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高通盛融集团: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缓解融资难题

近日,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表示:由中央财政发起、联合有意愿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的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将着力解决小微企业和“三农”等普惠领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后3年累计可支持相关担保贷款5000亿元。

许宏才说,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首期募资不低于600亿元,通过再担保、股权投资等形式,支持各省区市开展政府支持的融资担保业务。基金不以盈利为目的,以市场化方式开展经营。

据了解,多年来我国融资担保行业成本偏高,近年来机构数量继续减少,担保规模下降。因此,缺少有效抵押物、担保难一直是我国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高通盛融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说,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成立可以更好的促进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便于建立有效的风险分散机制,更好的缓解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同时,还有利于强化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高通盛融集团作为颇具影响力的本土综合性PE投资基金管理人,为上市公司、大型企业、金融机构、高净值投资者提供财富管理服务。集团认为:此次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成立是我国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举措,必将带动各方资金扶持小微企业、“三农”和创业创新。

许宏才也表示说,在支持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方面,已有很多政策。例如,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农户、个体工商户提供贷款,单户授信在100万元以内的免征增值税。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按照3%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除了增值税,在所得税、印花税方面都有税收优惠政策为小微企业创造更好的融资环境。下一步,财政部将建立健全基金绩效考核、风险控制、稽核审计、薪酬管理等一系列制度,推进基金尽快设立运行,早见成效。

另外,在制度层面,财政部金融司司长王毅表示要在制度设计、风险分担机制、上下联动体系三方面做好保证,共同为小微企业信贷的投放营造一个良好环境。

王毅说,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和商业银行服务的对象和工作目标高度一致。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运作,也需要建立和商业银行的风险分担机制。为提高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运行效率,要发挥商业银行的优势。由于商业银行更了解中小企业的信贷需求,在运作管理和风险防控方面更有优势。

最后,高通盛融集团认为:基金的设立,将进一步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将有助于融资担保机构信用的提升,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以及推动融资担保进一步回归本源。同时,基金的设立,还有利于弥补地方政府的资金短缺问题,缓解部分地区存在的担保杠杆较高的问题,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总之,这是行业期盼已久的消息。高通盛融集团以及众多同行都期待这一举措能够尽早落地,共同来促进我国融资担保行业的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其普惠金融的特征,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为推动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