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老板电器去年净利润增长,品牌影响力依旧强劲

4月9日晚,老板电器(002508.SZ)公布了2017年年度财务报告,营业收入70.17亿元,同比增长21.1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61亿元,同比增长21.08%,营业利润增长十分明显。

从财报来看,老板电器进入规模扩张新阶段,短期来看,零售渠道受到地产后周期影响,增速放缓。但中长期来看,老板电器作为厨电行业的龙头企业,品牌影响力依然较强,产品品类的扩张与三四线市场下沉带来的份额提升将成为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业绩保持上扬,经营理念决定企业发展

这份亮眼的成绩单不仅有突出的营收总额和增长速度,还有其毛利率和净利率。从相关机构对2017年中国厨电行业运营情况分析报告可知,行业价格从2016年的2884元到2017年的3193元,增长超过10%。在如此高成本的状态下,2017年老板电器除了业绩增长稳健以外,还具备较好的盈利水平,其毛利率为53.68%,净利率为20.82%。

在单品类方面,老板电器的成绩斐然,截至2017年,老板电器的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零售额份额分别为26.5%、23.9%、23.7%,继续保持行业第一,同比分别提升1.88、1.32、3.06 个百分点。

其实能交出这样的优异成绩,得益于老板电器的经营理念,首先是技术驱动的战略方针,根据2017年年报显示,老板电器研发投入总计 2.33 亿元,较上年增长19.74%;研发人员也从2016年的516人增至662人。研发层面的投入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产品优势,增强公司的技术创新和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正是一直以来对技术驱动的战略方针深刻理解,老板电器于2015年,建立起自己的智能制造基地。通过该项目的建设,老板电器已完成180万台油烟机、300万台灶具的年产能,效率提升了35%。令人惊喜的是,成本方面压缩了15%,达到了降本增效的良好效果。另外,老板电器在年报中的规划中提到,老板电器的竞争力、产品优势都将更多地体现在技术方面,并会将更多的资源注入到技术研发中去。

IMG_256

(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

 多元渠道融合,加快渠道下沉速度

在北上广等一二线城市,老板电器围绕“聚焦吸油烟机品类,深化高端品牌内涵”的战略,紧紧围绕在消费者需求,坚持高端品牌形象。截止2017年底,一二线城市共布有A类厨源店45家,进一步提升了品牌地位与高端影响力,并促进了嵌入式产品的销售。

在三四线城市,为快速占据市场,老板电器通过多元化布局方针,加快渠道下沉速度。2015—2017年,老板电器在三四线城市每年增加400多家专卖店,目前已覆盖60%的县市级市场。

除了线下门店覆盖以外,老板电器还采用与电商合作的形式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用持续创新的营销方式,通过“618疯狂卡路里”、“小黄人巡展”等活动的开展,迎合了大批追求品质生活的消费群体,吸纳了众多年轻粉丝。

未来,老板电器将继续专注厨房、聚焦厨电,遵循“技术驱动、渠道融合、全球视野、强力发扎嵌入式”的战略举措,实行营销、技术双轮驱动,公司也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精神,树立老板电器百年企业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