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汇聚新势能!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拾阶而上扩开放

——顺义区参展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侧记

自跻身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以来,离岸金融、产业金融、商务金融……顺义每一次对新兴金融概念的定义与扩充,都在金融领域引发激荡共鸣;民生银行总部基地、北京银行科技研发中心、中信银行信息技术研发基地等功能性总部相继落地,股权投资、融资租赁、资产管理、财务公司等新业态快速聚集,重大项目与新兴业态在顺义相伴相生;20平方公里,1980万平米建筑面积,后沙峪金融商务区、马坡金融城、空港融资租赁产业园三大新兴金融发展平台在顺义横空出世,首都金融高地日趋成型。

时间不停息,潮流涌向前,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内涵定义迭代延展,金融巨头纷至沓来,功能载体渐次清晰,开放试点深化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顺义已汇聚金融业万马奔腾的磅礴发展与开放新气势。

优化营商环境 为示范金融开放探路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激荡出顺义优化营商环境、主动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过去,吸引投资主要靠优惠政策,现在更多靠投资环境。而今顺义则政策强化与环境改善并举,探索金融业开放与发展的新路。

政策的磁石效应逐步夯实强化,在2014年出台《顺义区促进金融产业发展办法》、《顺义区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办法》、《顺义区支持创业企业上市发展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政策内容。同时研究制定《顺义区支持股权投资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办法》,鼓励基金优先投资区内优质产业项目并引导投资企业、关联机构落户顺义。

金融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改善。一方面区领导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全方位了解掌握金融企业在顺义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进一步根据细分金融领域制定针对性的服务措施;另一方面,顺义区与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市金融局、北京银监局、北京保监局、北京证监局等市级部门积极沟通,了解各项扶持监管政策的推进进程,并按照要求有效落实“京136条”、“9+N政策体系”等政策;积极组织驻区银行、上市及拟上市企业、非银机构等召开市、区两级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 “9+N”政策专场培训会,宣传金融创新政策;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金融安全环境日臻完善;举办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暨顺义区羽毛球系列大奖赛,为政、金、企协作共赢、融合发展创造了良好的金融发展营商环境,引领承载顺义新兴金融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行!

打造三大平台 为聚集新兴金融助力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市委书记蔡奇在北京市金融工作会上指出,要深刻认识首都金融所处的重要地位,高水平建设各具特色的金融功能区,发展与首都地位相匹配的现代金融业。

致力于打造新兴金融聚集区的顺义,提出依托20平方公里,1980万平米建筑面积的物理空间,重点打造后沙峪金融商务区、马坡金融城、空港融资租赁产业园三大新兴金融发展平台,建设新兴金融发展的特色聚集区、承载区和创新区,力争形成平台支撑有力、差异定位鲜明的金融发展格局。

后沙峪金融商务区将成为非首都功能疏解金融要素承接地、国家产融合作试点示范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新兴财富管理聚集区和资产管理机构聚集地。起步区已整装亮相,先期规划1243公顷,利用现有总面积8000平方米的3栋楼宇、4万平米花博会场馆,用于承接首都功能疏解过程中有意落户的优质金融资源,随着北京人寿为代表的“金字招牌”的进驻落户,后沙峪金融商务区具备空间承载能力的区域金融特色品牌已初步形成,未来将成为展现顺义区经济发展成就和新兴金融发展成果的窗口,以及服务业扩大开放和产融合作政策的试验田,成为聚集承接北京新兴金融发展的活力之区、魅力新城。

北京市融资(金融)租赁聚集区将以融资租赁为特色,集聚融资租赁、金融租赁、商业保理等上下游金融机构,推动产融合作,凸显以融资租赁为特色的专业金融服务功能。在成为北京市第二大融资租赁聚集地的基础上,2017年8月,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携手北京市商务委将“北京市融资(金融)租赁聚集区”落子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将重点引进以外资为主的融资租赁企业,发展飞机租赁业务。工银租赁、农银租赁分别在综保区完成两架波音737-800飞机的引进和租赁;2017年11月,建信租赁通过天竺综保区完成了一架空客A320-NEO飞机的引进和租赁。

马坡金融城将聚集各类金融要素,提升金融交易、金融活动、金融服务等多元功能,形成以金融为特色的城市综合服务,成为非首都功能疏解过程中,大体量金融机构的承载地、功能性金融总部的首选区和外埠进京金融机构的聚集地,伴随民生银行总部基地、北京银行科技研发中心、中信银行信息技术研发基地等功能性金融总部的相继进驻,马坡金融城将有望成为交易运营、结算清算、经纪中介、金融研究发布等功能性总部金融机构的聚集地,进而带动数据资产交易、金融信息服务、资本运作平台、新兴金融科技等金融科技研发及平台型金融机构,以及行业协会、专业组织、行业联盟、国际组织等金融枢纽型机构的特色功能区。

彰显发展成效 为强大金融产业筑梦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在金融业跃升为顺义区第三大支柱产业的背景下,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已经蔚然成型,“成绩单”赫然在目。

截至目前,全区金融机构292家,除了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业态之外,产业基金、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各类新兴金融机构蓬勃发展。产融合作不断深化,国创基金、国投基金、国开系基金、中交基金、中铝基金、中车基金等70余家优质基金公司落户顺义,累计募集规模1.7万亿元,其中产业基金近4000亿,有力支撑和促进了顺义的创新驱动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在顺义不断涌现。2017年,全区金融业增加值139.6亿元,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近10%,支柱地位不断夯实。多层次资本市场顺义板块为全区转型升级源源不断输送动能,全区上市挂牌企业共75家,上市储备资源近百家,已形成高端制造、第三代半导体、生物医药、现代服务等高精尖产业结构,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已然成型。上市挂牌企业累计直接融资1560亿元,资本市场对实体产业的支持带动作用明显,地方经济贡献持续提升。顺义金融内强实力,外树形象,不仅三年内金融机构新增100家、上市企业达到100家的“双百”目标呼之欲出,而且顺义金融机构与上市企业的身影频频出现在“一带一路”等重大国家战略上,广泛涉足航运、基建、物流等产业。一个又一个“一带一路”项目的签约与落地,或主导投资,或协同参与,截止目前顺义企业的超过1000个项目在“一带一路”上建设,近100家金融机构,超过2000亿资金投资“一带一路”项目。他们走在“一带一路”上,充当探路先锋,尽情展露着顺义金融的强大力量与独特魅力!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开放是激荡新发展、成就新作为的重要力量,积极适应金融开放创新趋势,深刻把握经济转型内在要求,奋力改善金融发展营商环境,如今已然在金融业扩大开放试点中实现示范领跑的顺义,正迎来进一步聚集新兴金融发展的重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