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科力远吉利战略合作升级 开启新产业周期

4月3日,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服务商——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SH.600478)公告宣布与吉利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双方将整合各自在混合动力汽车及其核心零部件等方面的资源、技术和品牌优势,以及国际供应链资源,开发、制造和销售油电混合动力汽车,进一步出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市场。吉利FE-6混合动力汽车将成为首款开发标的车型,2年内规模化量产。

根据公告,双方将以CHS公司为主发起设立专业化公司以承接和落实国际技术合作项目。除了FE-6外,吉利旗下更多车型将批量搭载科力远国际合作所集成研发的混合动力总成系统产品。同时,双方将展开多领域多层次合作,并在绿色公共出行领域率先推广混合动力技术与产品。

首款国际技术合作开发标的车型锁定吉利FE-6

近年来,自主品牌混合动力汽车产品规模化推广受困,为满足日益增长的混动市场需求,吉利集团将新建包含混合动力技术(HEV\PHEV)产品的专有整车研发制造基地,而科力远将负责向吉利提供混合动力总成系统产品及相应的技术支持与服务。

根据协议,吉利FE-6混合动力汽车样车开发和产业化开发由吉利集团主导,科力远提供提供混合动力总成系统产品及相应的技术支持与服务。首款车型量产开始2年内,采用科力远定制方式,由吉利集团负责整车制造,科力远负责在公共出行领域销售。

2年后,吉利汽车FE-6在公共出行领域由科力远负责销售,C端客户由吉利集团负责销售,优先保障公共出行(含曹操专车)市场需求;量产开始3年内,双方共同努力完成累计销售不低于15万辆,其中第一年2万辆,第二年5万辆,第三年8万辆。

据了解,随着合作项目的展开,科力远与吉利将争取推进CHS技术研发与国际合作相关核心关键件的本地化,在研发、制造和销售等方面,进一步开展深度合作。

科力远资本与产业动作频频

虽然公告指出,本次签署的合作协议对公司2018年度经营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但近来其在资本和产业方面的多个里程碑显示,科力远正在进入新的产业上升周期。

3月30日,科力远宣布向科力美增资1.28亿元人民币,科力美其他股东等比例增资。资金将用于扩建车用镍氢动力蓄电池模块组项目,这将有利于扩大科力美的生产经营规模和业务发展,带动科力远旗下科霸公司的极片产品和常德力元的泡沫镍等相关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同时进一步增加科力远的投资收益和主营业务营收。科力远刚刚公布的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201.56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此次科力远与吉利集团达成的又一次深度合作,也意味着科力远混动版图和合作阵营加速扩围。也凸显了科力远开放混动技术的优势与升级。年报显示,2017年科力远组建了一支在系统设计、变速箱设计、电机设计、PEU设计、电池包系统设计、构成设计、评价、解析及生产技术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技术专家团队,对国内 HEV、PHEV 整车和总成系统技术形成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产业龙头加码 混动技术产业化步伐再提速

众所周知,目前国家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不光是为了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迈向中高端,更是为了能改善日益恶化的居住环境。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到2020年我国车企生产的汽车综合油耗要达到百公里5L的水平,这对汽车工业尤其是自主品牌车企是一个巨大挑战,目前国内相关车企都在加大新能源技术方面的投入,以尽快达到标准要求。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此前亦提到,吉利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研发投入很大,已经启动了“蓝色吉利行动”,2020年将新能源车的销量目标定在了180万台,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其中35%为纯电动车,65%为插电式混动与油电混合动力汽车。还承诺提前全面实现2020年国家第四阶段企业平均5.0L/百公里燃油消耗限值,并让消费者能够以传统汽车成本实现拥有新能源汽车的梦想

资料显示,2016年,科力远就曾与吉利在北京共同宣布,二者合作研发的CHS混合动力技术将向行业开放,并希望更多企业加入该项目,以共同推进中国混合动力技术的发展。2年后,二者又一次携手助推混合动力技术发展。不可否认,此举在加快混合动力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步伐的同时,亦会推动其得到更广泛的产业化应用和市场认可。

分析指出,此次合作有助于CHS公司进一步提高系统产品技术水平和整合供应链资源,促进CHS技术不断进步。为国家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事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