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后来的我们怎么样了?更穷了还是更富了?

刘若英新片《后来的我们》在“五一档”上映不久,票房即突破了10亿大关。尽管口碑毁誉参半,但能够吸引到如此众多的观众观影,“北漂情怀”的杀伤力依然可见一斑。据片方宣传,本片的主旨在于表现“后来的我们什么都有了,却少了当初的感动”。然而真实情况其实更加严重。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提供的调查数据显示,北京2018年一季度白领人群平均月薪10521元,上海以10001元紧随其后,深圳、杭州分别以9470元、9291元紧随其后,位列第五的广州为7598元。从表面上看,在一线城市生活工作的白领人群,其收入水平还是相当可观的。但这也只是绝对水平,而非相对水平。事实上,考虑到一线城市高企的房价及普遍高昂的生存成本,即便在这个收入水平线之上,生活压力仍然巨大。

与这一收入水平相对的,是近年来一线城市信用卡消费水平的普遍上涨。根据央行今年3月中旬发布的《2017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2017年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5.88亿张,同比增长26.35%。目前,不管是大行还是中小银行,信用卡业务规模迅速增长,成为2017年多家银行零售业务中亮眼的板块。除了一部分无效卡和睡眠卡之外,大部分的活跃信用卡用户越来越向一线城市集中。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一线城市人均持卡数量已经突破3张大关,而从全国来看,2017年新增发卡量1.23亿张,人均持有信用卡仅0.39张。并且,自2015年起,一线城市用户信用卡逾期率就高居全国前列。

这些数据表明,无论是“北漂”,还是“沪漂”、“粤漂”、“深漂”,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都已经融入一线城市的年轻人们,消费水平的增长速率仍然大大超过收入的增长水平。因此,仅从数据上看,《后来的我们》中描写的年轻人成长状态,其实是非常理想化的。真实情况相较之下更为严峻。信用卡业务的增长也直接加快了与之相关的一系列链条业务的快速成长。据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授信总额为12.48万亿元,同比增长36.58%(2016年增长29.06%);银行卡应偿信贷余额为5.56万亿元,同比增长36.83%(2016年增长23.63%),增幅明显。

国内领先的信用卡代偿品牌“小赢卡贷”,从事信用卡余额代偿业务多年。对于这一宏观趋势,其产品总监朱雨科表示,年轻人在一线城市的存活状态其实并不乐观,能够突破“收入消费比”瓶颈的,其实仅是少数成功者。然而一线城市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更加开放的人文氛围,更加先进的生存理念,以及更加广阔的发展机会等等,仍然像磁石一样,不断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投身其中。脱离不现实,生存压力又大,信用卡余额代偿业务这样的“及时补充”就越发显得很有必要。

朱雨科表示,信用卡余额代偿业务正在飞速发展。尤其是小赢卡贷这样的“资深品牌”,不但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固定用户群体,而且还不断吸引着新的用户。据介绍,小赢卡贷根据年轻人不同的借贷需求,额度最高可达6万元,最快速度3秒即可完成审批,以快捷的速度,更高的额度帮助用户快速还清信用卡、快速恢复信用卡额度。

除此之外,另外小赢卡贷还提供多种分期还款方式,以达到尽量平衡用户还款压力的目的。通过人脸识别、身份识别,实名认证等多重安全保障,大大提升了审批速度,节省了用户时间,提供给用户更贴心的金融服务体验。而且,小赢卡贷9.98%起的年化利率,比银行信用卡分期还要低,这样“实惠”的条件,也吸引了更多消费者的主动使用,为“小赢卡贷”圈粉不少。

尽管“漂生活”确实不易,但正是努力奋斗的初心,才驱使年轻人对一线城市趋之若鹜,这份初心和信仰,理应获得所有人的理解和尊重。信用卡余额代偿业务的广泛开展,以及“小赢卡贷”这类优质品牌的涌现,都说明,在未来,适应全新一线城市发展状态的新金融体系正在逐渐成型,年轻的奋斗人群们也将会逐步适应这种新的节奏。而随着金融业务等相应生态链业务的落地和成熟,年轻人的奋斗或许将不会再那么苦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