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智能家居:抛弃花拳绣腿式展品,杜绝贾跃亭式沉沦

中国实业的2018年第一季度终于在“欣欣向荣”的欢快背景下落幕,历经十年的金融浩劫早已不复08年般洪水猛兽,挥一挥手,作别了属于它的历史舞台。当经历了浩劫的企业家们艰难的从2017年弥漫着硝烟的弹坑里爬起来的时候,迎接他们的,将会是一个丰收的季节,还是另一场战争的开始?

3月,是属于“春”时节,展会遍地,以家居行业为代表的实体制造业用实际行动向大家带来一场“新概念”的盛宴。在此次AWE的展会上,“大股东”贾老板和“人民艺术家”孙老板共同持有的乐视也没有再发布新的PPT,但有更多的厂商从远程操控谈到人工智能、从物联网谈到区块链,仿佛没有贴不上的标签。然而观众却并没有“目不暇接”,用亲历展会的行业某资深人士的话说,那叫“防不胜防”。新概念来的太快,走的也匆忙,去年某“AI制造”家居企业,今年摇身一变已经成为“整体家居区块链”的领导者。对于这样的现象,笔者十分不解,但通过调查却发现了一些科技繁荣背后的真相,那些与高调的企业相反的低调企业,有很多都在默默的推动行业科技进步。

如2014年,谷歌以32亿美元现金收购Nest Labs进军智能家居,在去年10月份发布了包括Google Wifi,Chromecast Ultra,以及Google Home等一系列智能硬件;电商巨头亚马逊不断迭代、更新Echo系统,除了在家居控制之外,还打通了与自家电商平台之间的智能购物。

海外龙头百花齐放,中国的公司也有不俗的表现。

作为最早布局智慧家庭的海尔,2014年发布了U+智慧生活系统,揭开了家电企业进军智慧家庭生态的序幕;与众不同的是,立志成为智能系统厨房集成者的欧意,2015年布局智能厨房,推出一系列智能产品初尝智能甜头后,当下便默默无闻的重资布局智能一体化家居制造工厂,以家电为连接节点,渗透整体厨房、全屋定制,以实体产品锻造智慧家居系统。

笔者初访欧意时,正值AWE开展首日,扎根浙江的欧意正在春城昆明召开名为“吸引力”的年度经销商峰会,意气风发的欧意董事长方志明站在巨大的环幕前讲解着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并在随后的演讲中,方志明将产品研发中的“吸引力”总结为“产品与使用习惯离得近,使用的人就会离你越来越近;设计与生活离得近,生活中的人就会离你越来越近。”正是凭借“吸引力”的理念,欧意2017年发布的873系列智能烟机产品,获得了超过10万台销量,由此可见,一个已经将智能产品实际落地的产品,是不需要在展会上让人“防不胜防”的,销售额,自然便是市场的认可度。

令人疑惑的是,随后的新品发布会上,方志明在先前成功智能产品案例的基础上,推出了一个走“回头路”的双风轮烟机产品,除了制造工艺、外观、烟机风轮与灶具蓝牙智能联动外似乎找不到其他亮点。众所周知,双风轮由于功耗及吸力不均等问题已不再是各品牌主打产品。不过在随后的新品体验中,笔者立刻便打消了上述疑虑。正如方志明发布新品时所说,真正的智能,不是让消费者懂它,而是它懂消费者。两点之间直线最短这一十分基础的数学常识被发明双风轮油烟机的的弗兰卡利用初衷也是如此,然而由于制造工艺的不成熟,导致被市场所抛弃,今天,双风轮的经典设计与现代化的工艺完美解决了消费者在实际使用产品中的痛点。由此可见,美好的产品,并不一定都要冠以标签和PPT。

所有过往,皆为序曲,这是一个好时代,更是一个追求“好”的时代,说得更直接一些,家居行业在吃喝拉撒、家居生活上有着无尽的进发空间。谁不是为了让日子过得更好些?谁的好日子,不是建立在更舒适的生活基础之上?我们已经完成了对发达国家从望尘莫及到并驾齐驱的自我超越。未来,我们更加希望能够在这样一个好时代,一个属于消费升级后的好产品时代,有更多的海尔、欧意在这片热土上用领先的技术、精湛的工艺站起来,有更多的张瑞敏、方志明从数以亿计的PPT、标签中走出来,走向伟大复兴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