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海外并购、携手央企 康得新答深交所问询显未来布局

6月1日,刚公告发布海外并购利好的康得新遭遇跌停行情,投资者对利好的钝感也显示资金面对康得新的误解仍未消除。收盘后,康得新发布停牌公告,宣布将与中央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两度利好叠加也让投资者重新回到康得新的投资基本面,以业绩看待康得新的投资价值。

在5月10日深交所下发康得新2017年年报问询函之后,截至6月1日康得新股价下跌18.6%,问询函也被部分自媒体解读为利空信息。事实上,5月18日,康得新已经发布公告对回答了问询函相关问题。按照上市公司和交易所惯例,相关问询回答必须通过交易所审核才能以公告形式发出,这也说明康得新对问询函的回复已经得到了深交所监管部门的认可。

问询函所关注的资金使用问题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康得新在回答问询函时说明,2015年至2017年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分别为100.87亿元、153.89亿元、185.04亿元,货币资金存放在各银行机构,期末资金真实有效。

此前网络上一直有不熟悉工业企业运行特点和海外并购的投资者质疑康得新上市公司高现金和高负债同时存在的财务数据不正常。完整阅读康得新的答复公告也会找到相关答案,公告显示二期光学膜的产能增长以及公司2018年收入增长,将带动资金需要求规模达到60亿以上,而并购储备资金也在60亿左右。作为工业企业,康得新经营规模连续多年保持30%以上的高速成长,而近三年来针对企业的市场利率一直处在上行通道之中,康得新需要储备足够营运资金保障企业的经营发展,自然会加厚自身在资金的上储备,让企业经营行为有足够施展空间。

从数据上看,2017年康得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创历史新高达到36.62亿,并未出现债务违约状况,说明企业自上市以来光学膜一期、光学膜二期的投入直接带动了企业业绩增长,未来光学膜二期项目的持续投入使用,有望延续公司经营业绩进一步快速成长。

康得新回答问询函的内容也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康得集团财务状况良好。截至2017年末,康得集团资产总额175.58亿元,所有者权益25.37亿元;2017 年度实现利润总额 1.08 亿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 2.62 亿元。康得集团融资渠道主要为股票质押、发行 PPN、银行贷款、经营现金结余和分红等收益,融资渠道较为稳定,可持续性较好。康得集团未来计划逐渐解除部分股票质押,降低质押比例。

事实上,投资者更应该看到,问询函中并购储备60亿资金规模和收购海外先进材料企业100%股权的信息含金量。康得新回答时说明,公司预计将于 6 月完成对标的企业财务、业务、 法务等各项尽调工作;并将尽快推动正式投资协议的签署及收购预案披露,争取 于 2018 年四季度内完成资产交割。 5月28日,康得新有再次发布进展公告,显示公司与交易对手方正在就收购价格和交易方案继续沟通谈判。在6月2日,康得新再次发布公告,表示将与中央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一系列资本运营动作也显示,2018年下半年,一直对标3M的康得新在产业布局上将再度实现跨越,预期经营业绩的持续向好也将迅速化解外界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