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经济学界“奥林匹克”即将在复旦大学开幕

云图片

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中国年会(China Meeting of the Econometric Society,简称CMES)将于2018年6月15日至17日在复旦大学举行,此次大会由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主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和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联合承办,届时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Christopher Sims教授和Lars Peter Hansen教授在内的,来自北美、欧洲、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国家、地区以及全国各地名校的500多位海内外经济学者将参加此次盛会,共同交流和研讨世界计量经济学领域的最前沿研究成果。来自耶鲁大学的Fabrizio Zilibotti教授,堪萨斯大学的William Barnett教授,普林斯顿大学的范剑青教授,哈佛大学的Dwight Perkins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的Enrique Mendoza教授,芝加哥大学的何治国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的Martin Uribe教授等将在本次年会上分别发表主旨演讲。来自纽约大学的Alexander Ljungvist教授,斯坦福大学的洪瀚教授,杜克大学的徐熠教授,印第安纳大学的于晓筠教授等18位专家学者受邀,将在本次年会上分享最新研究成果。此外,还会有400余位学者在22个平行会场进行论文宣讲。这无疑将是今年中国经济学领域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强、覆盖范围最广、最具前瞻性的国际学术会议。

本次大会的主办方之一“世界计量经济学会(Econometric Society,简称ES)”成立于1930年,是国际上最富盛誉的经济学术组织之一,学会院士几乎囊括了当今世界所有知名的经济学家,历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中绝大多数为该学会的院士(Fellow)。据统计,有17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担任过该学会主席职务。世界计量经济学会,每五年举办一次世界经济学大会,号称经济学界的“奥林匹克”,在世界范围内影响深远。除此之外,该学会还在各个地区召开经常性学术会议。世界计量经济学会出版的《计量经济学》(Econometrica)杂志是国际顶尖经济学学术期刊。为促进海峡两岸三地学者与西方学者的学术交流,为推动中国与世界在经济学特别是计量经济学领域更广泛和密切的交流,世界计量经济学会决定在中国定期召开年会,即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中国年会。首届世界计量经济学中国年会于2013年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第二届年会于2015年由厦门大学承办,第三届年会于2016年由西南财经大学承办,2017年武汉大学承办了第四届年会,本次会议为第五届大会,由复旦大学承办。主会场(吴文政报告厅)会议用语为英语,并全程配同声传译。

作为本次大会承办方的复旦大学,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院校, 也是一所世界知名、国内顶尖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根据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国共有65所高校上榜,复旦大学位列全球高校第44位,大陆高校第3位,仅次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根据最新的2018-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之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专业排名( Economics and Econometrics),复旦大学经济学科的排名已经从2017年的第64位上升到52位。