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盘活应收账款融资 开金中心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据预测,到2020年,国内供应链金融的市场规模将接近15万亿元,存量市场空间巨大。在这一广阔领地中,一部分互金公司凭借自身在互联网和大数据上的优势积极介入,企图分得一杯羹。这批互金平台不少都是做企业贷款出身,在业内已有一定影响力。例如,日前,开鑫金服就向汽车物流上市公司长久物流开放金融科技、风险控制、系统搭建、产品设计等服务能力,成功帮助长久物流供应链上游承运商实现了精准融资。

那么,供应链金融的进入壁垒如何?互金平台从事供应链金融,都有哪些优劣势?互金平台目前主要对哪些产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

市场空间广阔

所谓“供应链金融”,就是围绕核心企业,对其上下游产业公司提供金融服务。核心企业通常对上游企业先收货后回款,在核心企业还款前,上游企业可凭借应收账款单,向金融机构申请借款,收到核心企业还款后,上游企业再偿还借款。

核心企业与下游企业做生意,通常要先收款后发货。此期间,若下游企业有资金需求,可凭与核心企业签订的《购销协议》,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贷款。

为下游企业提供借款更为复杂,这一过程中,下游企业要将货物抵押给金融机构,后者与仓储机构签订《仓储监管协议》,下游企业每次还予金融机构部分资金后,便可提取一部分货物,该流程不断循环,直至下游企业缴纳完全部借款、提取完全部货物为止。

供应链金融模式目前包括应收账款融资、预付账款融资、库存融资等模式。

开鑫金服旗下江苏开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简称:开金中心),就通过盘活应收账款融资,帮助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缓解了它们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开金中心是2015年12月经江苏省金融办批复筹建的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目前开展的业务均经监管部门备案,以服务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融资为主。

对于为何介入供应链金融,开鑫金服对《投资者报》记者回应:“早在2014年,我们在服务实体企业客户的过程中,发现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还有很多融资痛点,比如中小企业前期备货、组织生产等都需要不少费用,从垫付资金到最终拿到回款,短则两三个月,长则一年,企业短期资金需求非常旺盛。”

对企业来说,供应链金融对其方便之处在于,不用抵押大型资产。开鑫金服告诉《投资者报》:“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少,缺少土地、房产等传统抵质押物。因此,我们判断,在发展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等方面,还是有一定空间的。

网贷之家研究院张叶霞也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互金企业从事供应链金融可以突破传统抵押贷款对抵押资产的门槛要求,比如从车、房抵押扩围到票据等贸易凭证的抵押,这样就将借款人的资质审核,从借款人这一点延伸拓展到借款人所处的产业链中。”

互金企业从事供应链金融的优势之处,就在于可通过积累历史数据,不断修正模型,实现风控模型的标准化,新增业务的边际风控成本可能会因此下降。

仍有一定门槛

尽管市场空间大,并不意味着供应链金融门槛低。在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的过程中,能否找到优质企业,并与之展开合作是关键所在。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陈嘉宁认为,平台方的技术优势、数据优势、仓储空间优势、风控模型优势、贷后处理优势等都可以形成自身发展供应链金融的壁垒。

对此,开鑫金服对《投资者报》记者透露:“对于金融机构,一般而言更青睐于大项目,一个项目近十亿规模。而开展供应链金融项目,具体到每一个中小企业,借款金额可能只有几万、几十万、一百多万,围绕一个生态圈的供应链借款余额也比较有限,但是前期系统搭建及人员、市场投入可能会高达上千万。”

在张叶霞看来,供应链金融对风控技术提出了较高要求。供应链金融参与方众多,风险隐藏在各个节点中,因此供应链金融对参与机构的风控体系建设提出较高要求,比如如何核实应收账款真实性,如何识别应收账款是否涉及重复抵押等。

需要做精做透

对互金企业来说,即便自己克服上述难点,身兼硬功夫,做得了供应链金融业务了,但也仍需面对一个现实问题,那就是如何筛选服务对象。

张叶霞告诉《投资者报》记者,银行授信的目标客户常常是资质较好的借款人,而通过互金平台融资的借款人可能信用记录不完善或存在瑕疵,而互金平台发展供应链金融又比较看重上下游企业或核心企业的信用情况,在信用体系建设不完善的背景下,互金平台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利用大数据风控降低借款人违约风险。

同时,能否深耕一个领域,做精做透,也是加强互金平台自身竞争力的有力途径。

不过,由于核心资产难寻,仍有大批互金平台开展业务的方式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式的,其合作的核心企业分散在多个领域中。

张叶霞认为,供应链金融要求互金企业充分了解行业。供应链金融的不同细分领域各具特色,只有充分了解行业规则、业务特色等,才能降低资金成本。目前,供应链金融对核心企业的依赖性较强,而核心企业业务范围可能较广,构建垂直细分领域壁垒难度增加,需要掌握不同细分领域的行业规则等,这对互金平台技术水平、人员配置、资金实力都提出了较高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