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蒙草生态修复 重建白泉山城市“天然氧吧”

↑文中所述的白泉山公园

白泉山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城中之山”,位于乌兰察布市集宁区。长久以来,乌兰察布留给人们的印象就是“贫穷落后”与“天冷风大”。2010年,乌兰察布市委、政府站在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提出“打造宜居、宜业、生态型城镇”的发展战略和“三山两河”景观城市的发展目标。白泉山就是这“三山”之一,它位于集宁新旧城区交接处,是“一山隔两城”的重要节点,北侧为老城区,南侧为新城区,占地面积6.5平方公里。

早先,白泉山上林稀草少,岭秃山荒,山上只有凉亭一座、土路数条,偌大一座山,竟无一处休闲健身的场所。要想“生态立市”,这位于城市之中的白泉山首先得“绿”起来。所以白泉山生态修复工程成了全市重点建设工程之一,成了集宁绿化史上工程建设投入资金最多、建设任务最重、施工难度最大的一项工程。

↑白泉山修复前后对比

作为修复主力军的蒙草团队迎难而上。由于土壤条件十分恶劣,根本不适宜栽花种树。经过详细的前期调研,蒙草团队给出了在白灰石上种草栽树的可行方案:用破碎锤在白灰石上凿出一个个直径1.8米深度1.5米的树穴,换上营养丰富的种植土,再种植苗木。

↑苗木栽植后的效果

在生态修复过程中,蒙草团队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因地制宜的原则,尽量维持原有地形的自然起伏形态,坚持适地适草、适地适树,在优先选择当地乡土植物的基础上,提高植物的多样性和园林观赏性。

在三年的工期内,蒙草团队除了完成主要山体绿化工程外,还先后为白泉山打造了南入口景观、东入口湖面景观和瀑布景观三个极具特色的景观区。南入口景观区位于白泉山南侧,有效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以“幽谷七星”为思路,构思精巧地建设了林荫广场、水景池、停车场、林间栈道、健身区、文化墙、管理房等配套设施。每逢清晨与傍晚,广场上就聚满了远远近近赶来的市民,他们在这里跳广场舞、练太极拳或者漫步闲游、休息纳凉。

↑白泉山南入口景观健身区

东入口湖面景观区位于白泉山东侧,占地5万平方米。以原毛不浪水坑为湖面设计主体,与山体相互映衬,配有观湖广场、承递之帐、停车服务区、景观小桥等元素,还有仿真的霸王龙伫立于郁郁葱葱的园林之中,让人仿佛置身于远古的“侏罗纪”时代,给人以湖光山色、清新灵动又不乏现代时尚的感觉。

瀑布景观区位于北区东山北山头,毛不浪水池西侧,呈现出一幅高山流水的绝美画卷。它占地8500平方米,以假山瀑布景观为主体,瀑布顶端为活动广场,水体流向东入口湖面,形成循环水系,为白泉山整体绿化效果增添了雄浑壮阔之感,是游客游览白泉山最流连忘返的景观之一。

↑白泉山瀑布景观区

经过三年的建设,如今的白泉山公园已经形成了由乔木、灌木、花草合理配植的错落有致的自然生态景观,打造出了一个春季有花、夏季有景、秋季有果、冬季有绿的四季景观公园,也实现了蒙草团队打造城市生态综合绿地的美好愿望。

站在白泉山的制高点凤凰楼上向下俯瞰,让人不由得为白泉山的壮丽秀美发出由衷的赞叹。就像“凤凰楼”的名字一样,凭借蒙草团队的努力,白泉山实现了“凤凰涅槃”。凭风伫立在仿黄鹤楼而建的凤凰楼顶端,品味着白泉山的前世今生,“眼前有景道不得”“白云千载空悠悠”的诗意不禁涌上心头。

↑大美白泉山

行走在乌兰察布,绿水青山的美丽新画卷徐徐展开,致富奔康的“金山银山”正在打造。变荒山为金山,披上了绿装的白泉山,如今已成为集宁的“城中绿肺”与“天然氧吧”,为乌兰察布的腾飞插上了一对绿色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