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览益财经:集成电路板块 再迎政策“红利”

中央领导昨日来到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察看集成电路生产线,了解芯片全流程智能化制造和加快国产化进程等情况。

进一步指出集成电路是规模巨大、战略地位显著的基础产业。我们认为集成电路在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中至关重要的地位决定了我们在综合国力达到较高水平后,随着国家和地方层面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的陆续成立,集成电路产业投资高峰即将到来。

2001-2016年间,我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由1260亿元增加至近12000亿元。依照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统计数据,如果仅考虑设计和IDM企业,2017年1-2月中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占比超过33%,为全球第一大集成电路市场。如果考虑到代工和封测企业,国内集成电路市场在全球占比约为50%,是全球集成电路主要市场。

尽管我国已是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且持续膨胀的需求推动下国内产业发展迅速,但当前时点产业整体差距仍较为明显。

在集成电路晶圆制造领域,国内短板尤为突出。从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现状和发展经验来看,一般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和封测的价值量比例为3:4:3,而我国2016年集成电路制造商产值仅为26%,远低于设计和封测。并且,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公布的2016年中国半导体制造企业营收十强中,三星、英特尔等外资制造商营收占比高达56.1%。

从国家战略安全角度来看,作为实现中国制造的技术与产业支撑,集成电路是我国必须补上的一块短板。集成电路是工业的“粮食”,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国防现代化建设、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等各个领域的突破,集成电路都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从经济角度来看,在集成电路产业不能获得独立,中国制造就无法突破现有全球价值分工体系。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长期被国外厂商控制,每年进口2000多亿美元浪费大量国家资源。更为重要的是,集成电路产业的成功突破可以带动我国信息产业的独立与突破。一般来讲,集成电路产业一美元的产值,可以带动信息产业10美元的产值和100美元国内生产总值。

故我们认为集成电路制造设备品类多样、技术难度不一,市场空间及进口替代难度均有较大差异:光刻机等高价值核心设备进口替代仍需时日,但测试、长晶和刻蚀等设备或将逐步得到突破,有望从国内集成电路产业投资浪潮中获得市场机会。

对应到股票市场投资,我们认为,测试设备由于门槛相对较低,且市场空间足够大,竞争格局较好,已迎来较好投资机会。

建议关注至纯科技(至纯科技 603690):公司于2017年12月使用自有资金共计人民币3,000万元,参与投资半导体产业投资基金“青岛海丝民合半导体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基金重点投资于集成电路领域并购整合及有核心竞争力公司的投资。

晶盛机电(晶盛机电 300316):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度报告,实现营收5.66亿元,同比增长53.25%;归母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122.85%,符合市场预期。公司预计2018年1-6月实现归母净利润2.69-3.12亿元,同比增长90%-120%,按一季度23.5%的净利率估算,2018年1-6月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1.45-13.28亿元,同比增长42%-64%。

编者案:一切美好都源于内心的善良,与人为善、与物为善、与世界为善,善良从点赞开始,一日一善,如果感觉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不吝您的点赞,以激励我们更好的前行,与善同行,从点赞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