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中美贸易争端影响全球经济 合作共赢方是解决之道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特朗普政府接二连三的针对中方抛出“制裁”措施,中方也进行了合乎力度的反击。

美国单边主义引发中美贸易战全面升级的担忧不断加剧,如何解决中美贸易战问题,成为当下促进中美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稳定发展的首要内容。

一、中美贸易摩擦原因

此次中美贸易战由特朗普政府调整对华经贸政策引起,中国属于被迫应战。美方挑起贸易战的直接原因就是中美贸易失衡。

中国是美国最大的贸易逆差来源国,一直是美国贸易战的焦点。美国要扭转贸易逆差,一是控制从中国进口,增强美国制造生产能力,二是要扩大出口,打开更广阔的中国市场。

blob.png

开展对华贸易战,在一定程度上符合特朗普政府"让制造业回流美国"的执政理念,试图给国内创造大量工作机会, 实现美国消费、美国生产。

对此,冠群驰骋总裁刘广东认为这次中美贸易摩擦,主要原因在于美方。美国经济最大的问题在于储蓄率太低,不仅整个国家负债率高,国民的负债率也很高,这种状况导致美国必须保持对全球贸易的逆差,让美元持续贬值,向全世界人民收取“铸币税“才能避免经济崩盘,但是弱势美元又抑制了美国企业的出口能力。

二、多边自由贸易与单边保护主义的角力

商务部将此次中美贸易战定性为是一场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之间的斗争,是自由贸易和保护主义之间的一场斗争。本质上是美单边主义对全球多边主义,美保护主义对全球自由贸易的挑衅。

美国这一举动将使全球经济的复苏态势受到巨大冲击。不仅解决不了中美之间贸易不平衡的问题,而且会把全球经济都拖入不确定和巨大的风险当中。美国举措影响的不仅仅是中国的利益,更多会影响多边框架以及很多其他国家的利益。

中方则坚持继续扩大改革开放,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blob.png

对此,刘广东认为中国将继续开放的表态实际上是吹响支持自由贸易的号角。相对于在单边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远的美国,中国向全世界展现了泱泱大国的姿态。如今的世界大势在于和平合作、开放融通,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顺应时代潮流的国家才能真正引领未来。

三、中美贸易争端将走向何方

贸易战对中美双方均会带来不利影响,甚至会波及全球经济。

全球股市的集体下跌表明,在全球已经高度一体化的今天,如果发生贸易战,注定是双输的结局。对美国而言,将推高通胀预期、降低居民消费;对中国而言,将降低出口增速、加剧产能过剩。

中美贸易摩擦最终走向全面贸易战还是贸易谈判?从现实来看,中国对贸易的依赖程度高于美国,对美出口占比接近中国商品出口总额的1/5,而美国对华出口仅占8.4%,中国的占优策略不是贸易报复而是寻求谈判。

从中国自身长远发展来看,对内在国企等关键领域的改革进展仍有待进一步加快,对外在服务业等领域推进更高层次开放也是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需要。

blob.png

此外,特朗普政府在全球推行贸易保护和孤立主义的同时,中国主动展现开放包容态度,继续在开放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能够为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赢得更多的国际支持。

冠群驰骋总裁刘广东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扩大开放的四个重要举措,对于中美贸易争端,就是一个双赢的解决办法。中国在博鳌演讲中给出了三个关键词: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这已经给未来解决中美贸易摩擦定下了基调。提出关于扩大开放的四大举措,等于是给中美贸易摩擦的解决提供了具体的路径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