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华讯投资:海南板块横空出世,A股“新宠”赛雄安!

4月14日晚,新华社受权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将海南的战略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四大战略定位集中于海南一岛。 海南岛的标签从“东北人民后花园”、“冬假旅游目的地”跃升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

巨大的变化意味着巨大的机会,我们该如何把握?华讯投资官方认为,首先要清楚为什么政府选择海南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桥头堡。

一、为什么是海南?

政府之前设立了5个经济特区——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为何只有海南成为本次的大赢家,进一步升级为自由贸易港?中国需要政策倾斜的城市和地区这么多,为何海南可以独占鳌头?因为符合政府定位的,可能只有海南。

首先,海南有区位优势。海南与东南亚国家毗邻,可以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桥头堡,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从上图可以看到,海南可以作为中国与东南亚贸易的重要节点,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撑,成为一带一路上重要的贸易枢纽。世界上吞吐量巨大的港口,全部都在世界主要航道上,海南受到一带一路规划的带动,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巨大。海南连接着中国内陆与东南亚及海上丝绸之路,地位与改革开放初期的香港非常相似,看到香港今天的发展,对于海南的发展理应充满期待。更重要的是,指导意见明确说海南“不以转口贸易和加工制造为重点,而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更加强调通过人的全面发展,充分激发发展活力和创造力,打造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海南会走出一条与香港截然不同的发展路径,不会发展成今日的香港的样子,以地产、金融与零售成为主要支柱产业,再无其他。

其次,海南的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海南是一个森林覆盖率高达62%、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9%以上的海岛省份,从建省之初就非常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如今的海南拥有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大气和水体质量保持领先水平。要成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优越的自然条件必不可少,否则旅游无从谈起。

再次,海南经济欠发达,产业不完整,以服务业为主。优美的环境、优良的深水港并非海南独有,深圳、珠海亦具备。问题在于,任何一个中国城市或地区用来做为自由港,必然要对现行法律法规、行政规划及区域发展规划等进行大幅度调整,深圳、珠海2017的GDP分别达到了22438.39亿元、2564.73亿元,发展势头良好,产业结构基本成型,进行法律法规大幅度调整的带来的较大的不确定性,很可能会破坏这些城市和地区已经成型的社会与产业体系。对于这些区域龙头城市进行干预甚至会进一步改变区域经济结构,珠三角为国家经济最发达、发展速度最快地区之一,政府权衡利弊后根本不可能用珠三角任何一个城市进行改革试验,同样的理由也适用于长三角及京津冀。

最后,海南地理上与大陆有天然屏障,可以相当大程度确保将政府的试验政策不会外溢,只在海南岛上发挥作用。举一个政策外溢的简单例子,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特区,由于与其他城市是陆地连接,非常便于走私等活动,走私活动将原本只能用于深圳的政策变相的外溢到国内其他省份,政府为了打击这类违法活动付出了巨大的成本,一些政策影响至今难以消除,例如深圳今日南头关与梅林关的塞车现象,就是当年政府为了控制走私,将关内外所有道路汇集到一点便于管控导致的。而深圳与香港随隔海相望,但毕竟有道海,管控难度大大降低。

因此,华讯投资官方得出一个很重要的结论:海南作为自由贸易港几乎是政府的唯一选择!政府对于海南的一揽子扶持政策不会被其他城市抢走,海南具备长期发展优势,值得大家持续关注。获取更多股市资讯,请到各应用市场下载【淘股王】。那么下一个问题就是,海南究竟如何发展,知道了海南的发展路径,也就知道了该如何搭乘海南发展的顺丰车,获取丰厚的投资回报。

二、海南的未来发展路径探究

首先是房地产。比较确定的一点是,长期来看海南的房价不会有太过明显的表现。短期内受此消息刺激,海南房价可能还会一定程度的上涨,但长期来看,海南的房价会趋于平稳。在全国范围内,政府均在出台一系列政策稳定房价,海南作为政府顶层定下来的试验区,对于房地产的控制力度不会低于雄安。政府有充足的手段调控房地产市场,即使海南的房价有一定程度的涨幅,政府亦大概率制定一系列政策导致房地产交易成本大幅增加,降低实际投资收益率。例如增加交易税、开征房产税、规定最低持有年限等。

所以,想通过种种渠道投资海南房地产的投资者一定要慎重,海南的房地产政策加速收紧几乎是确定事件。对于证券市场投资者来说,在海南拥有大量土地的开发商如果股价太高也建议回避,以免风口过后一地鸡毛。

其次是海南旅游。旅游行业作为海南的传统优势行业,非常可能被政府用作全面建设海南的切入点,用来驱动海南配套设施的发展,例如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提高景点管理水平,为旅游相关行业如酒店、免税店及购物中心、租车等提供更优质的政府服务等。相关的个股如下:

再次是军民融合发展。中国周边局势错综复杂,美国在对台关系上屡屡踩线,南海问题虽然暂时搁置,但并不排除被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家用来作为牵制中国的筹码,结合中国最近举行的海上阅兵,海洋安全已经被国家提升至非常重要的高度。海南作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在维护台海与南海稳定,维护中国海洋利益等方面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海南军工的发展尤其是海军军工的发展优先级亦会被大幅提高。可惜的是,目前可供投资者直接参与海军军工发展的机会并不多,不过从国家的发展理念来看,政府致力与打造优质“平台”,为优秀企业和个人提供广阔的舞台与成长空间,一旦有企业可以参与到军工发展进程中,相当于进入了一片可以快速发展的蓝海。华讯投资会持续关注。

再次是自由贸易港。单纯从港口角度来看政府对于海南的定位是非常片面的,自由贸易港是由国家直接抓,不仅是货,更重要的是人,和一系列配套规则,想要真正的实现自由贸易,必须建立完备的规则,包括货币(包括各国货币)兑换、资本流进流出、投资自由度、法律法规配套、知识产权保护、综合营商环境管理等,均应达到国际一流水准。这是一项中长期工程,其中具有大量的机会,华讯投资会持续关注,为投资者带来最新最专业的解读。获取更多股市资讯,请到各应用市场下载【淘股王】。

最后是现代服务业,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统筹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卫星导航、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产业。以上产业均是人才密集型、资本密集型行业,其中人才是重中之重。而人才最看重的是环境,包括生态环境、法制环境、医疗教育配套等,只有通过旅游、自由港等作为切入点,切实提升海南的各项软硬设施,才能实现指导意见中提出的“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努力让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宏伟目标。所以从逻辑上来说,各项高新兴行业是海南发展的中远期目标,各位投资者对待以此为概念的股票时千万要淡定。雄安新区规划已经有些时日,中国高科技企业均在雄安注册了公司,但却并未实际开展业务,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此。

三、总结

从雄安到海南,从简政放权到反腐败,政府攻坚啃硬骨头的决心坚定,效果较好,可以预期会一直持续下去中国软环境会越来越好。华讯投资也会尽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投资者提供专业的咨询意见,推荐真正有价值的公司,让我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