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政府工作报告再提互金 互存金融加速合规进程

近期,互联网金融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包括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要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加强金融机构风险内控,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

实际上,从2014年到2018年,这已经是互联网金融连续五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与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高度警惕”互联网金融风险相比,今年报告用词是“健全监管”。这表明经历一年多的专项整治,互联网金融行业潜在风险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行业监管体系日渐完善,同时也预示着未来数年,国家针对互金领域的政策基调仍然是规范发展、健全监管,监管也必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常态。从这一系列变化可以看出,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经济金融发展序列中站稳了脚跟的同时,也由野蛮生长逐步走向规范发展。

近几年,随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备案登记管理指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与《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相继发布,互联网金融的准入门槛、业务性质、银行存管、备案登记、信息披露等也一一明确。可以预见的是,经过近两年的专项整治,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大框架已经确立,接下来将进入常态的完善监管和落实阶段,监管预期明确,行业也即将进入稳定发展。

对于国家下发一系列整改办法,肃清行业发展,作为互联网金融的践行者——互存金融,始终积极、严格落实。在互存金融负责人看来,监管的逐渐收紧和细化,为互联网金融这辆高速行驶的汽车“系上了安全带”,有效帮助行业肃清不规范行为和不规范的企业,引导和助力合规企业的健康良性发展。在稳增长、防风险的主基调下,“金融安全”依旧是今年金融行业发展的主题,在新规之下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和发展普惠金融将成为行业主旋律。

互存金融的“合规观”早在平台上线之初就已建立,互存金融始终保持高度行业自律性,在国家大力推行监管制度之前就以做真正合法合规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为目标。在暂行办法、备案指引、存管指引等政策出台后,互存金融第一时间进行政策研读及自查自纠,主动跟政府监管机构沟通、汇报,逐步落实监管要求。面对复杂的互联网金融创新业务和产品,互存金融在合规运营和积极配合专项整治的过程中苦练内功,不断用科技创新引擎推动大数据风控体系建设,并取得良好的发展。

为了进一步提升平台运营管理效率和提升服务质量,实现合规、高质量的发展,助力实体经济,回归金融本质,互存金融积极引进业内高精端技术人才,开展前沿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使用大数据进行信用等级的评估,建立严谨的“四审五催”风险管控体系,最大限度维护客户资金及信息的安全。同时,依托技术创新,通过对大数据深度挖掘、分析和预测,在反欺诈、风险识别、渠道监控优化、安全预警等方面提前预测风险并采取相应措施。

此外,互存金融还不断加强自身的网络信息安全规范化管理和自身业务的全面质量管理。互存金融始终走在合规的前列,签订银行存管协议、取得ICP经营许可证、签订云合同、官网信息披露等事宜,坚持做到合规要求的,实现更好程度的合规。

互存金融坚持多重原则把控,做到贷前审核、贷中监控、贷后跟踪三位一体风控模式,从源头避免可能存在的风险;在资金安全上,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保障用户资金的独立性;在信息安全上,先后上线电子签章、数据加密、互联网行业实名网站认证等功能,根本上解决信息数据泄露问题。到目前为止,互存金融已经建立了一套完善的信息安全管理体系,为客户的信息安全构建了坚固的“防火墙”,建立投资者与互存金融平台间的充分信任。

行业合规备案后,监管会进一步严格化、灵活化、智能化,行业监管以及监管政策未来或将也会在规则以及方式上进行改变,监管部门也会探索通过有效的科技手段进行动态监测、风险预警,平台将迎来更加健全的监管环境。互存金融将以合规、高质量发展、助力实体经济为指针,不断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等进一步提高平台的风险管控水平,以更好地践行普惠金融服务理念,完成平台的升级与进一步腾飞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