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新零售创造就业风口,离一亿就业机会还有多远

“盒马鲜生”是零售界网红,员工具有很强的“数字化”能力

2017年是“新零售元年”,跨界零售新物种“盒马鲜生”也在这一年一路狂奔,在全国9城开出35家门店。令人惊奇的是,像“盒马鲜生”这样的“新零售”标杆,非但没有冲击线下经济,反而给实体零售带来勃勃生机。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课题组在本月发布的《阿里巴巴零售电商平台就业吸纳与带动能力研究(2017年度)》报告中,向我们展现了数字经济领域迸发出的惊人活力。刚刚过去的2017年,阿里巴巴零售生态创造就业机会总量达3681万,超六成受访商家电商岗位人员月均收入超6000元。“新零售”就业既有数量,亦讲质量。

这份报告称,以“新零售”为代表的电子商务领域激发人才新需求,传统零售百货、商超企业加速拥抱互联网,纷纷涉足电子商务、新零售业务,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相应带来就业结构、工作岗位、人才技能的改变。

以“盒马鲜生”北京十里堡店为例,经营面积达1万平米,继承了盒马“生鲜+半成品+熟食餐饮”的超市品类,引入更多业态如花店和天猫超市,除餐饮外全店在售商品数8000个,是一个融合“生鲜食品超市+电商+餐饮+物流配送”的新零售综合体。该店总共有员工约400人,他们代表了新零售所需的新人才技能特点:员工“数字化”能力要求提升,员工管理以“鼓励文化”为主,“以客户为中心而不是商品”。与传统零售人员差别:传统零售“服务商品”,员工要求有力气就好,以搬货、码货能力为主;盒马新零售“服务顾客”,用设备搬货,员工更多服务消费者,重视“互动能力”。

盒马鲜生创造的不仅是企业自身就业,同时也将商业效益辐射到上下游供应链,以及周边的商业配套,同时盒马十里堡店内还有17家第三方门店。

在2017年阿里巴巴零售平台创造的3681万就业机会中,平台产生了1405万个交易型就业机会,这是在天猫、淘宝、聚划算等平台上直接从事零售工作的就业者的规模。零售业上游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下游的快递物流、售后服务等环节产生了2276万个带动型就业机会。

和部分保守人士的担心相反,“新零售”所代表的电子商务新趋势,不仅没有挤压传统就业率,反而开辟了更多新的就业机会。这是技术进步带来的成绩。阿里巴巴零售平台2015年创造就业机会3083万,到了2017年,则增加到了3681万。两年内净增的600万就业人口,是阿里巴巴不断推动技术与商业进步,来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体现。

马云预言阿里巴巴到2036年为全世界解决1亿人的就业机会

“新零售”不仅催生了零售领域的新技能人才,事实上也带动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和新资源的协同发展。“五新”共同带动新型就业机会,不仅利好中国的就业形势,提升民众生活品质,也助推了中国产业结构升级。

如果考虑到“新零售”在中国还只是一个开始,或许我们可以乐观于未来的就业形势。如果考虑到“新零售”也在中国之外开枝散叶,或许我们可以同意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此前的预言:到2036年,希望阿里巴巴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为全世界解决1亿人的就业机会,能够服务20亿的消费者,能够为1000万家中小企业创造盈利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