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慧聪集团精炼升级 “点线面”布局产业互联网

3月21日晚,慧聪集团发布调整升级组织架构的公告。以中国领先的产业互联网集团为愿景,慧聪集团明确信息服务、交易服务、数据服务成为拉动集团业务增长的三架马车。通过“信息+交易+数据”的产品和服务的搭建,慧聪集团将形成点线面的产业互联网布局,赋能企业转型,聚力产业改造。

1521683033625291.png

相较此前相对孤立的业务板块,慧聪集团按照信息、交易和数据三个维度进行调整,有助于实现更好的协同效应。

信息服务板块由中关村在线和慧聪网组合,广泛包括消费品和工业品两大媒体矩阵。面向消费者的资讯已经进化到了移动化、个性化的阶段,面向产业链上下游的媒体形态将走向何方?相信这样的组合会呈现出不一样的效果。

交易服务板块的变化主要有两点。第一提出了主要的交易平台构成,包括棉联、买化塑和中模云商,而其中买化塑是慧聪集团MBO项目,棉联和中模云商是慧聪集团投资的细分垂直交易平台。此前慧聪集团行政总裁刘军就曾指出,慧聪集团2018年将冲击百亿规模。相信上述三个交易平台将为业绩带来不小贡献。第二,完整的供应链服务方面,强调了仓储和物流两个环节,和金融形成完整的供应链服务闭环,必将产生更大收益。

数据服务板块由兆信股份和慧嘉两部分组成。经过多年的发展,基于海量数据的积累,产业互联网时代对数据处理及使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国家政策方面,在《2018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展大数据”、“打造数字中国”等建议也一再被强调。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将催动行业变革, 2018年初慧聪集团宣布与联想控股佳沃股份在品牌防伪、智慧溯源、场景应用、区块链打造、供应链创新、智慧营销等方面的合作迈出了打造高端技术领域的第一步,未来的数据应用或将成为慧聪集团新的护城河。

读书从读厚到读薄,慧聪集团的业务调整也是异曲同工,经历了20余年的风雨历程,描绘了产业互联网集团的愿景,2018年朝着百亿营收的目标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