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律师尽调新工具启信宝 助力执业判断

随着法院执行难问题日益突出,律师在执行工作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其精良的专业知识、精准的执业判断、精细的工作技巧,为当事人在执行阶段挽回损失起到了不可小觑的作用。针对被执行人为法人,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律师可以采用各种方法查询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信息,而最基础的查询工作就是通过各种信息查询网站全方位360度搜索。现将企业信息查询网站简要介绍如下,以期抛砖引玉。

纵观现有信息查询网站,按被执行人注册地区不同,将其分为中国大陆地区和港澳台及海外地区,中国大陆地区又分为针对企业主体相关信息查询、涉诉信息查询、资产信息查询、投融资信息查询四个大类。

一、中国大陆地区:针对企业主体相关信息查询项目

1、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此网站是最常用的查询企业工商登记信息平台,按企业登记机关所在地区分省份查询,在此网站可以查询到基本工商登记信息、企业年报、动产抵押登记信息、经营异常信息,其中股权变更信息、股权冻结信息为重中之重。

2、启信宝

这个网站和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相比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不用区分目标公司注册地址分省份查询,可以很清晰的看到目标公司的法律诉讼、对外投资、无形资产、新闻招聘等信息,并可以通过目标公司法定代表人、高管等反查关联企业,形成关联性关系,并可以形成一份较全面的信用报告。还可以下载手机APP随时随地查询目标公司经营状况。

图片来源启信宝

二、中国大陆地区:针对涉诉信息查询项目

1、中国裁判文书网及各省高级人民法院官网

通过涉诉信息的查询可以了解到目标公司是否存在与承办案件相关联的诉讼案件,以及目标公司的有效债权,为行使代位权诉讼提供了线索,判断是否有通过虚假诉讼逃避债务的可能性。

2、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系统、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查询系统

通过目标公司被执行信息查询判断资产处置状况,通过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查询可以了解到目标公司以及目标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否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如果尚未列入可以申请执行法院将其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届时目标公司将在融资信贷、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受到多种限制,法定代表人将在飞机及高铁出行、出境、个人信用等方面受到限制。

3、中国法院网

此网站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查询法院公告,内容涉及诉讼、执行、破产清算、拍卖等方面,可以从中查询到目标公司涉诉案件的动态,为把握承办案件的进度提供指导。

三、中国大陆地区:针对资产信息查询项目

1、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系统、中国商标网、中国版权保护中心

可以查询专利、商标、计算机版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登记信息,配合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知识产权出质登记信息全面了解目标公司无形资产情况。

2、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

通过此网站可以连接到各省份法院诉讼资产网站,并且有拍卖项目的详细介绍,可以了解到目标公司的资产是否被其他法院处置的情况,考虑向法院申请参与分配。

总之,“执行难”问题一直是摆在司法机关面前的一座大山,当事人拿到一纸判决却无财产可供执行。为了保障当事人利益,对于律师而言,就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从多种渠道排查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为当事人提供切实可行的执行方案,协助主办法官进行被执行人财产现场调查工作。律师在执行阶段发挥作用的基础工作就是财产线索的排查,甚至这一工作应该提前到财产保全的阶段进行,防止债务人逃避债务、转移财产,保障债权人债权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