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巧乐集团戴寿鹏: 探路产业+资本的进化之道

“从做产业起步,到参股上市公司,进而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创办于2012年的上海巧乐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巧乐集团”)正在一步步探索产业+资本的进化之路。而这背后的掌舵者就是戴寿鹏,据他介绍:巧乐集团在产业端的布局,目前已形成文化旅游、医疗、教育三大板块;资本平台端也入主了多家上市公司。巧乐集团希望通过产业+资本的方式,以产业整合提升为目的,通过集聚优质资产,做大做强上市公司,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进而实现巧乐集团的长远发展。

布局消费升级三大方向

戴寿鹏介绍,巧乐集团最早是做文化旅游产业,2012年在上海创办了“上海巧克力开心乐园”,定位亲子类的主题乐园。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了资本的力量,逐步开始探索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转型,最早曾考虑定位做PE/VC投资。在2015年初,当时正值“全民PE”高峰,接触下来觉得这个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业内已经有很多非常知名的PE/VC机构,资金方面,也有很多大资金不断进入这个行业。综合考量,他感觉在这个领域的优势并不突出。

“但这期间,通过研究欧美发达国家资本市场,发现了另一个更好的机会,就是做并购基金”,戴寿鹏介绍,这个市场规模更大,如美国的KKR、黑石集团、贝莱德等都有非常大规模的并购基金,比红杉、IDG等PE/VC机构管理的基金规模大的多。国内资本市场近年来并购基金不断崛起,促进产业与资本结合,有力的推动了产业发展。

基于此,巧乐基金于2015年6月份,设立了第一只并购基金,投资口腔医疗细分领域,聚拢优质资产。戴寿鹏看来,做并购基金也要选好行业和领域,要投资有机会成为行业细分领域龙头的公司,如医疗行业的口腔医疗细分领域。当初选择医疗细分投资领域时,调查发现,眼科行业龙头有爱尔眼科,体检领域龙头有美年大健康;此外,医疗服务还有些领域,可复制性较差。最终筛选下来,发现口腔医疗领域,还没有较大的行业龙头,有望通过产业并购和整合,诞生口腔这个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谈及这个第一次向并购基金转型,戴寿鹏印象深刻,他介绍,确定了方向后,就开始频繁看投资标的,一年时间看了七八百家,地毯式搜索、筛选和谈判。最终,通过参股、协议控制等方式,锁定了12家左右的口腔医疗企业,近百家门店,整体有近2亿元的年利润规模。

在戴寿鹏带领下,巧乐集团产业布局不断拓宽。巧乐集团旗下目前有三大板块:旅游,这是最早开始做的产业,除早期开业的上海巧克力乐园,目前已有唐山糖果乐园和无锡巧克力乐园,同时还有温州、长沙、青岛等数个在谈项目;医疗产业,主要布局的领域有口腔、医美和妇幼方面;教育,看好如国际学校、幼儿园和职业教育的细分领域,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启动,目前仍在项目筛选阶段。

戴寿鹏看来,上述三个行业都是消费升级方向, 随着人民经济水平提高,更愿意花钱去旅游,享受文化;对医疗和教育也是如此。

产业思维切入资本市场

正是有了这些优质资产,慢慢有上市公司开始主动找过来洽谈合作、收购。公司在左手把握资产的同时,右手也在寻找、搭建上市公司平台。

戴寿鹏介绍,公司第一次和上市公司合作是量子高科(SZ.300149),2016年,与量子高科谈了一篮子合作内容,收购了该上市公司5%股份,成为第三大股东,联合成立了9亿规模的医疗并购基金,但向产业+资本转型之路并非一蹴而就。后面,由于量子高科大股东有其它并购方向,使得此次深度合作没有继续推进下去。但这迈出了巧乐集团参股上市公司,进入资本市场的第一步。

涉足资本市场后,戴寿鹏的产融结合、产业+资本发展蓝图愈发清晰。而他也意识到,仅仅参股上市公司,在业务上并没有太多话语权和控制力。2017年初开始,戴寿鹏开始寻找,收购有意转让控股权的上市公司。而就这一年,随着监管趋严,资本市场建设的完善,正值A股市场投资风格大变,价值投资理念崛起,壳公司价值不断缩水。

拥有产业背景的戴寿鹏看到了机会。他介绍,从产业整合角度出发,当时选择壳公司的标准包括,上市公司账上有现金,便于以后进行并购;不能有太多或有负债和担保,溢价率相对低等。最终,2017年12月,巧乐集团通过旗下控股子公司上海宜黎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收购了深圳市朗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Z.300042)的24.93%股份,成为朗科科技的第一大股东,正式拿下巧乐集团旗下的第一控股的上市公司。

戴寿鹏介绍,产业的发展一般需要比较长时间,发展过程中,一般都面临着大量资金需求,如果是好资产,有不错的团队和盈利能力,借助上市公司平台会获得更快发展,甚至成为行业龙头。上市公司的优势在于可以通过并购等多种方式,快速提高企业在行业里的地位、规模。如美年健康,借壳上市后通过并购,获得了快速发展,成为体检行业龙头;爱尔眼科也是同样,在创业板上市后,通过直接投资和基金并购等各类方式,快速发展业务,三年内市值增长2-3倍,快速占领眼科医院市场。

“从做产业起步,到参股上市公司,进而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一步步走过来,有很多坎坷,每一步都有新的事物,需要研究、学习,期间,也走了一些弯路,交了不少学费”,戴寿鹏坦言,过去一两年,资本市场泡沫较大,野蛮式发展,随着监管趋严,短期投机套利投资者被挤出市场。接下来,资本市场会越来越透明,杠杆、泡沫和炒作也将逐渐减少。这个背景下,对于真正想做好上市公司平台,发展产业,做大做强的股东方是有利的。

更多精彩: 第一金融网 http://www.wzsee.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