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丰田科力远联手增资科力美 后者年利润有望翻番

为满足全年约22万辆车的电池用量,丰田子公司PEVE拟投资160亿日元,在中国新建镍氢电池工厂。预计于2020年上半年投入运行。

知情人士指出,此次新建实际上是科力美在原来的基础上扩建第2栋厂房。此前3月31日,科力远(600478.SH)发布公告称,以21.76亿日元(约合1.286亿人民币)增资科力美,用于扩建车用镍氢动力蓄电池模块组项目。根据公告,其他科力美股东(常熟新中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Primearth EV Energy株式会社、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丰田通商株式会社)皆同比例进行增资,增资后各投资方对科力美持股比例不变。

资料显示,2013年10月份,丰田与科力远等合资设立科力美汽车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其生产的动力电池主要用于配套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国产混合动力汽车。2016年11月8日一期工厂正式落成投产,2016年12月份产能达到1000台,2017年初开始供货,2017年5月,受丰田车型热销影响,科力美基本开始满负荷稳定运转,年产能为11.3万台套。

根据日媒报道,丰田计划在中国增加销售符合环保规定的混合动力车,按照当前市场需求计算,全年需要投放约22万辆车,显然以目前科力美年产能11.3万台套的生产力来看,显然是不够的。此外混动车型与动力电池产量匹配并不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关系,而是动力电池产量的要大于车型市场销售用量一部分才能摆脱产能制约。

而此次丰田与科力远等合资方出资,正是为了提高科力美产能,扩建车用镍氢动力蓄电池模块组项目。分析认为,本次产能扩建后,科力美预计年产能将比原产能增加一倍,有利于扩大科力美的生产经营规模和业务发展,能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据此推算,科力美的经营利润也有望翻番。

科力远此前年报显示,2017年科力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3亿元人民币,营业利润4760万元人民币,净利润5131万元人民币,创下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神话。

科力远高管此前介绍,科力远的战略是贯通和整合产业链,即从原材料开始布局到电池材料、正负极片的精益制造,在科力美集成电池后装载在卡罗拉、雷凌、凯美瑞三款混动车型上。科力美就是科力远的次终端。只要它走向更大的市场,科力远所有的产业都可以源源不断的被拉动。

根据科力远公告,此次科力美产能扩建,将带动科力远旗下科霸公司的极片产品和常德力元的泡沫镍等相关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同时进一步增加科力远的投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