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斩断对房地产的依赖 海南省现最严土地政策

最严格土地政策、最严围填海管控措施、最严限购政策,对于海南的房地产商来说,这个春天有些残酷。

4月22日,海南省发布《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在已出台限购政策的基础上,实施全域限购。

所谓“全域限购”,是按三个层次进行限购:一是五指山、保亭、琼中、白沙4个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建设的住房只能面向本市县居民家庭销售;二是海口、三亚、琼海已实行限购的区域,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的,需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我省累计60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三是目前未实行限购的其他区域,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的,需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我省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也就是说,整个海南最低买房标准设定在2年社保,而在新政出台后,多家企业的项目销售向界面新闻表示,公寓产品仍然可以销售。但24日,海南再出限购补充细则打破了他们的设想。

补充协议规定调控的通知2018年4月22日20时发布之时起实施,限购住房包括商品住宅(普通住宅、高档公寓、低层住宅和酒店式公寓)、产权式酒店客房、符合转让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含新房和二手房。

再加上此前取得不动产证5年后方可转让,以此来算,在海南从拿到购房资格到可供出售的时间最低也要近8年,在外界看来,这无疑会对海南这个严重依赖外来购房需求的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

海南一位市场人士向界面新闻表示:“这与海南去住宅化的趋势有关,在自贸区设立后,海南也将进行更高级别的区域定位,以前大部分的资源都给了住宅产业,政府手里的资源不多,现在海南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阶段,短时间内,传统的住宅开发肯定会处于阵痛期”。

或许是对此轮政策已有预感,三亚多家楼盘在“限购”出台数日前,曾抢先集中开盘一批房源,即便非本地户籍购房者需要首付7成,但部分楼盘当日推出的百套房源仍被一抢而空。

“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已经签约完成但尚未完成网签的客户要怎么办”,三亚一楼盘的营销经理透露,在《通知》中规定,2018年4月22日20时之前,已签订购房(含二手房)合同或认购协议,(其中3月30日之前缴纳30%首付款,3月30日至4月20日,缴纳70%首付款),但尚未网签备案的,可继续办理网签备案手续和执行原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之后补交,补足首付款的不予认可。

而实际上,在调控之前,海南已经实行区域性限购,像海口的部分区域社保年限、首付比例、贷款额度以及户型大小都有限制,根据上述市场人士分析:“其实,此次调控对非海口、三亚的地区影响最大,海口毕竟有本地刚需市场支撑,并且,像海口新区西海岸、东海岸还有城南片区还不在“限购”5年的范围内,而三亚近两年土地出让很少,库存并不多”。

2017年海南商品住宅库存去化期下降至约11个月,而在去年年中,三亚的库存周期不足5个月。2017年三亚市共成交35宗地块,成交土地面积为143.14公顷,与2016年成交量相比下跌57.13%。

但对于重仓海南的开发商来说,他们的触角早已伸向海南全省,融创中国在海南布局的项目已经覆盖陵水、澄迈、万宁、文昌等地,碧桂园也在陵水、文昌有项目。恒大在海南区域共有16个项目,其中,海口11个项目,三亚2个项目,其他区域3个项目。

据界面新闻了解,关于此次调控,目前大多数开发商还都还在讨论阶段,也在寻求与政府进行沟通,“政策才刚刚出台,还没有更好的办法,未来情况不确定”,上述营销经理表示。

对于海南房地产市场的未来,海南市场人士向界面新闻表示:“之后,随着招商引资,更多的企业进入海南,写字楼市场,租赁市场也会更加完善,不排除会有租赁用地的推出。”

而对于海南这个房地产历史一波三折的岛屿来说,当下最重要的是先渡过这次阵痛。(傅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