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首场区块链奇葩说实录:马云干区块链撒不开手脚

5月5日由NULS主办 “NULS CUP国际区块链创新应用DAPP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北京清华科技园举行。启动仪式邀请了如美国分布式商业应用公司创始人兼CEO黄连金、区块链经济学家&区块链经济学研究DAO发起人王学宗、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区块链产业联盟理事人朱涛等20位区块链大佬就“区块链创业到底谁更行?是6070后?还是8090后?”展开了“奇葩说”。

NULS CUP 国际区块链应用DAPP设计大赛启动趴奇葩说现场

以下为“区块链奇葩说”实录:

NULS CMO & 大赛总策划(奇葩说主持人)韩颖:

“大家好,我是本次大赛的总策划韩颖。这个环节我有另外一个身份叫马西。《区块链奇葩说》是NULS和D26区共同创办的一个新栏目,之后还会有很多合作。我为什么叫马西呢?我们想蹭马东的热度,很纯粹,毫不掩饰。只不过希望大家能够关注一下我们的区块链,因为在一个新技术出现时,总是伴随着一些不同的声音出现,百家争鸣。所以奇葩说这种PK的形式,我觉得非常适合。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都是语言等各方面非常犀利的人,他们要么是行业专家,要么就是投资人。

接下来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朋友们你们准备好了没有?

有请我们的嘉宾上台PK。

获胜的嘉宾可以额外得到我们的糖果奖励,今天因为时间原因,我们马上进入议题——‘区块链创业60、70后更行?还是80、90后更行?’这个议题硝烟味特别浓,就是想让大家掐架。

我们没有提前策划,不像真人秀是提前策划好的,所以我们相当于是包办婚姻,给大家放在了正反方。大家基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这个问题就OK了。

这个议题是基于前段时间“朱啸虎不投资60后”的事件演化而来的,这么尖锐的问题,我们今天拿到舞台上再讨论一下,看看到底是60、70后更行还是80、90后更行?一组是阅历深厚,一组是活力四射。

先由王学宗老师开场!”

奇葩说现场王学宗公诉朱啸虎

区块链经济学家 & 区块链经济研究DAO发起人王学宗:

“有人说你们又拿朱啸虎说事儿,王学宗太low了,又拿这事说事儿。我说不low,朱啸虎欠我十万块钱呢,今天再消费一万块钱。为什么说朱啸虎欠我十万块钱呢?他办了一个独角兽培训班,没见过东西,割韭菜思想太严重。不把朱啸虎欠我的十万块钱给我,这事没完。”

韩颖:“今天好像很有爆点。”

王学宗:“说这话的人从人品上说你很low,你没有其他话题了吗?有,话题多了去了。问题是屌丝买这个账,媒体买这个账,咱们就没辙了。这其实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但是咱们借这个话题谈正常的事儿就对了,这是我开头想说的。”

6070后更多承载 区块链是新技术不是新模式

中国高科技产业研究会、区块链产业联盟理事长朱涛:

“我本人认为无论是6070后还是8090后都可以创业。我是79年的,6070后的阅历是时间和人生赠与你的。我觉得6070后承载了更多的东西。说区块链是一个新兴技术,但我觉得它不是一个新模式。因为区块链技术包含分布式网络和点对点信息传输,还有加密学等,这些都是原来咱们很早就有的传统计算机科学,那么它就是一个多种技术的融合。要站在这个角度讲我觉得,如果将区块链与产业结合,那么6070后更占优势。”

6070后有技术资源资金 区块链创业要有年轻心

美国ACM Practitioner Board委员&美国分布式商业应用公司创始人兼CEO黄连金:

“我认为只要一个人有年轻的心,6070后也都是可以创业的。如果作为正方说6070后区块链创业更行的话,我觉得有几点能证明,但是还要等待他们的反驳。第一就是6070后可能有更多的技术的沉淀,因为确实朱理事长讲了,有加密学、分布式数据库、网络等一些比较深的技术,从这方面看6070后是有一点优势的。第二就是资金的优势,因为60、70后毕竟做了这么多年,肯定会有一些资源,资金的资源还有社会的资源支持他,他如果真的有个项目,其实自己有钱就可以去做了,有很多他的朋友可以帮他。所以从这两个方面来说,60、70后确实机会更多。我想创业最主要的就是你需要有一颗年轻的心,有一颗奋斗的心,那你肯定能成功。谢谢!”

源石传媒CEO廖恒阐述反方观点

8090后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三点证明为什么光脚的能赢

营销专家、源石传媒CEO、《引爆关注》作者廖恒:

“我为这个事专门做了准备,我觉得在区块链的实践里面,肯定8090后更能行,为什么呢?在区块链的世界里面,8090后是光脚的,6070后是穿鞋的。中国有句什么俗话呢?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而且通常情况下光脚的都能赢。

我说一下为什么光脚的能赢穿鞋的,其实刚才黄老师说的那几点恰好都是你们的劣势,不是你们的优势。所谓的钱和技术,都不是你们的优势,而是你们的劣势。你们有钱、有技术意味着什么?你们有包袱,穿着鞋呢。

我准备了三点说明这件事儿:

第一,穿鞋的如果现在去正儿八经干区块链的话,其实你会损害既得利益。你今天让马化腾不干微信了,不干中心化的东西,去干去中心化的东西,这可能吗?你让马云不干淘宝了,干去中心化的东西,可能吗?不可能的。这是最要命的问题,人都是这样子的,你有既得利益在手里面的时候,你不舍得放弃,因为你还在很好的赚钱,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如果你真的决心all in区块链之后,你想做做不成,因为你遇到的阻力太大了。各位嘉宾都有管理公司的经验,如果一个公司原本的业务跑得非常好,然后调头做另外一件事情,用腾讯来讲,微信这个大部门是时下最得势的,现在突然干一个新的部门,你看微信的人是不是拿着砍刀来办公室找你。你会有太多的阻力,导致这件事情没有办法变成现实。你的阻力太大了,所以你会畏首畏脚,你不会那么彻底去干这件事情。如果你不是很彻底、不是真正意义上all in干这件事情,你根本干不成。

第三,历史其实已经证明了,在互联网的发展里面证明了,光脚的就是能干过穿鞋的。中国的经济,从互联网经济开始,原来是PC的互联网的时代,接着到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我就从媒体来说,因为我原来在搜狐是做媒体的。原来在互联网时代,媒体是谁?各大门户网站:搜狐、新浪、腾讯、网易等等。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刚刚说的这几家都干了新闻客户端,但是新闻客户端今天谁第一?是搜狐新闻客户端吗?是腾讯新闻客户端吗?不是,是今日头条!它是光脚的,没有任何束缚,能干出来。”

 王学宗:“今日头条已经证明了吗?”

廖恒:“今日头条现在不是新闻客户端的老大吗?谁能直接否认这个观点?”

王学宗:“它证明了什么?”

 廖恒:“它现在已经牢牢占据了在新闻移动客户端的第一。”

 王学宗:“证明它的投资人全部退出了吗?这就是6070后跟8090后想问题的角度不一样,我们绝不膜拜成功!我们是站着的人,不是跪着的人。”

廖恒:“6070后你们已经掌控了整个互联网时代,就把区块链时代交给我们8090后,8090后们给我掌声!”

8090后一边穿鞋一边光脚 区块链创业00后最行

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教授斯雪明:

“我就按照你(廖恒)的逻辑说,你说我们6070后是穿鞋的,你们是光脚的,光脚的应该把鞋脱下,你现在还穿着鞋呢。按照你的逻辑说,00后才是真正光脚的,80、90后是一边穿一只鞋,一边光着一只脚的,所以跑起来更不痛快。今天我们是奇葩说,我觉得区块链创业谁最行?00后最行。”

 廖恒:“我认同这个观点。”

斯雪明:“你按照你刚才说的三点,00后最有优势,8090后也不行。”

90%创业者选择8090后当员工 效率高有冲劲不服输成扳场契机

简丹财经CEO、原央视《领导者说》节目特约主持人申丹:

“我来补充,刚刚廖总从宏观大局来进行了分析,我用就以我自身为例来讲一下。我是一个接近95后的区块链创业者,我之前是在传统的电视媒体,后来在上海加入了做区块链的行业。我深刻感受到(反问一下在座的嘉宾),如果你的公司现在要招聘,你会选择60后还是90后?我相信90%的人都会首先选择90后。可能很多人对于90后、95后的定义多数是浮躁、轻狂,但是在我之前做的一个项目叫做芭比财经的项目团队中,我团队的10个成员,除了CEO是89年的,我们全部都是90后,其中还有98年的。在90后的身上我看到了冲劲和不服输的心。像我现在的团队,我们全部是去中心化办公,我们全部都在全国各地去分享、去参加活动。我认为我们团队的效率非常高,而且我觉得尽管90后的想法非常多,但不代表他们疯狂或者说他们的想法是没有实际根据的。现在我们的团队,我再去招聘选人的时候我会首先考虑90后,这并不是代表我不尊重70后或者60后,有一些公司也需要6070后的人来提供技术支撑,但是如果90后学会管理,90后也可以招聘6070后,90后可以管理他们,而绝对不代表90后拒绝他们。”

王学宗:“我们是老板,不用招聘。这位同学你谈的问题说了一大通,基本逻辑错误。我们说的是创新,不是说的原创。”

申丹:“我觉得关于区块链创业的议题是我们每个人的议题,没有对与错之分。”

王学宗:“我们是创始人,创始的是行动,不是说的雇佣员工。”

6070后落实区块链创业更有效 发展DAPP需要关注两个特点

NULS联合发起人、NULS首席运营官王小莉:

“我其实很想站到(反方)那边去,但是在其位谋其职,我被包办婚姻放到了正方这边,我必须得为6070后讲话。”

天使百人会基金高级合伙人周洛宏:

“其实把我放错位置了,我还得给这边说点话。

区块链这件事情挺有意思的,刚才有一个嘉宾我忘了是谁,提到了区块链Economics,做区块链创业你得需要设计商业模式的人。现在我们有技术、有应用,但是商业模式是一个痛点,我们需要考虑如何把商业模式和Token结合起来,在这一点上我很认同那位嘉宾的观点。那么这些事需要谁去做呢?我想如果是太年轻的小同学估计够呛,那肯定是需要有一定管理咨询经验的积累或者是具备管理企业经验的人来干这件事儿,这样他们在设计方面会更有效一些。而在技术开发上,肯定是年轻人更有冲劲,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

区块链方面,大家都在讲去中心化或者分布式,它还有一个特点它就是生态,这很重要,就是用的人越多,它的功效就会越大,受益的人就会越多。既然是生态,不分男女老幼。从我投过的几个区块链公司来讲,70后、80后、90后都有,各显神通,都做得很好,其中有一个公司做到国内细分龙头。

我就是和个稀泥,并不是为了和稀泥而和稀泥,其实我觉得这个议题有点伪命题。”

NULS联合发起人、NULS首席运营官王小莉阐述正方观点

6070后思考透彻发展快 区块链创业需建立三种机制

NULS联合发起人、NULS首席运营官王小莉:

“我觉得他(周洛宏)说他得为8090后说话,其实还是为6070后说话。我是在其位谋其职的,我已经在(正方)这边,我要为(正方)这边来说话。实际上刚刚周总提到几个点非常好,关于共识机制、关于激励机制、关于生态。在区块链里面大家都知道共识是在整个体制里面非常重要的,包括在区块链项目中。在区块链未来的发展中,它要形成一定的影响力,它必须要建立自己的生态。我承认8090后他们有非常多的拼劲,他们也没有更多的思维负担,他们可以不断地往前去冲,尤其是后面的00后。但是刚刚也提到了,6070后他们有更厚重的经验的积累以及他们还有各种系统性思维、资源优势等。实际上在这些方面8090后都是远远不够的。我不是说8090后没有,是不够。因为像系统性思维、专业的设计,比如对于经济学的设计,在激励机制里面,区块链的机制里面有非常大的板块是通过Token的激励机制,这个激励机制是需要跟经济学、社会学、人性相结合的。将这些学科融合是需要有非常深厚的底蕴和结构性思维、系统性思维的支持的,这个是8090后跟6070后非常大的差别,不是说你有想法你就能立刻将想法落实的,你必须要有足够多的经验以及足够多的专业知识的积累你才能够达到这个高度,才能够把它设计得更加合理,才能让整个项目走得更加长远,这是我对关于共识和激励这两个版块的理解。

关于生态这个版块,我相信8090后是有非常大的冲劲的,没有资源我们可以去找,没有资金我们可以去找。但是在这个寻找的过程中,8090后会耗费掉非常多的时间、精力,而且就算8090后付出了时间、精力,也不一定能够真正获得成功。但是对于6070后来说,他们先天就具备这些资源优势,拥有这些资金优势,一旦他们真正意识到他们想要去做什么,他们就能够快速动用各方的资金、资源。就算8090后往前走了五十步,甚至往前走了六十步、七十步,但当6070后对某件事情有了认知,他们就能够清晰且迅速地把这个事情看清楚,他们一旦动起来,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秒杀8090后之前所有的努力。

廖总说到关于创业的心态和负担问题,我觉得这个是分人的,每一个人都可以有创业的心。可能有的人才三十岁但是是六十岁人的心,可能有的人六十岁但却有颗三十岁的心。虽然6070后在新领域方面,可能有更多的负担,但是一旦他们思考透,他们会比我们放得更开。我已经碰到过好几位这样的人,如果他们真正来做,他们会从全局思考,从整个战略上进行把控来把这件事情做得更好,走得更远,而且能够把更多的资源融入进来,形成一个更强大的生态。”

从代际论讲8090后有优势 区块链创业需融合各年龄人群

为友资本创始合伙人 & 《区块链》作家陈菜根:

“我谈谈我的观点,我没法站队。这里面有几个事,第一是没有所谓的80后、90后、50后、60后、70后,只有先进和落后,这是第一点。因为我们发现区块链里面赚到钱的80、90后甚至50、60后都有,没法说。

第二,我觉得区块链创业这件事情是很复杂的话题,比如我现在是80后,我来创业也是区块链,但是我做的是内容,是偏投资,这是非常古典的一个创业方式,这没法去说。

第三,有一个很好的规律是这样子的,这两天小米比较火,雷军2010年在清华大学做了一次演讲,那次演讲对我启发非常大,今天我回顾了一下,他讲到咱们今天的话题,他说他们看了好多资料,做了一些分析研究,发现在创业这一块有代际的。乔布斯还有比尔盖茨都是50后,马云、杨元庆他们是60后的。互联网后面的这波是72年左右成功非常多。再看移动互联网,像滴滴等移动应用这一块,80后比较多。所以说如果十年是一个规律的话,那我觉得区块链可能是90后更大的机会。我们来佐证这个事有几个例子可以说明,第一是我。我去年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我发现我熬了一个星期的夜没怎么睡觉,我崩溃了,身边90后的小朋友可以熬一个月的时间,他们都可以熬的,这个东西你没办法说,90后我觉得年轻就是实力。当然我们现在不能说80、90后做区块链一定能成功,因为区块链是很长的赛道,你拿今年来说,它就能一定成,这有点扯,不符合事实。

总体来说,我觉得区块链创业是非常难的事情,任何一代人都没有办法完全做好,我们把每一个年龄段的人整合起来才行。总的来说大家和睦为主,谢谢大家!”

8090后币圈激励机制接受度更好 区块链创业需要好体力

初心资本副总裁冯甜:

“我在我方的基础上补充一个观点,大家探讨不管是区块链也好,还是任何领域的创业也好,其实本质就是创业。从创业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有一个观点就是创业其实是需要创始人或者创始团队身体素质非常好的,从这一点来说,80、90后在概率角度上来说,应该比60、70后体质强很多,对我觉得这是一点。

另外一点就是其实股圈这个事情是三百年前的东西,币圈可能是最近才火起来的。刚才说到激励机制的问题,激励机制和币圈的结合律更大一些,80、90后的接受度更高一些。谢谢。”

6070后距离广场舞更近 数据与格局秒杀8090后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教授伍前红:

“我觉得6070后冲进区块链的话,应该是可以秒杀8090后的,为什么呢?6070后对区块链的理解比8090后深刻得多,为什么?因为他们距离区块链的源头更近,区块链的源头在大妈那儿,在我们的广场舞那儿,他们都干(与区块链创业)同样的事,他们就是区块链。6070后从广场舞进来,这一点是先天的优势,你努力一百年也超越不了。他们有思想,这是格局决定的。

第二我们看数据,区块链十年前有80、90后吗?谁创业呢?第一个区块链项目谁创业的?是90后吗?是80后吗?不是,是70后,是60后。你们用的创业的工具谁做的?60、70后。这个格局就决定了,数据已经说明了一切,数据在那摆着呢,国外我们不信,国内是谁最先发现区块链的?对不对?所以说秒杀。”

6070后思想束缚放不开 8090后为区块链落地做补充

中科院计算机所研究员张云泉:

“有点太狠了,其实我觉得80、90后也有机会。因为现在应用模式还有落地需要你们去做,我们60、70后还是有很多的束缚,思想上放不开。区块链怎么落地,怎么样能够用新的模式创造这个区块链之光,还是需要80、90后,我稍微补充一点。其实我的观点支持他的,但是我觉得8090后也有机会,不能说秒杀。”

年龄决定区块链创业优势 8090后永远无法超越背后那两个人

廖恒:“刚才老师说的60、70后离广场舞更近,我这么理解的,是跳广场舞距离区块链创业更近,但都快要跳广场舞了,你还干什么区块链创业呢?广场舞的大妈的孩子是80、90后,哪是70后?”

伍前红:“你们看到每一个8090后背后都有两个6070后,你们的任何成功都无法超越背后的那两个人。”

8090后区块链创业已成功 从现象看更新比更牛具优势

NULS联合发起人 & 社区负责人冉小波:

“我是一个标准的90后,基本上我是90开头的。我们可以看看现在的区块链现场,我们去看现象,不要去看理论上面的东西。我们去看现象,从现有的区块链企业前十名找出来看,有七八个都是80后搞出来的。像刚才那位老师说的我非常赞同,但是这一点只能说明6070后比8090后更牛,不能说比8090后更新。”

8090后区块链领先创业6070后投资指导是正途

王小莉:“我提到6070后在资源各方面有非常多的积累和经验,包括他们的学识等各方面都是,但是对方刚刚已经提到了8090后其实身体素质更好,而且我从一个更加环保的角度来说,为什么说环保呢?其实社会资源就那么多,区块链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当我们8090后走在前面,已经走了五十步、六十步的时候,6070后反应过来想要加入这个行业了,如果他们自己想要再去做,从创业这个角度来说,他们要招聘的人还是8090后。(区块链创业)这件事情8090后已经走在了前面,6070后我觉得应该做什么呢?给8090后来提供支持。我们背后永远有几个6070后是我们没有办法超越的,比如我们的父母、比如我们的老师,他们永远是我们没有办法超越的,但他们应该能够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支持。当8090后走到一定程度,他们可能战略不够清晰,经济体系设计不够好,让6070后来帮我们做完善,帮8090后做更好的战略规划,帮助8090后走得更远。创业这件事还是需要8090后来做,6070后们来给我们投资、给我们指导、给我们整合资源吧!”

王学宗:“其实这个题目是错的,我们谈的是颠覆者,不是创始人。颠覆者不分年龄,有十几岁开天辟地的,有五十岁、七十岁开辟的,所以这个题目是奇葩说,你们说得越奇葩越有味道。”

携同8090后创业机会多 看的远的人要给尿的远的人指方向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特聘教授王彬生:

“我讲我自己的真实感受,俗话说得好,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区块链创业是一场社会运用。现在技术成本越来越低,引发了一场又一场强烈的社会运动,在美元消失之前估计都不会停下来。从实际维度上来看,十年前、九年前发起比特币应用战的那些人应该都是70后甚至60后,他们具体多大我不知道,但是币圈老韭菜持币最多的肯定是70后,因为李笑来是70的,我是60后,相对来说我们比8090后看得远一些,对我来说指导他们前行,和他们站在一起,我们才有机会。

为什么呢?无论你看得多远,你永远没有年轻人尿得远。所以我说看得远的人要给尿得远的人指方向,跟着尿得远的人走。这就是我对60、70后以及80、90后的理解。”

打通政产学研用5环节 区块链创业政府支持为首重

朱涛:“我补充几点,区块链作为技术来说,它涉及到政产学研用服这几个环节,政府的主导、对产业痛点的解决。政产学研,学大部分是80、90后多一些,研究这一块有很多资深的院士、专家,大部分都是有着很深厚的,特别是圈内是跨学科的,不是某一个加密学就能解决很多的问题,是跨学科的;政产学研用,应用场景也是我们传统的产业。在(政产学研用服)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很多的60后和70后掌握了很多的资源。像政府,咱们说得这么热闹,一个地方的行政长官很重要,像咱们重庆市领导支持就可以放开手干,假如政府不支持呢?就会像九四一样来一次风波,这会对链圈造成很严重的打。政府很多政策不明朗,因为在很多专家讨论的时候,就是在看区块链的应用。说实话作为联盟我们跟科技部有类似的科技类的评审,这些专家都在说区块链给他们找了很多麻烦,区块链有什么作用呢?我们拭目以待,2018年已经有二百多项国际专利了,那么专利出来了,离成果还有标准就近了,主导这一块我觉得要干还是得80、90后,那么在主要方向和很多东西上的决策还是50后决策,因为这需要中央决策,需要地方政府决策。我希望我们能够通过咱们大家的历练,把政产学研用服这几个环节打通,这才是区块链的生态。”

8090后区块链创业有共识 落地去中心化是主题

NULS发起人、首席开发者张星:

“我是一个80后,我经常伪装成90后。我们这里说区块链创业谁更行?那我就把标题解读一下。区块链最根本的问题,我觉得就是它成功的因素达成共识。我们说一下创业,王老师说谁是老板、谁是员工,其实在NULS团队内部,老板和员工分得并不是太清楚。在区块链的去中心的思想上面,我们的内部员工,我观察平时大家的工作状态,好像都比NULS项目当成自己的孩子在照顾,经常是持续奋战。这是我观察到我们内部团队的情况,其实去中心化公司的组织架构上面,都产生了一些影响。包括我们后续为社区留下的一笔很丰厚的资金,跟我们内部的团队其实是平等对待的。我们接纳那些能与我们达成共识、认同我们的人一起来做这个事情,一起来创业,其实老板和员工分得并不是太清楚的。所以8090后在这一方面可能做得更先进一点,在共识这方面和对区块链去中心化最核心的思想上面,根据我的观察,从公司组织结构上面看,员工都是创业者,都是老板,这一点我要补充一下。”

监管部门松绑立法机制 区块链创业8090后首当其冲

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资深财务官,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英国皇家特许会计师协会资深会员凌众宝:

“我前两天参加一个IT的领袖峰会,有位嘉宾讲到,80、90后是冲在前面做事情的,监管机构我想大家知道他们的年龄是多少。我觉得号召一点,持有最多币的我相信是50后、60后、70后。50后、60后、70后把币都投给80、90后的创业项目中来,监管部门逐步出现更多的机制、立法、模式,学习海外的像日本、新加坡一样,逐步来松绑,也就是说还是要支持8090后冲到前面去。谢谢。”

老本行”延伸6070后最厉害 区块链大赛D26区做桥梁

D26区联合创始人何潇:

“我也是混在了这个团队里,那天有人说你为什么头像在这边?你是大叔控吗?我说我真心觉得姜还是老的辣。我演讲里面说了,(DAPP)区块链向着大家的老本行延伸,老本行谁做得好?60、70后。大家最终能够使用到的、能够体验到的、能够改变生活的,近期看我觉得还是60、70后是最厉害的。当然最后我们想给我们的大赛做个广告,不管你是60、70后社会组的,还是80、90后高校组的,都可以通过DAPP大赛,我们作为桥梁,帮你对接资本以及人才等等,这样就皆大欢喜。”

区块链创业秉承四原则 各年龄层共创区块链生态

斯雪明总结:

“一开始开了个玩笑,因为是奇葩说。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个题目我同意刚才一些老师的观点,是个伪命题,这个题目违反了区块链的基本精神,我们说区块链的基本精神是共有、共享、共治、共建。当然这是奇葩说,这是没关系的,没说你犯什么错误,从老师的角度会挑这个理。其实刚才一些老师说到了,区块链或者创业要政产学研用,区块链本身我们要研究区块链的理论问题,研究区块链的技术问题,也要有区块链的工程实现,也要有应用。那我们看到其实不同的环节是需要不同的人的,当然我们刚才有人讲到了,我们看到很多投资人是50后、60后、70后多。我们从创业来说,还是要本着区块链的精神,共有、共建、共治、共享,使得区块链的生态真正在中国建立起来,我想这是我们今天讨论的一个很重要的目标。”

前人指导投资投资源 后人去干去拼去发展

韩颖:“这个议题有它的问题,但是在这个阶段中,什么样的声音都有,大家基本上是从开始的机关枪到大炮,原子弹都出来了,硝烟四起。但是其实大家听出来了,在这个讨论的过程中,其实结论已经有了,在整个现有的区块链经济时代,整个应该都是共享的,产、研、学、教、用、服,其实大家应该共同去推进这件事情。有人从后面指挥做战略指导,投钱、投资源。前面年轻人体力好的、思路快的就去干、就去拼,整个产业才能发展得更好。

今天非常感谢各位嘉宾饿着肚子来讨论这样的一个奇葩主题,非常感谢!”

“NULS CUP国际区块链创新应用DAPP设计大赛”共有1亿投资储备,秉承“有idea你就来”的原则,链接高校应往届优秀大学生,融合国内外校企联合的优势,开放国际区块链项目交流,调动国内外各区块链社区的创新力量。大赛以开放的形式覆盖了中、美、加、澳、新、韩等10+个国家,吸引了100+家知名媒体,1亿+人次网络观众,全国100+所名校以及100+创投企业的关注。还会有50+所线下“双一流”名校宣讲,100+场全球巡回免费公益培训,100万+人次参加线上线下宣讲/培训,帮助大家了解区块链,了解如何设计区块链。

D26区作为承办方,将全程对比赛进行第一手报道,大赛的项目提交和投票,都将在D26区进行。大家可以关注“D26区服务号”,了解一手赛况,参与比赛。

关于主办方NULS

NULS是一个可定制的区块链基础设施,是全球性开源社区项目。它由微内核和功能模块组成,以弱化主链全新思维,通过事件和服务的剥离,实现高度模块化的底层架构,提供智能合约、多链并行、跨链共识等运行机制,降低开发和使用成本,推动区块链应用进程。

关于承办方D26区

D26区是区块链应用首发平台,DAPP价值发现者;关注区块链技术应用,发现并报道能影响世界的DAPPS,提供技术指导、寻找DAPP区块链应用解决方案。作为承办方,将全程对比赛进行及时报道。关于NULS杯DAPP应用大赛项目的赛程安排,项目提交和投票,可关注“D26区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