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专访红山基金董事长张洪:深耕垂直领域 把握金融科技契机

近日,红山基金完成对国金涌富的Pre-A轮投资,积极布局金融科技领域。记者了解到,红山基金是一家“大资管”时代下以金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为契机、专注于发现新兴金融机会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管理资金接近600亿人民币。红山基金麾下的企业贯穿了VC/PE全产业链,一直专注并引领新兴产业投资方向。

金融科技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在采访红山基金董事长张洪时,她提到了对金融科技的理解:在资产管理领域,金融科技首先需要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以金融的业务场景为导向,致力于向行业输出自己的技术能力和解决方案,从而帮助金融行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收入。

张洪谈到,“金融科技的目的并不是取代金融机构,而是通过这一创新手段更好地服务金融机构”。从实务来看,金融业务远不止简单的计算、交易、判断,但在某些领域,借助科技的手段,融合金融的场景需求,可以实现飞跃式发展。在应对规模扩张的同时,金融科技可以极低的边际成本解除业务扩展的后顾之忧。另外,借助互联网模式,金融科技将专业机构的投资能力、数据分析能力等共享普惠到普通百姓,利国利民。“通过To B的方式去服务金融机构,是我们比较看好的金融科技创业模式”。

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今天,关键性且通用性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会逐步低成本化,甚至免费化、开源化,在这一领域中巨头公司优势明显,通用性技术是大公司的赛道,创业公司生存空间受到挤压。

“那么,金融科技领域是否存在创业机会呢”?面对记者的提问,张洪表示,在一些垂直领域内,行业壁垒较高、行业属性强烈,对行业的理解和痛点的把握、业内人脉和资源的积累、低成本的综合解决方案成为垂直领域的壁垒,为创业公司提供了市场空间。熟悉业务场景,把握客户痛点的创业公司往往更能胜出,智能金融作为AI垂直领域存在着很大的创业机会。

“这也是红山基金投资国金涌富的原因,国金涌富的商业模式与红山基金的理念完全契合”,采访中张总多次提及。国金涌富从成立之初就带有强烈的金融基因、技术基因和大数据基因,两年时间充分实现了三类人才的磨合与融合。国金涌富在金融科技领域一直坚持为各类金融机构提供智能投研、智能投顾的服务。从私募、公募基金的智能投研入手,国金涌富在大类配置、基金数据、基金投研、投后管理等资管全链条上形成了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基于智能投研的深厚积累,国金涌富又通过智能投顾的B2B2C的服务模式,将专业能力延展到了金融机构的广大个人客户,助力金融机构财富管理转型和升级。

“深耕金融的一块垂直领域、对数据的积累和整理、对技术的系统化实现、服务金融机构的定位,都是我们认可的方向。”张总在说到为什么选择国金涌富时这样表示。

金融机构自建智能金融平台投入成本巨大,也非长处,所以通过与外部第三方公司全面深入合作,快速达成金融科技研发和技术升级,实现超常发展,是比较现实的选择。张洪补充说道,“这同时也是国金涌富可预期的巨大市场空间”。与单纯的IT公司相比,涌富明晰的金融属性能更精准地把握客户需求,发掘业务机会。涌富众多的示范客户也证明了这一点,基于基金智能投研推出的FOF一站式服务得到了广泛客户的认可,智能投顾服务也得到了银行的高度评价。张洪强调,国金涌富在这一垂直领域内有自己的竞争优势和壁垒。

就智能投顾而言,以资产配置、组合构建、风险管理等投资理念为指导,以客户画像为输出,国金涌富的AI+白盒智能投顾策略很好地匹配了金融机构客户的理念。金融机构将专业性的基金投研分析、时点选择、筛选判断等交由外部专业机构负责,自身更加专注到产品销售和客户服务领域,符合现实需求,也能有效降低业务拓展成本,提升服务效率。

随着居民财富配置以地产为主的时代迁移变化,潜在的理财需求巨大,伴随着互联网的运用与发展,智能金融的发展前景巨大。张总最后强调说:“总体而言,国金涌富是一家提供资产管理智能化工具和服务的金融科技公司。基于其数据积累、技术优势、股东背景、优秀团队和示范客户,我认为国金涌富是一家颇具投资价值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