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AI商业化如何落地?Rokid祝铭明死磕人机交互

2018年4月14日,零界新经济100人2018年CEO峰会在北京四季酒店隆重举行,在“人工智能:商业化如何落地”的专场论坛中,Rokid创始人兼CEO祝铭明分享了Rokid公司的在AI创业之路上的使命和坚持。

一直以来,大多数人并不清楚Rokid定位是什么。从初代家庭智能机器人Alien,到智能音箱产品Pebble,还有今年斩获两项CES创新大奖的AR眼镜Rokid Glass,不按常理出牌的Rokid往往能在行业内激起各执一词的讨论。

祝铭明表示,我们认为AI最开始落地应该在交互层面,这也是我们给自己的一个定义,Rokid是利用人工智能来改善人机交互的公司。

在AI消费硬件百花齐放的今天,致力于研究人机交互的Rokid明确自己的定位,不跟大厂正面刚。祝铭明说,我们知道在这个市场竞争里面,有一个黑洞,大公司可以做,可以不计代价的占领市场,如果你的定位,你的产品定价跟他们处在一个区间,就会被黑洞吞噬无法生存。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思考,你只能走一条路,品牌和品质,Rokid一刀切在这上面,从第一天就很清楚。

更深层次的思考是,Rokid希望将某些东西留给未来的合作伙伴。2014年,若琪几乎跟Alexa同时推出,领先行业一小步,用最好的技术做一个产品保证我们的高度和研发能力,告诉大家产品可以做成这样,技术可以做成这样,这种先导性和探索性Rokid愿意分享给大家,教育整个市场和用户,这是我们的使命。理解了这些你就能理解为什么Rokid能有今天的产品跟溢价。

国内的AI创企总是被“风口论”和“泡沫论”裹挟着前进,在人工智能商业化如何落地这个问题上,祝铭明认为,AI不存在商业化的问题,而在于你如何把一个本来潜在的商业环境通过技术得以实现。如果一开始就考虑商业化的产品和场景,AI的探索之路可能会止步于当前。AI产业发展还非常早期,祝铭明坚信坚持一百年都不为过,AI就像一百年前的汽车一样,Rokid就准备做一百年。

最后,据祝铭明透露,Rokid将在6月举办第一次发布会,Rokid究竟在憋什么大招,相信我们很快就能看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