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信和大金融:供应链金融加速时代风控是立身之本

供应链金融方兴未艾,在政策、技术等因素的推动下,商业银行、电商平台、P2P网贷平台、软件服务商、第三方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等各类市场主体纷纷加入到供应链金融的蓝海之中。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0年,国内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将接近15万亿元。信和大金融认为,供应链金融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重要分支,它的优势在于不以借款企业的主体信用为依托,而是取决于债务人信用评估后资产质量的优劣。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将进一步提升供应链金融的风控能力,降低业务的综合成本。对于供应链本身而言,技术与风控仍作为一个关键点掌握着整个供应链金融系统应用价值的高低。

创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我国金融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融资难、成本高。同时,作为供应链金融的主要融资工具,如商业汇票、银行汇票,使用场景受限,转让难度大。

当前,开展企业融资的互联网金融机构不在少数,各类融资信贷创新产品层出不穷。

实际上,随着金融科技进步带来的供应链金融模式的创新,小微企业融资面临的痛点正逐步得到解决。供应链金融的本质在于企业授信方式的创新,传统模式是将高信用评级企业的信用分享给上下游的中小企业,新型模式是在产业升级和技术驱动下的基于数据的授信模式。

尤其是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将进一步提升供应链金融的风控能力,降低业务的综合成本。

供应链金融市场广阔

供应链金融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重要分支,它的优势在于不以借款企业的主体信用为依托,而是取决于债务人信用评估后资产质量的优劣。

在“互联网+”浪潮以及政策的支持下,商业银行、物流企业、电商平台和P2P网贷平台等市场主体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市场竞争日益加剧。

2017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鼓励商业银行、供应链核心企业等建立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为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

随着底层交易基础设施的线上化和数字化,大量的中小企业的交易数据得以沉淀下来,由此衍生出的线上供应链金融产品也开始不断涌现。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国内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将接近15万亿元人民币。

广阔的市场以及国家政策的支持,各科技金融公司、P2P网贷平台纷纷布局。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底,涉及供应链金融的平台数为126家,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6.53%。2017年全年,P2P网贷平台供应链金融成交量近千亿,为964.15亿元,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总成交量的3.44%。信和大金融也在2017年布局了农业产业链金融,其中就有供应链金融业务。

风控是立身之本

在供应链融资中,贸易的真实性、交易对手的履约能力都是金融平台需关注的重点。尽管引入了核心企业,形成了一定的风险隔离,但不论是从事供应链金融服务的电商平台还是P2P网贷平台,仍然存在贸易风险、操作风险以及信用风险。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风险控制在互联网金融界一直是重中之重。无论是信用风险还是道德风险,其来源都是信息的不对称所致。在供应链金融全面加速的时代,风控与技术作为最基础的保障,是供应链金融发展的重要依托。

信和大金融作为中国金融科技领域具有强劲竞争优势的综合服务品牌,不断深挖垂直领域、移动领域大数据风控价值,全方位提升风控体系建设。

在风险控制方面,信和大金融做了不少深入探索,包括与专业智库信和研究院在大数据研究与应用方面持续发力,共同打造大数据平台的落地。在智能反欺诈方面,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情感计算以及心理学专家模型,已经成为信和大金融智能反欺诈体系的标志成果。

在征信环节,信和大金融与战略伙伴汇诚信用合作推出了多模态AI反欺诈机器人,从而有效地解决信审环节的欺诈风险压力,使得信审,授信实现了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