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招商银行长沙分行“银法通”解决法院执行案款管理难题

长期以来,法院的执行案款的收、付均在一个账户中进行,造成了管理的诸多不便。为此,招商银行长沙分行运用FinTech金融科技技术,开发“银法通”系统与法院“案款管理系统”对接,成功帮助区域法院系统打造了一套案款收、结、退 “安全、清晰、便捷、高效”的全流程管理模式,进而实现了“实时化、规范化、信息化”的现代法院案款管理要求。

法院“案款管理系统”是法院根据诉讼费、执行款物相关管理办法,从“方便当事人、方便法官、方便查询、方便退款”的目标出发,旨在依托信息化手段改善案款收退费流程的一套新系统。2017年12月中旬,招商银行长沙分行了解到湖南省法院系统有“案款管理系统”开发建设规划后,第一时间成立了多管理层级、多业务维度的 “银法通”一案一账户项目工作联络小组。

经过对法院需求的梳理后,分行发现该项目可嵌入招商银行两个产品,一个是“记账宝”,另一个是“公司一卡通”收款卡,但这两个产品在法院项目的应用均有不足之处:“记账宝”是在账户后增加虚拟位来满足分户的目的,无法做到全渠道收款;“公司一卡通”收款卡产品功能契合度高,但我行现有的卡均为实物卡,而法院不方便保存;此外,该项目必须满足被执行人通过多种渠道进行案款缴纳的需求。

通过持续沟通和方案预演,法院方面初步同意进行项目对接,但前提条件是要求一个月时间完成系统开发并达到系统上线使用要求。为突破以上难点,招商银行长沙分行需要调动总分行众多资源,迅速协同作业,论证法院需求并制定开发计划。在2018年1月上旬,根据各方的汇总信息,项目组确定了按紧急及难易程度排序的功能点的优先级,并根据优先级制定了分期开发计划,信息技术部门舍弃了周末及晚上的休息时间,短短一个月时间完成系统开发并于3月上线试运行。

长沙分行“银法通”项目是招商银行系统内第一个成功上线用于解决法院案款管理的项目,运行1个月时间便成功获得7000万元法院系统日均存款的沉淀以及其他多个产品续作的机会。该项目的成功落地,在有效提升客户体验的同时,进一步树立了招商银行在区域市场内的业务品牌和金融科技银行形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