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腾讯李康宁:发力消费金融与供应链金融,为投资者打造差异化理财服务

近日,2018中国资产证券化行业年会于北京举行。腾讯腾安基金销售公司总经理、腾讯金融科技智库首席理财专家李康宁出席会议,并在会议上阐述了腾讯将通过加强在消费金融及供应链金融方面的研究,联合金融机构给腾讯理财通用户提供更多优质投资理财产品,打造差异化服务。

一方面,借助于腾讯理财通的大数据优势,强大的系统建设能力以及强大的资产去化能力,搭建一套开放、共赢的消费金融生态。另一方面,腾讯将提供腾讯区块链+供应链金融+ABS解决方案,基于供应链场景下的真实贸易背景,提供技术及运营资源助力供应链金融,通过腾讯理财通的对接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改善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助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小额分散的资产是什么?我们认为应该是消费金融和供应链金融中的小额企业应收账款。”李康宁说道,“因此,腾讯金融科技要瞄准这两个战略级方向,做消费金融和供应链金融相关的市场。”目前我国市场上的固收资产大部分是场内债券和场外非标两大类,大部分债券依托于企业主体信用,而非标则依托地产项目未来的销售回款及政府信用,同时加上在建工程做抵押。然而,上述两类资产均存在主体依赖性强、抵押物依赖性强、金融媒介的流动性错配、高杠杆等问题。所以在这类资产投资中,普通投资者从某种意义上讲并没有获得相对合理的资产投资收益。

对此,腾讯基于对金融科技的掌握,通过对理财端的用户需求进行分析,发现小额分散的资产更适合个人投资者。“腾讯理财通期望成为最便捷透明、且收益率更符合用户期待的理财平台。未来,腾讯理财通将从客户需求到资产端都需要不断注入金融科技,通过金融科技赋能,才能使得未来财富管理达到预期。腾讯理财通将继续深耕金融科技,并期待携手更多金融机构,实现多方共赢,为用户提供更多元化的财富管理服务。”

瞄准消费金融和供应链金融,实现为投资者打造差异化理财服务

消费金融证券化一直以来面临项目时间长、审核无法穿梭到每一笔资产的底层、主体的风险隔离等痛点。腾讯结合金融科技大数据,对每条资产进行分析,直接从消费金融底层资产端把欺诈风险和各种还款预期违约的风险降到最低。同时,利用支付能力使底层资产和主体风险相隔离。“我们把投行的很多手工工作线上化,从而帮助各方解决传统证券化的依赖主体信用、支付不闭环或者主体不隔离、动态存续管理缺乏等问题。”李康宁总结道。此外,腾讯理财通可以借助平台优势引入不同的金融机构合作,使整个资产证券化的流程更为高效、便捷。

供应链金融中最重要的环节是真实贸易背景的核查,过去这个环节由财务和投行人员通过手工核对各种发票合同来完成,由于是人工操作,在效率低下的同时还存在高差错率和高欺诈风险的缺点。针对这些具体问题,李康宁透露了腾讯采取的金融科技“三步走”战略:

第一步,帮助小微企业主可以上传各类资料凭证,同时通过各项金融科技手段系统化完成验真、审核及核心企业确权;第二步,借助区块链技术,实现债权凭证的流转,以保证相关信息不可篡改、不可重复融资、可被追溯,从根本上改善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第三步,通过腾讯ABS云平台,使得各方在资产打包、审核、现金流测算、产品设计、存续期管理等都高效、可穿透审核、动态存续期管理等,并且逐步得到监管部门的认可。通过这三步,可以形成一整套基于供应链金融的快速融资和服务体系,支持小微企业基于供应链进行融资,降低融资成本。

基于以上能力,腾讯理财通着力帮助投资者打造差异化理财服务。李康宁最后表示,“未来,腾讯还将利用自身优势,深耕金融科技,发力消费金融和供应链金融,降低违约还款等风险、提高真实贸易背景核查效率,助力小微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