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海口荔枝“丰产保价”之战:果农从此多了一个口头语

3小时里,万向宏发了四次火。

这位脾气火爆的果农,第一次强烈感受到“时间就是金钱”。他的11亩荔枝林,需要在3小时内采摘完毕。

他所在的海南省海口市,今年荔枝丰产,达到1.5亿斤;放眼整个海南,也在经历一场收获战役,荔枝恰逢“十年不遇”的大丰收,6亿斤的产量。30万吨荔枝不能再挤一条物流、销售的独木桥。

图说:海口荔枝丰产1.5亿斤

丰产并不意味着一定丰收。前些年,很多海口果农经历了荔枝被卖成白菜价的尴尬,见多了不良商贩转身即变脸的压榨,唯独少见粒粒皆辛苦的果实卖上公道价。

今年不一样,“援兵”来了。

它像一个突发而至的闯入者,打破了以往丰产不丰收的死循环,也击碎了海口荔枝园内外的潜规则。将规则、公平、通路和希望,都置于阳光之下。

 

 

两个海口到三亚的距离

 

5月17日,天蒙蒙亮,万向宏就把妻儿叫醒,一家人开着面包车去抢摘荔枝。

赶往自家荔枝林的路上,摆着很多箩筐,有的已经装满。很多荔枝农天没亮就行动了。

“我就说起早,都是你磨磨蹭蹭,还是落在别人后面。”万向宏埋怨坐在副驾驶的妻子。

进了荔枝园,他赶紧打电话。请工人帮忙采摘。

打了21个电话,叫来了六个工人。对方说“摘一斤果三毛”。

“以前不是一斤果两毛钱吗,怎么涨了?”

对方直接说,“你摘不摘?”

万向宏所在海口琼山区三门坡镇一共种了6万亩荔枝,5万名常住人口中,80%的人靠种荔枝为生,荔枝收成几乎是他们唯一的经济来源。所有果农全在抢摘,采摘工自然成了抢手货。

六个工人来了,给万向宏带来一个更冒火的消息。

其中三个工人已经帮助两家果农采摘完了荔枝。

老万彻底怒了,开始骂自己,“哎呀哎呀,我昨晚就不该睡觉。”

这行情,荔枝种植大户林鸿雕也坐不住了。

农场管理干部出身,曾抓过荔枝的营销和推广,林鸿雕靠着经验和声望,承包了500亩地,300亩用来种植荔枝。往年都是在家坐等大客户,今年,他也准备找人了。

这些农户看不到的是,海口市甚至整个海南省,都进入了一场荔枝抢收的战役。预计6亿斤的产量,什么概念,拿载重量10吨的大车装,得3万辆,如果排起队,海口到三亚能排一个来回。

 

农村淘宝搅动荔枝江湖

 

这几天,三门坡的果农都在传播一个好消息:阿里巴巴来了,它下面的农村淘宝,把每斤荔枝的收购价涨了近一块钱。品相好的,每斤能涨两块。

别小看这每斤一两块钱,如同平地一声雷,搅动了当地整个荔枝产销行业。

其他的收购商一看农村淘宝的收购价,自己不涨价收不到果了,也咬牙把价格往上抬。

咧嘴笑的是果农,以前每到收获季,越是丰收,他们越要经历被压价。

“简直是压榨。” 万向宏说,今天一个价格,明天又一个价格,最夸张的时候,十分钟价格就变一次。”

图说:海口果农抢收荔枝

商贩们压价的理由也多种多样,水果丰收量大了,压价;货收够了,压价;稍微拖上一两天收购,再压价——“荔枝这东西金贵,我们农户没有保鲜设备,第一天卖不出去,第二天就只能扔掉。”很多果农说。

三门坡镇一名果农回忆,就在一周前,有个收购点第一天收购价是四块,第二天就两块九了。“农村淘宝来了,把价格涨了,那些水果商贩形成的压价联盟也瞬间瓦解了,都抬了价,受益的是我们果农。”

尽管不是第一批采摘结束的,但万向宏当天采摘的1500斤荔枝卖了7380元,每斤4.9元。按这个价格,他的11亩荔枝这茬能收入15万元,亩产15000元。

而前几年,这位农民的11亩地,只能收入8万元。

现在,农村淘宝成了很多果农的“口头语”,如果这是一场战役,那它无疑是援军。

 

“打破丰产不丰收的死循环”

 

这几天,整个三门坡镇很是热闹。

乡道上,大货车、面包车、三轮车交错行进,运的都是荔枝,经常造成道路拥堵,有的果农为了争取时间,主动下车疏导交通。

农村淘宝的收购点更是热火朝天。

图说:忙碌的农村淘宝收购点

近百亩的收购点,分列收购、分拣、保鲜、包装、装载等区域,近两百工人在忙碌。为确保新鲜度,3小时内必须完成以上流程。从枝头采摘到发车,不能超过6小时。

四辆三万斤装的大货车场外待命,工人随时准备装车,天黑之前,必须踏上离岛之路。

这就是果农们多年企盼的通路。

“时间就是金钱啊。”万向宏也从急躁中走出来,笑着说。

一名村干部狠狠把老万批评了一顿,“你脾气要改改了,你都签了订单了,还急个啥?”

实际上,一周前,万向宏就与农村淘宝的服务商签订了订单协议,收购价格上,已经提前上了“保险”。

农村淘宝服务商梁昌榆介绍,为了让果农放心,农村淘宝开展订单农业,在荔枝成熟之前,就与果农签订了订购协议。

梁昌榆也有后盾,背后有阿里巴巴兜底,“我才敢把摊子搞大一些”。

今年,他招聘了近200名工人,负责荔枝的分拣、保鲜、包装,还聘请了农产品质量监督员,负责品控。明年,他决定上几条全自动分拣设备,“明年会给农村淘宝供更多的货。”

“农村淘宝打破了丰产不丰收的死循。”这是梁振鹏今年最大的感受。

梁是三门坡镇负责监控农产品销售情况的工作人员,“以前这个时候,每天跑着统计谁家的荔枝还没卖,不少农民都掉眼泪,今年,很多农民都是笑着递上荔枝。”

 

“我的荔枝,网上面对2亿消费者”

 

荔枝,果实饱满,柔软多汁,一直是海南的骄傲。

荔枝原产于我国,最早的海南岛的野生荔枝林,可作为我国是原产地的明证。它栽培迄今已有长达二千多年的历史。“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唐代诗人杜牧的一首《过华清宫绝句》,将这味道流传千年。

作为热带、南亚热带热区种植面积最大的水果。中国荔枝面积从1987年的191万亩增长到2017年的861万亩,增长4.5倍。

图说:农村淘宝兴农扶贫业务落地海南

而搜索可知,过去10年,海南至少4年出现荔枝滞销的新闻,“2元钱一斤的白菜价”、“妃子笑,果农哭”,报道里记录了果农的辛酸。

永兴镇果农陈新强体感更强:“更好笑的是,我种了十几亩荔枝,有的年份还有依靠零售市场,去挑着担子去镇上卖。”

而今年,他感觉真的是搭上了电商快车。“听说我的荔枝,在互联网上将面对2亿消费者。”

今年4月27日,海南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是中央决定在海南省全岛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之后,海南省政府首次与中国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农村电子商务,是合作协议中重要项目之一。

海南的荔枝,也是这次战略合作大幕开启之后,第一位出场嘉宾。

五月初,海口官微“海口发布”在微博上发出“组队邀约”。农村淘宝随即回应,宣布整合阿里巴巴天猫、淘宝、盒马、大润发等线上、线下新零售渠道,“驰援”海口荔枝销售。

海口荔枝被引入日活跃量2亿用户的阿里电商平台销售。

搭建通路与销路,不是一阵旋风,不是运动式的兴农扶贫。黄爱珠说。

她是负责阿里巴巴乡村事业的大农业发展部负责人。“这只是第一步,农村淘宝对海口荔枝要长期赋能。”

 

“万人知是荔枝来”

 

由于纬度较低,海南荔枝是全国最早上市荔枝,被称为“中国荔枝第一红”。

海口市荔枝研究专家吴开茂分析,第一,海口荔枝地域品牌有待提高,让全国消费者认识海口荔枝;第二,海口荔枝需要丰富品种结构,提高抗市场风险能力。

目前,海口的荔枝王等品种品质优良,但同样面临品牌化打造的问题。

而有口碑才有里程碑。

图说:农村淘宝与海口市政府举办荔枝品牌推广活动

为了保鲜上“一骑红尘”,阿里巴巴的整个新零售团队,都在和荔枝的氧化时间赛跑。

荔枝运输过程中,必须要保持0-4度的恒温条件,温层一旦剧烈波动,果皮会马上发黑褐变,并加速变质过程。

在海口,盒马鲜生有一个合作种植基地,每天早晨采摘后送到加工基地,遇冷处理、自动包装。“专门打造的生产线,有循环水冷系统和自动包装线。自动包装线是5-10度的恒温操作环境,会自动把荔枝分装成500克一份的小包装,用全程0-4℃的冷链运输,直达目的地。”

盒马的工作人员缤果说,盒马是第一个实现把荔枝在产地分装成一斤装的小份销售的商家,这也是新零售直采模式带来的改变。

而农村淘宝,也把“援军”长久地扎根在海南。

在果农万向宏早起采收荔枝的前一天,5月16日,农村淘宝在海南举办兴农扶贫启动仪式。海口荔枝主产区琼山区和秀英区和海南其他八个县、市一起,入驻农村淘宝兴农扶贫频道,并开通“兴农扶贫官方服务站”。

据了解,三年时间,农村淘宝组建了包括近千人的农村淘宝团队,专门做农产品上行,孵化培育出了160多个区域农业品牌,上线了400多个兴农扶贫产品,同时还在线上建设了4个产地仓,一个淘乡甜农场和30多个淘乡甜种植示范基地。

“这些经验和资源,都会用于海口荔枝。”黄爱珠表示。

她有个愿望,海南以后不会出现荔枝或其他农产品滞销的新闻。“农村淘宝造通路,万人知是荔枝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