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慧聪集团财报解读 打造产业互联网下的数据核心壁垒

3月27日,慧聪集团发布2017年全年业绩公告。数据显示,慧聪集团2017年营收超37亿人民币,较2016年增长89.1%,其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达约2.68亿人民币,年增长47.3%。调整组织架构后的业绩在财报上也进行了公布:信息服务板块同比增长9.1%,达10亿元;交易服务板块同比增长155.2%,达24.9亿元;数据服务板块同比增长220.6%,达2.1亿元。喜人业绩的背后是慧聪集团从高速业绩增长向业务聚焦的产业互联网集团不断迈进的效果显现。

1522391223676447.png

如图所示,慧聪集团的业务战略在2017年不断优化调整,最终确定以“减法和聚焦”对业务进行全面的优化升级,全面整合为信息服务、交易服务、数据服务三大板块。其中数据板块作为2018年慧聪集团的重点业务布局,慧聪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刘军表示,未来慧聪集团将逐步通过业务模式的优化升级成为全球领先的数据公司。

此次公布的财报业绩中,数据服务板块220.6%的同比涨幅足见慧聪集团对于数据服务未来发展的美好预期。据国家发改委等权威机构预测,到2020年,我国的数据总量将会超过8000亿PB,占全球数据总量的比例达到20%,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将超过8000亿元。

无论是BAT等互联网巨头,还是今日头条、美团、滴滴等互联网新秀,借助互联网时代积累下来的流量优势,对数据深入挖掘,用大数据技术满足用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内容需求已经成为新时代发展的机遇。数据资源将会成为最有价值的资产,而与传统商业的融合也将成为产业链升级革新的重要催化剂。“BAT在做消费生态,而慧聪集团将发力产业互联网。”刘军深刻认识到慧聪集团隐藏的巨大潜力,数据服务是基于慧聪集团多年交易数据的基础之上得以成功实现,并且在不远的将来能够成为慧聪集团在产业互联网时代绝对的核心竞争力。

2.png

目前慧聪集团数据服务板块由负责数据生产的兆信股份和数据应用的慧嘉两家公司组成,通过对数据服务高科技、大数据、数字化三个中心特点的解读和数据的运用,为品牌客户进行快速赋能。据财报显示,兆信股份和慧嘉不仅将构建起慧聪集团“中国制造2025”数据引擎,还将合力打造区块链时代核心的产品——慧链,链接供应链,共建信用体系,解决信任问题,慧链已经初步应用于农业、国际贸易等领域。这也是慧聪集团在业务战略上从专注内贸到跟随国家战略向内贸、外贸并重转型的落地体现。

据慧聪集团执行副总裁洪超然介绍,未来慧聪集团将在数据服务方面重点发力,通过数据生产和数据应用为慧聪集团的客户带来价值。兆信股份防伪溯源的业务功能把产品可追溯源头从国内拓展到国外,不再拘泥于中国内部流通渠道;同时质检业务也将拓展至国外,不仅从源头把握产品质量而且还将帮助优秀产品快速通关。通过多方合作,利用数据对产业链进行赋能;慧嘉是慧聪集团在2017年2月全资收购的数据应用公司,开展了帮助企业在海量的数据中找到精准的消费群体,快速进行渠道拓展等业务。兆信股份与慧嘉将打通完整的数据服务场景,兆信股份的数据生产能够掌握国内外好产品的数据信息,通过慧嘉的数据应用,找到对这些好产品有需求的购买者,从而在好产品与购买者这两个数据齿轮上进行切合,实现慧聪对产业的数据赋能。在洪超然看来,数据服务是朝阳产业,是未来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核心。

慧聪集团做减法和聚焦之后的三大业务板块:以数据服务业务为基础、交易服务业务为场景、信息服务业务为支撑。不仅仅是在数据服务方面的创新探索,慧聪集团对于交易和金融的结合应用和信息服务的优化升级也做了相关布局。此次2017年全年业绩的披露让行业人看到了一个崭新的慧聪集团。

《2018政府工作报告》表示,2017年,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在金融、物流、零售及生产制造等领域内的广泛应用,让产业链效率得到了飞跃性的提升。2018年将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慧聪集团明确了要成为领先的产业互联集团的愿景,而其对于数据领域的前瞻性将成为未来发展探索之路的重要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