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特朗普高级顾问表示美国钢铝关税将不会有豁免机制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名高级贸易顾问表示,美国针对钢铁和铝产品进口的关税将不会有豁免机制。针对美国此举,欧盟已准备了报复措施,官员们警告称,欧美面临发生跨大西洋贸易战的风险。

美国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Office of Trade and Manufacturing Policy)负责人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表示,尽管可能会有针对特定商业用途的例外安排,但不会有照顾个别国家的豁免措施,这对加拿大、英国和韩国等盟国是一个打击。

纳瓦罗在接受CNN采访时称:“一旦你开始豁免某些国家,你就必须提高针对其他所有国家的关税……所以这是一条容易滑倒的斜坡。”

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周日也表示,特朗普已经与许多国家领导人进行过沟通,但仍未考虑实施钢铁及铝制品关税的豁免国计划。若发生贸易战,美国的贸易伙伴将比美国失去的更多。

特朗普上周口头宣布征收关税,引发了加拿大等盟友的最后一刻游说;加拿大目前是美国最大的铝和钢材供应来源。

英国政府也极力要求享受豁免,但在英国仍是欧盟成员的情况下找不到这种安排的合法手段。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昨日在与特朗普电话通话中表达了她对此举的“深切担忧”,她表示,需要一个多边解决方案来解决钢铁产能过剩的全球问题。

纳瓦罗是特朗普政府内的经济民族主义者之一,这些人与支持自由贸易的顾问们——以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加里-科恩(Gary Cohn)为首——竞相说服总统。自上周四这个消息宣布后,科恩一直在努力缓解任何关税的影响,并力主推出豁免机制。

欧洲一名高级官员表示,欧盟对豁免机制所抱期待很低,主要精力放在准备“由布鲁塞尔作出严厉和明确的反应”上。

欧盟委员会最快可能在周三就拿出针锋相对的措施,但必须先等待特朗普政府正式批准详细的关税提案。欧洲外交官称,欧盟还在与受特朗普拟议措施影响的其他国家接触,如日本、加拿大、巴西和土耳其。

欧盟已拟定了28亿欧元的拟议反制措施清单,其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钢铁和铝产品,三分之一的农产品以及三分之一的其他产品。这份清单上既有玉米和橙汁等大宗商品,也有美国特色产品如哈雷戴维森(44.2,-0.91,-2.02%)摩托车、波本威士忌和蓝色牛仔裤。

欧洲外交官们表示,尽管特朗普威胁扩大关税,将欧盟输美汽车纳入征税范围,但采取报复行动已没有回头路。

美联储已对贸易战对美国经济增长造成的影响表示担忧,明尼阿波利斯联储行长尼尔-卡什卡里(Neel Kashkari)表示,贸易战将打击美联储的增长和通胀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