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博鳌时刻:冠群驰骋谈科技金融新未来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中,以“金融的未来”为主题的金融分论坛成为整个大会的焦点之一。关于金融强监管背景下,新金融生态系统应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在会议中得到了充分讨论。同时,科技金融行业的未来及发展成为业内最为关注的议题。随着博鳌论坛的闭幕,各界对科技金融行业未来及发展的关注度并未降低分毫。对此,冠群驰骋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群驰骋)总裁刘广东接受采访并发表相关看法。

blob.png

消费金融大行其道,信息建设亟待完善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博鳌论坛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当前的金融业态已发生了重大变化,科技对金融的渗透前所未有,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革命,推动科技金融快速发展。

blob.png

正如吴晓求所言,科技金融之风正盛。近年来,以快分期、来分期等P2P平台为代表的互联网消费金融正以绝对优势迅速崛起。据相关调查显示,在过去5年之中,消费贷款以平均每年20%的速度持续增长。预计至2020年,消费信贷规模有望达41.51万亿元。不难看出,互联网中的巨大人口红利正将消费金融推向时代潮头。那么在此背景下,2018年的网贷机构会有怎样的发展趋势呢?

刘广东表示, 2018年,网络信贷机构想要获得更适合的市场空间和监管环境,则需要严格遵循出台政策中的相关标准。2017年末下发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中对无场景、无资金开始制定用途。不难看出,符合监管预期的资产类型是需要融入消费场景的。充分发挥科技金融在场景化方面独特的优势,则是诸多科技金融机构可以尝试的方向。“ 接下来,‘场景化’可能会在监管文件、行业平台、媒体报道中被反复提及,或成行业2018年最热关键词。”刘广东坦言。

更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目前互联网金融整顿尚未完成,P2P网贷机构等科技融新业态的乱象频出,导致完善个人征信系统的需求日益高涨。在刘广东看来,消费金融大行其道的同时,也为中国个人征信业务带来了发展契机。“2018年,以筹建金融信息共享平台为代表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亟待完善。”

拥抱监管,履行责任,是洗牌之年的留存之道

过去的一年时间里,科技金融行业监管政策频出,举措趋严,其释放出的深度洗牌信号愈发明显。据相关资料显示,P2P平台从2015年初的3400多家,预计2018年末平台数量有望减少至800家以内,行业发展或将萎靡一说甚嚣尘上。

对此刘广东表示,近两年的持续整顿,对科技金融而言,不仅没有使其萎靡,反而活力井喷。2018年对于科技金融行业来讲也并不是“寒冬”,而是“春天”。“中央排除累积风险时,规范的互金发展是对主流传统金融的补充和完善,这对平衡市场也是至关重要的。如果2018年各网贷平台能如期完成备案,科技金融行业会迎来光明正大的生长期,而且是集中高速的成长期。”刘广东坦言。

blob.png

监管、合规,让科技金融行业告别曾经的“野蛮式”发展,以更具价值的方式持续发展。虽然有一部分企业选择清盘退出,但更多企业选择了留下坚守。刘广东表示,紧跟政策,拥抱监管,是冠群驰骋一直在做的。与此同时,精益求精做产品更是冠群驰骋从未松懈的。“为企业解难、为政府解忧、为投资者解困,这三个方面一直是冠群驰骋产业的核心。”刘广东表示。

除此之外,作为一家金融企业,充分履行自身的社会责任更是其立足之本。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及科技金融技术的不断进步,全民开始逐渐进入“理财刚需”状态,然而目前大众对于金融的认知还尚处较为初级的阶段。

在此背景下,冠群驰骋基于自身的行业优势,策划了《财知道》这档“金融IP”视频,将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演绎成幽默诙谐的“故事”,从而达到向民众解惑与科普的目的。刘广东表示,冠群驰骋制作《财知道》的初衷就是更好地履行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提高对民众理财教育的同时,向社会传递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