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将进一步疏通

政府工作报告对货币政策的表述,总是格外受到关注。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在这一稳健中性取向不变的总基调下,报告既强调“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同时又明确要“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维持流动性的合理稳定,用意在于流动性结构性稳定。”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表示,2017年以来,流动性分层现象越来越显著,今年流动性管理除了总量保持稳定外,结构性合理也将得到关注。明明认为,流动性二元结构矛盾的原因在于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的堵塞扭曲和流动性市场摩擦,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在继续推进普惠金融建设的基础上,强调“用好差别化准备金、差别化信贷政策”,缓解结构性矛盾。

对此, 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货币政策时明确强调,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用好差别化准备金、差异化信贷等政策,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三农”和贫困地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过去几年,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越来越受到高度关注。央行发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就曾指出,“针对金融深化和创新发展,进一步完善调控体系,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提高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要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更好平衡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去杠杆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这就要求货币政策既不能“大水漫灌”,又要精准发力,提升政策的有效性。其中的关键,就是要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引导更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实际上,过去几年,为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央行不断创新和完善调控手段和思路,丰富货币政策工具箱,提高政策有效性。

比如,根据国务院部署,2017年9月,人民银行宣布将原有对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实施的定向降准政策拓展并延伸至脱贫攻坚和“双创”等其他普惠金融领域,进一步促进金融资源向普惠金融领域倾斜。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实施差别化调控政策,央行最近几年持续因城施策,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同时,央行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加强信贷政策结构性调整有机结合起来,区别对待、有扶有控,引导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满足实体经济领域有效融资需求。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金融调控必须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总要求开展工作。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下一步,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在注重“松紧适度”、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的同时,也将进一步综合施策,疏通传导渠道,优化流动性的投向和结构,强化信贷政策的导向作用,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