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金谷财行:践行普惠金融初心 树立“精准扶贫”新样板

随着今年两会的召开,“打赢脱贫攻坚战”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我国将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支持,中央财政新增扶贫投入及有关转移支付将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2018年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据悉,2018年到2020年,中央考虑增加安排深度贫困地区扶贫资金将达2140亿元。不过,这些扶贫资金与实际的资金需求之间的差距,可谓“天壤之别”。中国社科院在2016年8月发布的《中国“三农”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显示,目前“三农”资金缺口超过3万亿元,农村资金供给依旧难以被传统金融机构满足,“三农”对金融服务需求十分巨大。因此,引入社会金融机构和社会金融资本,大力推进贫困地区普惠金融发展,鼓励引入新兴金融业态支持精准扶贫,多渠道提供金融服务,已经成为打赢扶贫战役的必然需求和有效补充。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方兴未艾的金融科技企业由于具有突破时空界限、减少信息不对称、金融服务效率较高等一系列优势而大有可为。众所周知,5亿乡村常住人口是庞大的“零征信人群”。他们明明有金融需求,却因缺乏信贷记录和可抵押资产,沦为央行征信系统的“编外人群”。加上农民生产规模小、不确定性大,难以达到传统金融机构信用评估的要求。而金融科技企业的显着优势就在于服务长尾用户,通过对科技的创新应用,可以为大量用户提供个性化、高效精准的金融信息服务,极大提升金融信息服务的覆盖率和可获得性,能够更好地助力贫困地区的农民脱贫致富。

这样的案例在新金融领域并不鲜见。蚂蚁金融发起设立网商银行,凭借技术、渠道的优势在农村地区有效提供贷款、保险、理财、创业扶持等金融服务;专注普惠金融11年的宜信普惠,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为小微企业、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了灵活的金融服务;金谷财行通过有效整合战略协作伙伴中国云谷的资源优势,为特色产业园区中相关产业链上下游小微企业提供及时、高效的金融服务,这些小微企业,或者就是农民创业项目本身,或者能为农民就近提供就业岗位。

事实上,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要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要内容,而农村产业的兴旺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随着农村产业的持续发展,农业的规模化经营已然成了一个大趋势。在农业规模经营主体的资金需求远远高于普通农户的背景下,必然需要金融作为发展后盾。以金谷财行为例,通过金融科技等先进工具,不断从获省市重点扶持的小镇中甄选出可靠项目,为小微企业和个人及时提供金融支持,不少企业得以发展壮大,农民个人也获得了不少实惠。在此过程中,金谷财行也逐步探索出一条独特、可持续的扶贫之路。截至目前,金谷财行已经为全国20多个省市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及时、高效的金融服务,有效解决了乡村发展过程中的资金短缺问题。

业内专家指出,在数字经济时代,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的关键是要利用网络技术,推进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机构的融合。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网络信贷规模超过2万亿元,网络资管规模接近3.5万亿元,移动支付规模接近100万亿元。诚然,互联网金融存在的风险不容否认,但互联网金融也为普惠金融带了新的希望,尤其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互联网金融因其操作便捷、灵活高效、覆盖面广等优势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推动了普惠金融的发展。

“随着中国扶贫事业的不断推进,金融科技企业要更多地加入到扶贫事业当中,这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金谷财行CEO赵远飞也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急需补齐金融短板,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将打开农村金融市场广阔的发展空间。扶贫攻坚不仅是国家的政策需要,更是体现企业社会责任、展现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战役’。互联网金融企业应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更好地落实精准扶贫,把脱贫攻坚做深做实,让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农户,都能便捷地享受到现代化的金融信息服务,企业也必将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