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美企业家:应该用美国版“一带一路”与中国重启TPP谈判

新闻配图

凤凰国际iMarkets编译自福布斯网站,互联网知识评估公司IKM总裁威廉·蒙代尔(William A. Mundell)提出用美国版“一带一路”政策作为交换条件与中国重启TPP谈判,这一创造性的理念被认为有助于建立具有创造性的美中关系。对于美国来说,中国或将成为美国国内基础建设项目的投资者。比尔·蒙代尔(Bill Mundell)是即将上映的纪录片《更好的天使》(Better Angels)的制片人。

美国政府计划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额外300亿美元关税,在此之前华盛顿已经向产自中国的太阳能板征收惩罚性关税,同时对进口自中国的钢材铝材征收新关税。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的关税炮口已经开始瞄准在中国身上,其一系列举动也反映出特朗普政府有意绕开世贸组织纠纷处理机制而完全根据美国单方面法律向中国挑起贸易战。

对于美国和中国双方来说,你来我往的贸易纷争实际上是一场高风险的老鹰抓小鸡的游戏。对华盛顿来说其可以有更好的选择,不过其需要美国政府先向国民证明全球化能够化解美国经济目前所面临的麻烦并且推动经济向前发展。

如今在美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存在这样一种共识,全球化以牺牲美国大众的人均利益来刺激精英阶层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历任美国领导人之中还没有一位把推动全球化进程的首要目标放在开发新市场以惠及美国大众的投资工作上。所谓惠及美国大众并不仅仅包括从国外进口价格较低廉的商品以供应美国市场。

美国人口在全球总人口中的占比不足5%,然而凭借着成熟的内部市场,美国人认为在欠发达国家创造新的中产阶层有助于保证美国中产阶层的不断扩大。一方面美国向国外采购廉价商品几乎无须耗费任何时间成本,但另一方面创造新市场却需要可能几代人的时间。

未来五到十年内,中国的中产阶层(目前这一人群已经接近3亿人)将增长至6亿人,这一数字相当于是美国总人口数的两倍。美国给中国送上贸易礼物之一正是庞大的市场,而在不久的未来中国市场也将为美国出口商品和服务创造巨大舞台。

由于两国之间并不存在主要纷争,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中国将在未来五到十年内成为比墨西哥或加拿大更大的美国出口目的地。

在长达一代人的时间里,美国第一次确实有可能从中国那里夺回部分流失的工作岗位。

美国人究竟该如何避免政府执行错误的政策进而避免同中国产生纷争,然后享受因此而产生的慷慨奖励?

如果美国和中国均避开与对方贸易的话,上述情形将永远不会实现。在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推行的TPP将中国排除在外,其还郑重表示TPP将让美国(而不是中国)在太平洋地区领导全球的贸易模式。

面对美国的行为,中国也做足表面文章,其向华盛顿释放出了善意。不过与此同时,北京方面启动了古老的丝绸之路的复兴计划并推出全新的一带一路政策。有观点指出,一带一路政策的目的正是维护和巩固中国在亚洲乃至更广阔地区不断扩大的影响力。

有观点认为,眼下已经到了两国卸下防备的时候。美中两国应利用好各自的政策工具来建立相对独立的影响圈,TPP和一带一路理应被重新开启并且被置于两国关系的中心前沿。

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的其中一部分可以被“循环利用”成为重建美国基础设施的动力,而后者正是所谓的美国版“一带一路”计划,值得一提的是该计划也是特朗普在2018年美国国内政策领域的创举。

中国方面已经多次表示对投资美国基建项目的浓厚兴趣,北京方面认为这不仅是一次绝佳的投资机会,也是确保中美关系稳定的途径之一。试想一下,中国在美国基建项目中投下数十亿美元资金,这正是全球化并不是在全球制造混乱的幕后推手的最快证明法。

中国越来越被看作是为美国创造就业的源泉,而非摧毁美国就业市场的元凶。也许特朗普永远无法实现他在竞选总统时提到的要求墨西哥为修建美墨边境墙出资的承诺,但他完全可以说在他的任内美国基建项目得以重建,而这一切都由中国人买单。

尽管TPP已经明确成为一个少数国家参加的贸易关系,但美国已经暗示其有兴趣根据全新的条款重新集结各个国家。

在这些新条款中有一条应该是——TPP需要中国的加入。眼下中国已经加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不过却不保证未来可能会退出。美国人经过实践之后总结出一条经验,没有中国参与的TPP将会酿成大错。

2017年内,全球化使得每天有20万人脱离赤贫状态,每天有30万人获得清洁的水资源。全球化仍旧持续给全人类带来福音。

现在已经到了中国和美国携手并进的时刻。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全球范围内的整合有效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而中美两大国理应继续承担起推动全球化进程的责任。(双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