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李保芳时代来临 换帅后贵州茅台股价盘中上涨3.87%

5月6日晚间,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邑飞在茅台集团组织召开干部大会,宣布贵州省省委决定:提名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为茅台集团董事长人选,董事长职务任免需按有关法律程序办理。袁仁国同志不再担任茅台集团董事长职务。

据悉,袁仁国与李保芳均在该干部大会上作了表态发言。会议并未说明袁仁国进一步去向。有分析认为,2017年1月袁仁国被任命为贵州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时,就有传言表示其将离职茅台。

茅台换帅后,5月7日贵州茅台(600519.SH)开盘上涨,截至午间收盘,贵州茅台报688.50元/股,上涨3.87%。

现年62岁的袁仁国1975年加入贵州茅台酒厂,至今已43年,其在2000年~2011年期间已兼任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位,担任贵州茅台董事长一职已18年,可谓茅台酒厂嫡系部队出生,曾带领贵州茅台在三公消费后贵州茅台陷入困境时及时转型,被市场称道。2018年4月9日,袁仁国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进行了发言。

此次接任的李保芳则是在2015年8月空降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兼股份公司总经理一职,任职茅台前担任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正厅长级),曾为贵州省六盘水市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政法委书记。

李保芳入职茅台期间,为白酒行业三公消费后复苏阶段,贵州茅台在业绩不断走高的同时,股价也迎来大幅上涨,仅2017年全年,贵州茅台股价上涨113.07%,2018年上涨势头持续,并在今年2月突破万亿市值后有所回落。界面新闻记者曾参加贵州茅台2017年经销商大会,会上时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李保芳强硬表态令人印象深刻,在当时飞天茅台市场一瓶难求的背景下,其表示如果再有经销商触碰高压线,绝不容情,将取消经销商资格。

2018年4月18日,李保芳在2018年茅台酒中期生产专题会上表态将加快大数据在生产中的应用,率先推动茅台集团的大数据应用。

2018年3月27日,贵州茅台发布2017年年报,期内实现营收582.18亿元,同比增长49.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70.79亿元,同比增长61.97%,此外,贵州茅台2017年年报公布了新的分红方案,每十股派发现金红利109.99元(含税),达到了其历史分红额度的最高点。4月28日,贵州茅台发布2018年一季报。期内实现营收总额174.66亿元,同比增长31.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07亿元,同比增长38.93%;每股收益6.77元。

东兴证券研报表示:茅台从2017年开始缩短了打款提货周期,导致2017年公司预收账款144.2亿元,相比2016年报预收款减少31亿元,但是仍然处于高位。2018年一季度施行严格的按月打款并且春节后打款节奏有所放缓,导致打款节奏预收账款132亿元同比减少58亿元,环比减少12亿元。一季度茅台酒实际发货量约7500吨,较之前预计的略有下降。2018年初公司产品提价后,市场上对茅台价格的预期迅速上升,公司提高云商平台的放量标准,出货量由原定的30%提至40%,未来不排除公司进一步加大云商投放力度。

价格方面,国海证券表示贵州茅台2018业绩稳健,价格总体平稳,2018年飞天茅台销售计划为2.8万吨以上,预计2018年发货量仍有增长,叠加2017年底均价提升18%,加上系列酒贡献增量,预计2018年收入增长30%左右。公司2017年底提高出厂价,近期批价再次回升至1600元左右,渠道库存仅15天以内,在公司控价的背景下,价格总体平稳。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一季度,证金公司大幅减持了贵州茅台,环比去年四季度的减持幅度高达47.8%。这已经是证金公司连续8个季度减持贵州茅台。(梅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