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国商控股:银保监合并,一行两会监管格局重塑新金融秩序

2018年3月21日,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在原中国银监会和原中国保监会部分干部参加的会议上宣布,原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出任新成立的中国银保监首任主席。至此,“山雨欲来风满楼”了许久的银保监合并一事,靴子终于落地。

银保监合并  整合监管资源权责分明

此次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方案可谓酝酿已久,改革创新速度之快、力度之强、决心之大前所未有。从3月两会期间宣布新任央行行长易纲的任命,到会议结束后第一时间对外公布“二会合一”的决定,一系列重要举措的施行乃是金融监管体制深层次改革的需要,突出体现了新时代下金融监管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而此次任命中,履新刚满一年的郭树清成为银保监的新掌门人,必将继续肩负推进银保互联、纠偏监管定位、强化监管职能、清理问题金融机构的重任。

国商控股董事长车健认为,这一轮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深层逻辑,其中蕴涵着对于中国未来金融、财政大格局的长远考虑。改革政策的落地,将有效增强监管政策的透明度和执行力。

近日,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在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名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场深刻变革》的文章。刘鹤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加强相关机构配合联动,避免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推诿扯皮。”此次银保监合并一事,正是十九大后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一次高效实践。

车健表示,明晰机构权责和职能划分,是政府部门更好的服务于社会群体的重要前提。全新成立的银保监,将一定程度上化解由单个领域监管部门管辖范围受限而产生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合并聚合力,最大程度上形成穿透管理,实现监管合规、风险可控。

“一委一行两会”  新金融管控体系初步建成

据了解,新成立的银保监被正式纳入“一委一行两会”监管体系,将银监会、保监会拟定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划入央行。银保监完成重新定位,负责微观审慎保障金融机构稳定、保障消费者权益。具体职责有三:一、依照法律法规统一监督管理银行业和保险业;二、维护银行业和保险业合法、稳健运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三、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金融稳定。

此次改革方案的另一大亮点是:方案中提出“将银监会和保监会拟定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性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均划入中国人民银行“,这一明确指向意在分离监管规制与执行、由人民银行负责金融业重大监管政策的制定。对此,国商控股董事长车健强调,此次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进一步确立了强监管的基调;同时,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作为混业经营典型代表的金融控股公司以及互联网金融等也将全面纳入监管,影子银行、信托机构中出现的监管薄弱环节将进一步得到整治和改善。

以融助产  国商控股力促实体经济长效发展

东风洒雨露,汇入天地春。国商控股集团董事长车健认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个体私营企业正合力推动实体经济的向阳春天。确定机构改革方案仅是一个开始,在“一行两会”新格局下,随着监管体制优化,高速发展的金融市场以及个别混业、跨界金融业务,将逐渐抽丝剥茧、回归本源。

作为一家资金实力雄厚、发展成就卓越的综合型集团企业,国商控股集团在中国投资协会投资咨询专业委员会电商金融发展中心的指导下,坚持以融助产、产融结合,积极探索金融产业与实体产业协同聚合的发展模式。

百年国商,实业兴邦。2018年,是国商控股集团实现“2020年实现管理两家上市公司,运营一家商业银行的目标”战略方针的开拓之年。集团上下将以“电商+金融”业态的成功实践为依托,进一步加强在教育、高科技、医疗+养老等领域的资本投入,与地方政府一道对地区产业发展精准定位,结合当地需求落实招商引资项目,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并在大数据云计算、生物制药、新能源等方向结合区域优势深入合作,助推实体经济长期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