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亚洲港”分享防止电缆进水的原因和对策

随着雨季的到来,降雨会导致大量的城市发生内涝,许多用电设备,电线电缆都会被雨水浸湿,在电缆进水后,电场的作用下,会发生水树老化现象,最后导致电缆击穿,那么什么是水树老化呢?

是由电缆投入使用后被水浸湿,在电场的作用下,受不均匀电场的吸引,产生极化迁移,逐渐积累而产生局部过饱和状态,这样就形成了水树。水树发展过程一般在8年以上,湿度、温度、电压越高,水中所含离子越多,则水树发展越快。那怎么防止水树老化现象呢?就由亚洲港给大家介绍一下防止水树老化对策和措施等知识吧!

进水原因:

1、新买的成筒电缆,其两头均使用塑料密封套封住,但用去一段之后,余下的就用塑料纸一裹,外面用绳子一扎,密封性不好,日子一久,水汽就会渗入电缆。

2、电缆敷设时,其用塑料纸裹住的电缆头有时会浸在水中,使水进入电缆;在牵引和穿管时,有时会发生外护套破裂现象。

3、敷设后,未及时进行电缆头制作,使未经密封处理的电缆端口长期暴露在空气中,甚至浸在水中,使水汽大量进入电缆。

4、在电缆头制作时(包括终端头和中间接头),由于制作人员的大意,电缆端头有时会滑入有积水的电缆井中。

5、电缆运行中,发生中间接头击穿等故障时,电缆井中的积水便会沿着缺口进入电缆;在建筑工地,外力引起电缆破损或击穿,也会发生电缆进水。

进水对策:

【电缆进水后干燥处理非常困难(如用热氮气加压吹燥),一般也没有配置相应的设备。实际操作中,如果电缆R6进水,我们只是锯掉前端几米,如整条电缆已进水,我们就无法可取。因此,电缆进水的防止,应以预防为主,采用以下措施:】

1、电缆头应密封锯掉的电缆端头,无论是堆放还是敷设,均要用塑料密封起来(采用电缆专用的密封套),防止潮气渗入。

2、电线敷设后要及时进行电缆头的制作。

3、一旦电缆进水,则最早出现击穿现象的往往是电缆头,因而电线头制作得好,可以延长电缆的整体寿命。如电缆在剥离半导体层时,我们在半导体层上竖着划几道,然后像甘蔗剥皮一样剥去半导体。但在用刀划时,若划得太深,便会伤及绝缘层,给水树的产生带来机会。

4、采用冷缩电缆头。

5、长电缆采用电缆分支箱。

6、购买电缆时,必须选择质量过硬的厂家。由于绝缘中的杂质、气孔等是水树发生的起点,因而电缆质量的好坏对防止水树老化至关重要。

亚洲港的电缆均采用优质无氧铜及环保PVC制造,产品的各项性能指标均符合国家GB/T5023.3—2008/IEC60227—3:1997。具有抗酸碱、耐油性、防潮、防霉等特性。选用的原材料:天津大无缝、正威集团、江西铜业等国内多家以有色金属完整产业链为主导的全球化集团公司,为我们提供高精度、高纯度、无杂质的高质量原材料,保证我们的产品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