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密集调控之后是密集整治 剑指房地产开发商以及中介机构

在各地密集出台限购、限售、限贷等调控政策之后,作为监管调控手段之一的房地产市场的专项整治工作又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

继上周五武汉通报一季度房地产整治工作情况之后,多地住建部门纷纷表示拟在近期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剑指房地产开发商以及中介机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调控包括专项整治、约谈、信件告知、督导员巡查等,都是传统调控基础上的一些新策略,相对而言,这些策略焦点明确,是较好的调控手段。”

5月28日,福建省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列出了五类房地产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治重点:在备案价格之外加价销售商品房或违规收取其他费用、超出规定标准收取装修费用、强行搭配车位销售、擅自提高首付款比例,拒绝公积金和商业贷款以及未获得预售许可证而收取定金和售房款的行为。

近日,河北省也加入房地产行业“专项整治大军”。据了解,河北省住建厅印发《关于开展全省商品房预(销)售专项排查整治的通知》,决定在全省开展商品房预(销)售专项排查整治活动。《通知》指出,本次专项整治的重点关注违规预(销)售行为、销售现场违规行为、虚假宣传行为、合同欺诈行为等。

两地均表示,对于房地产行业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将要加大查处力度,从严从重处罚。

至此,已有新疆、河北、湖南、重庆、福州多地拟开展或者已经开展了房地产市场的专项整治工作。

各地为何密集开展房地产市场的专项整治工作?

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指出,“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炒作之风又兴起。丹东炒房热、多地人才引进政策的推行以及许多城市大手笔的规划,使得市场情绪处于亢奋状态,不利于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和市场稳定。在此情况下,各地方政府均需要适时表达一下自己的态度。”

严跃进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开展专项整治也说明了一点,即房地产市场方面的一些专业领域和细分领域需要积极进行管控,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市场调控的效果。”

对于此类政策的积极作用,卢文曦表示,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对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树立正常交易秩序有十分积极的意义,还有利于还原干净规矩正常的交易环境。

“对于企业来说,是警示作用。谁此次违规被抓,谁就是负面典型,或许会影响到开发商后续拿地。”卢文曦指出,“此外,也是敲打企业,注意正确的宣传舆论引导,不要乱传消息、危言耸听,别在已经过热的市场上再火上浇油。”

不过,就类似政策的效果来看,政策是强硬手段,但还是需要监管落实,确保达到目的。

“说了这么多,把政策落到实处才是关键。”卢文曦说。(沈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