热,生肖文化已经不仅仅是中国的文化,而是一步步的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影响着世界。随着“一带一路”的文化带动,今年世界各国争相庆祝狗生肖年,欢度中国年,可以看出生肖的国际影响力。

我国也是十分注重传统文化的国家,所以在1980年发行了第一轮生肖邮票。近年来,十二生肖与邮票的结合可谓极大地促进了生肖文化的弘扬与发展。从1980年第一轮生肖邮票至今,由中国邮政发行的生肖邮票已经走到了第四个轮回。这些邮票不仅是中国生肖文化的巅峰之作,也凝聚了数代艺术大师的智慧与心血,值得每一位邮迷珍藏。

问:刚刚提到的第一轮生肖邮票对历史、文化的发展又有着怎样的重要性呢?

赵顺义: 第一轮生肖邮票现在已经是文物级别的邮票,作为有着30多年发行历史,见证着中国改革开放全面貌的历史物证,国人对第一轮生肖邮票有着深厚的民族情感,时代情感和对过往岁月的追忆和纪念。

我国第一次以邮票的形式把中国两千年的生肖文化展现在世界面前,并掀起了生肖收藏的热潮。第一轮生肖邮票是中国邮史精品中的精品,精华中的精华,在方寸间完美诠释了传统生肖文化的精髓,永远占据着生肖版块不可撼动的龙头地位。

第一轮生肖邮票的价值是四轮生肖邮票中最高的,发行数量是最少的,而且通信消耗惊人,整版邮票大多被拆成单枚邮票使用,所以整版邮票更是非常稀少珍贵!可见其价值地位。

现在国外包括港澳台也很多人投资生肖票。尤其是大家所熟知的1980年发行的第一轮生肖猴票,又叫庚申金猴,现在已经是文物级别邮票。猴票是价格最贵的邮票之一。

问:我也常听人说猴票如何如何值钱,那么猴票为什么会得到市场的青睐呢?

李毅民:猴票在邮票市场上一直是爆红的状态,这与猴票本身的艺术价值与收藏价值是分不开的。而且猴票由于技术原因,当初计划发行的500万枚,最后得以发行的仅420万枚,而整版的猴票就更加稀少了,相比较平常邮票千万级的发行数量,再加上当时以寄信为主要通信手段,猴票的存世量已经是很稀有的了,加上热钱涌入市场,推动邮票收藏的持续升温!再有就是猴票的绘制者是我国著名艺术大师黄永玉先生。

问:那么除猴票外其它生肖邮票还有哪些种类也极具特点,值得我们关注的呢?

李毅民:除了猴票之外,第一轮生肖邮票中还有生肖鸡、狗、猪、鼠邮票也是非常不错的!

当然除了猴票外,价格最高的就是生肖鸡邮票了。整版邮票市场收购价格达5万元左右,品相好的邮票更是达到6万元左右。

赵顺义:第一轮生肖鸡邮票一经发行,就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并在1981年最佳邮票评选中被特授“荣誉邮票”称号,成为了我国生肖邮票中绝对珍贵的佳作。在整版流通数量上,第一轮生肖猪邮票,也是除了猴票之外最为稀少的!第一轮生肖猪邮票在设计与雕刻上也十分精美。

问:说到生肖猪邮票那么就请我们曾参与过第一轮猪邮票制作的我国著名邮票雕刻师赵顺义先生,为我们讲解一下第一轮生肖猪邮票的背后故事吧!

赵顺义:首先第一轮生肖邮票从设计上都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我也十分高兴能够参加第一轮猪生肖邮票的设计与雕刻,第一轮猪生肖邮票,是由国家级美术大师韩美林亲自绘制,这也是韩美林第一次参与生肖邮票的设计,大师作品如今已经拍卖过百万级别,韩美林更是一位享誉国际的知名艺术家。一轮猪邮票不仅画面生动有趣,邮票雕刻印制过程也极其复杂,制作工艺难度高。

问:那么两位认为邮票中的生肖文化会在收藏市场中再掀热潮嘛?

李毅民:在四轮生肖邮票中,第一轮生肖邮票无论艺术价值还是收藏性都是屈指可数的!第一轮生肖邮票也很有可能会在收藏市场上再掀生肖文化热潮!绘画者与设计师也全部为业界名家,像猴票绘制者黄永玉老师,鸡票的绘制者张仃老师,猪票的绘制者韩美林老师等等,现如今都是国内鼎鼎大名的艺术名家!所以说第一轮生肖邮票都非常具有收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