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金智奖“”设计先临”等大奖得主揭晓!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赛圆满落幕!

由浙江省政府支持推动,中国美院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协办的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5月8日举行颁奖典礼。浙江省、市等各级领导代表也出席颁奖典礼。杭州先临三维云打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东来应邀出席并为“设计先临”专项奖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浙江省领导出席颁奖礼前参观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

颁奖典礼在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致辞中拉开帷幕,许院长表示,第三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着重提出人文智性的思考,秉持“以人文智性为本;以生活智慧为基;以科艺智能为要;以产业智库为目”的“四智”精神,更广泛地与社会联系,更深度地与产业沟通。

浙江省领导也先后致辞,在致辞中指出,本届大奖在奖项的规模、参赛的数量、作品的类型、国际化水平以及平台的拓展各方面取得了新的发展和突破,成为全球业界高度认同、踊跃参与的工业设计大奖。这不仅得益于浙江的产业环境,也得益于中国美术学院强大的专业背景和影响力。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的评选活动,希望中国美术学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瞄准打造“百年设计大奖”的目标,坚持高要求、高质量、高水准;认真总结完善,创新营运机制,面向全球汇聚创新资源,树立国际大奖品牌的形象,不断提升大奖在国际设计界、产业界、社会界以及媒体界的影响力。

(各位代表先后致辞)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已经迈入第三个年头,作为中国首个工业设计的学院奖,大奖将通过天然的学术资源和国内外产业、资本、媒体、渠道等资源相互加持,对创新设计者提供多类型产业转化支持,实现对设计产业的带动作用。与前两届不同,今年除了“金智奖”外,在杭州先临三维云打印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和地方的推动下,新增了“设计先临”、“设计义乌”两个专项奖,助推浙江省区域块状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奖悬念同样在颁奖典礼上一一揭晓。

(颁奖典礼现场嘉宾)

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赛主奖智造奖分为“金智奖”、“优智奖”、“创智奖”三类。文化茶、质子医疗系统、COMPOSITION、Qeeboo Pitagora等12件设计作品获得“创智奖”,由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英国设计基金设计总监John Mathers,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联合创始人车建芳,中南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建荣颁奖。#系列智慧连接家具、Papier Machine、Vibram Furoshiki等8件作品获得 “优智奖”,由清华大学资深教授柳冠中及其他代表颁奖。而浙江省和湖南省设计师分别设计的“泊车AGV”、“新一代动力集中型动车组”两件作品则获得最高奖——金智奖。省领导为金智奖获得者颁奖。

(省领导为金智奖获得者颁奖)

由手机程序收集感官数据3D打印制作而成的金属吊坠——“Aura Pendant”、 套数据结合3D打印技术而成的精确建筑模型——“Microscape”, 获得了“设计先临”专项奖一等奖,由杭州先临三维云打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东来,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赵阳为两位获奖者颁奖。

(赵东来董事长、赵阳教授为“设计先临”一等奖颁奖)

(保时捷设计工作室设计总监Christian Schwamkrug,台湾实践大学设计学院讲座教授官政能为:“设计先临”二、三等奖颁奖)

“中国积木”、“空调伴侣”获得“设计义乌”专项奖一等奖,义乌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新锋,智造大奖专家评委、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为“设计义乌”一等奖颁奖。

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自2017年9月正式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的作品7721件,其中今年新设的“设计先临”专项奖则有16个国家和地区选手报名参加,共收集作品345件。大赛期间,杭州先临三维云打印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其打造的3D造云平台,为设计师们提供了大量的设计、后处理等方面的协助,让参赛设计师充分围绕“3D造 新生活”的主题,依据 3D 打印一体成型的特点,在产品设计上使用新结构、新方式,不仅可以使产品的外形突破常规,而且可以优化产品性能,使产品呈现高强度、轻量化等特征,为大赛交出了满意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