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富途证券:中美贸易休战利港

随着中国主管经济副总理刘鹤访美归来,中美贸易战是否开打终于有一个比较明确的结果,无论是中方,还是美方,都表现出了暂时休战的意愿,这到底是暂时的平静,还是一个相对中期的和解呢,我觉得目前来判断时间还太早。

首先,从美方的表态看,特朗普一如既往发出胜利者的宣言,号称中国将大量进口美国的农产品,同时,中国还将大量进口美国的能源,这两个大宗商品的大量购买,有利于缩窄双方的贸易逆差,而且,美国还表示对中兴的制裁只是做一些修正,而非完全撤销,并且,特朗普的经济顾问库德罗还声称,在2020年前,将中美的贸易赤字至少减少2000亿美元。虽然中方很快否认了这个说法,但有可能做出了有前置条件的让步。

同时,我们看中方的表态是谈判积极、务实、富有建设性、坚守了底线。但是,从中方取消之前对美国农产品的双方调查,到大幅降低汽车关税到15%,并且,承诺美方会大量进口美国产品这几点来看,中国是一定对美国有比较明确和具体的承诺以换取贸易战的休战和对中兴制裁的舒缓。

实际上,中美贸易战本质上,还是处于世界经济第一和世界经济第二的两个大国,对于未来谁来主导世界经济和政治发展走向的一个遭遇战,这次,完全不同于过去所谓大国争霸的你死我活的局面,而是中美两国在经贸和国际政治,地缘政治上互相利益交织的前提下的一种明确定位的做法。也就是说,要在确保双方利益不受到重大损失,在地缘政治和国际政治方面也大致合作的前提下,对谁是世界的主导力量的一个明确。

如果是基于这个定位,有一点是非常确定的,就是以目前中美的经济和军事实力,美国还是当之无愧的霸主。从人均GDP来看,中国刚超过9000美元,而美国已经到了58000美元,这里的差距证明,中国很明显还是后来者。

当然,大家对于中美贸易战,还是持乐观态度的,且一定会加速中国的开放步伐,中国只要坚持往开放的路上走,就一定会愈来愈强大。反过来,我们可以看到,如果中国继续加大开放力度,对香港经济一定是有利的,香港的人才和资金优势,法律体系的国际认可度,以及和内地的高融合性,一定会使得香港比内地其他地区更有优势,也许会让沉寂已久的香港再次焕发出活力,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