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百度金融拆分完成发力金融科技 引领陆金服、投融家坚持科技创新

近日,百度金融宣布:历经10个月的拆分已经完成。至此,中国互联网巨头金融版图正式进入以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百度金融为代表的三足鼎立时代。而这也将进一步引领以陆金所、投融家、微贷网为代表的一大波金融科技企业进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新时代。

据悉,分拆后的百度金融将以全新品牌实现独立运营,所涉业务包括支付、消费信贷、理财等9个业务。同时将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七大核心技术重点发展吉荣科技也就是说,百度在人工智能取得一定积累后,终于把金融作为第一个试验田。而这么做的并非百度一家。

无独有偶,早在2013年就从各自母公司独立拆分的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各自都对外宣称金融并非其主要目的,而只是把金融作为一个实验场景,用来测试科技能为其带去多大的赋能。

然而,即便试验田再科技化,也脱离不了金融的本质。因此我们看到,和陆金所、投融家等互金平台一样,在金融监管趋紧的大环境下,无论是蚂蚁金服还是京东、百度,其手握的牌照基本涵盖了小贷、保险、基金甚至银行各类业务。甚至京东还宣称将在未来进入证券、征信领域。

原本只是想拿金融来做科技的陪练,没想到成了正规选手,这无论对蚂蚁金服、百度金融这样的巨头自己,还是行业发展来说都是双赢的结果。毕竟,巨头可以借此开发新的业务提振业绩增长,投融家、微贷网这些行业后来者还可以此为参照学习更多经验。

一边是科技公司向金融业务的全面渗透。而另一边,传统金融机构也无法忽视科技的力量。就在不久前,国内首个由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之一的建行设立的金融科技公司,建信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吹响了传统金融科技化的号角。

所以,无论是百度金融、投融家这样以科技先行的公司还是传统金融机构纷纷拥抱科技,说白了,是因为大家意识到科技所蕴含的巨大变革力量。比如百度金融,通过与金融机构联合建立金融科技实验室,以金融大脑为技术基础在智能获客方面展开合作。比如投融家,通过在大数据风控与人工智能方面的长期深耕,于去年发布首个大数据风控引擎AI机器人“博士盾”。

实际上在这一切的背后,是人类社会对自身发展现实需求的满足。而金融业的科技化转型升级以及在普惠金融上的践行,正是对这一波消费升级需求的强力回应。

据相关机构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五一,90后首次超过80后成为假期出游消费主力军。作为如今的主流消费人群,80、90后在消费行为上因为有着注重品牌、品质以及消费体验和个性化的特性,致使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区块链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比传统金融规模化、标准化运作模式更能实现和满足这群消费主力在金融行为上的同样需求。

同时我们发现,由于中国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技术飞速发展的这20年,正好也是80、90后相继经历青少年和奋斗期这两个消费需求最旺盛、个人财富上升最快的阶段。两者相遇产生的化学反应,使得背后所蕴含的巨大经济矿藏被发掘,无数基于新兴技术的商业、消费模式被开发和实践,最终为社会和国家创造出巨大的经济价值。

这一切,有赖于金融这一社会经济活动、国民消费行为的基础平台的与时俱进。因此,我们看到,无论是以蚂蚁金服、百度金融为代表的科技巨头、以建设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还是以陆金所、投融家、微贷网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企业都不断在科技上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财力。

因为无论是百度金融、投融家还是传统金融机构都知道,唯有通过持续的科技创新才能为更丰富、更具想象力的模式、商业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支持。所谓科技兴国的真谛,或许就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