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ASIC是数字货币发展的必然趋势

门罗币计划修改算法对抗ASIC矿机;以太坊社区也提交提案修改挖矿算法使ASIC矿机与以太坊网络不能兼容。关于挖矿的争论再次引起轩然大波。

最初中本聪设计的比特币是使用电脑来挖矿,主要依靠CPU去计算,以前一直相安无事,但后来比特币价格越来越高,市场越来越大,这时竞争就激烈起来了,挖矿成为了一种行业,挖矿难度也不断上升,矿工们开始提升硬件竞争力。

趋利的选择让矿工们开始选择在电力便宜的地方建立大规模CPU/GPU矿场。随后矿工们发现Intel、AMD的CPU/GPU虽然越来越强大,但是电脑CPU/GPU是通用处理器,在挖矿方面并不出色,而且噪音很大,资源消耗很多。

于是专业矿机ASIC出现了,ASIC芯片专业矿机是指使用专门订制的硬件芯片来做的矿机,在制造业里是非常常见的,专门为实现特定的功能来设计一个芯片。相同价格下ASIC矿机的性能往往是CPU/GPU矿机的几百倍到几千倍,简单来说专门的ASIC芯片具有更高的性能、更小的能耗、更小的体积,并且在批量生产时可以降低造价。

CPU/GPU都是通用性,而ASIC芯片是专用型的,可以这样去理解,传统CPU/GPU综合能力强,武功多的不精;而ASIC则只精通一门武功。

挖矿是没有门槛的,任何人都可以参与挖矿的。目前市场上生产CPU/GPU主要生产商只有Intel和NVIDIA,而ASIC矿机生产商则有比特大陆、阿瓦隆、翼比特、币网BW、Bitfury、神马、芯动等厂家。ASIC矿机提供了更高效、更低成本、更环保的方式,相比较之前的CPU/GPU矿场从设备层面上来说更公平,远优于高度垄断的显卡和CPU。

ASIC的盛行是挖矿阶段性趋势的必然结果,资源消耗性的制造业必然会朝向资源利用率高效化方向集中。专业化挖矿,是市场的选择,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中本聪在白皮书中这样定义挖矿的:“没有中央集权背景下的印钞和分发货币”。也就是说中本聪认为挖矿是一种公平的发币机制,ASIC不过是公平竞争的伴生物罢了,因为一个受到大众认可的优秀数字货币生态圈是必然会出现专业矿工和专业级设备的。

任何算法,只要采用pow都会出现类似ASIC的矿机,只是时间的问题。pow维护比特币9年安全稳定运行,已经证明了是安全可靠的机制。ASIC维护着比特币现金、比特币这样基于POW的主流币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